青岛协调发展 奏出激昂“交响乐”

2017-09-28 11:36:09|来源:青岛日报|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协调,青岛发展奏出激昂“交响”

【齐鲁大地-文字列表】【走遍山东-青岛】青岛协调发展 奏出激昂“交响乐”

  千钧将一羽,轻重在平衡。打好“十三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攻坚战”,协调发展是制胜要诀。

  在协调发展引领下,青岛精准把握经济发展新常态,迎难而上,砥砺前行,经济社会发展成就亮点纷呈;城乡统筹共进,基础设施水平全面提升,“多中心”的海湾型城市格局已现雏形;放眼全域“大视野”,在全域视角下加速推进城乡公共服务均等化,资源分配效率迈向“帕累托最优”……

  青岛协调发展的水平和内涵,仍在不断提升。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了“三带一轴、三湾三城、组团式”城市空间新布局,让主城区有机更新,新城区产城融合推进,合力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新一届市委、市政府把协调发展放在发展全局的重要位置,进一步理顺发展关系、拓展发展空间、提升发展效能。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江汀指出,要牢固树立协调发展理念,统筹区域发展,推动各功能区差异化联动发展;统筹城乡发展,推进城乡一体化,办好民生实事;统筹改革发展稳定,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各区市按照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和市委、市政府的战略部署,根据各自实际,制定了充分彰显个性、突出发展优势、提升协调水平的新目标、新路径,“不待扬鞭自奋蹄”,只争朝夕地勾画发展蓝图。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青岛正站在广阔舞台之上,奏响一曲激昂的协调发展“交响乐”。

  全新的增长极强势崛起,经济社会发展的源头活水不断喷涌

  协调发展,统筹城乡,空间布局是关键。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的“三带一轴、三湾三城、组团式”城市空间布局,就是一招掌控平衡的“妙手”。

  俯瞰青岛全域,“三带一轴、三湾三城、组团式”城市空间布局恰如围棋中的腾挪之策,胶州湾区域稳踞腹地,灵山湾和鳌山湾区域是强势伸展的“两翼”,而“一谷两区”恰是平衡造势、做活全盘的三个“棋眼”。

  “一谷两区”,青岛率先科学发展、实现蓝色跨越的新引擎和重要增长极。沿着优美的海岸线,从研发、孵化到产业化,从制造业到现代服务业,形成一条功能互补、区域联动、轴向集聚、节点支撑、突出重点、带动全局的经济生长带,为青岛构建起全新的城市经济运行模式。

  西海岸新区毗邻灵山湾,位于京津冀都市圈和长江三角洲地区紧密联系的中间地带,扼守京津海洋门户,是沿黄流域主要出海通道和亚欧大陆桥东部重要端点。自2014年6月获得国务院批复以来,作为唯一以海洋经济发展为主题的新区,承担着国家海洋强国战略、军民融合战略的西海岸新区,经过三年的纵深推进,重工业与轻工业齐头并进,硬实力与软实力同步提升。

  红岛经济区 (青岛高新区)坐落在胶州湾底,众创空间、孵化器、产业园遍地“开花”,腾讯、华为、百度、中兴等享誉国内外的知名公司比比皆是。谁能想到,此前这里是一片晒盐的盐田和近海滩涂。盐田起高楼,平地造新城。红岛经济区站在国际视角上,立足青岛实际,聚焦六大蓝色高端产业,不断优化体制机制,搭平台、聚人才、立项目、兴产业,短短几年间实现了华丽蜕变。科技部火炬中心通报的2016年国家高新区评价结果显示,在全国146个国家高新区和苏州工业园中,青岛高新区排名第十位,标志着它已进入国家先进高新区第一方阵。

  青岛蓝谷则是鳌山湾畔的“蓝色明珠”。国际一流的海洋科技研发中心、海洋成果孵化和交易中心、海洋新兴产业培育中心、蓝色教育文化和人才集聚中心、蓝色旅游和健康养生中心,成为我国科学开发利用海洋资源、走向深海的桥头堡、链接全球海洋科研资源的创新平台……围绕这些目标,青岛蓝谷正迸发出澎湃动能。前不久,投资总额达450亿元的26个重大项目落户蓝谷。这里正在以高速集聚涉蓝高端要素的“蓝谷频率”,融入青岛统筹发展的进行曲,成为国内乃至世界的海洋科技、海洋产业“领跑者”。

  上下一条心,全市一盘棋。在1128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青岛胶州湾、灵山湾、鳌山湾“三湾”并驾齐驱,中心城区、西部湾城、东部湾城“三城”连弹齐奏。日前,国务院、省政府批复了青岛市区划调整的请示,同意撤销县级即墨市,设立青岛市即墨区,进一步拓展了青岛发展空间, 拉开青岛城市空间发展的大框架,有利于青岛更好地发挥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的龙头带动作用,更好地履行建设海洋强国的国家使命。

  在科学合理优化资源配置的创新发展中,“一谷两区”已取得了一系列显著成就:西海岸新区成为国家级新区,红岛经济区纳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蓝谷入列国家“十三五”规划……全新的增长极强势崛起,经济社会发展的源头活水不断喷涌,“大青岛”昂然开启新时代。

  在协调发展的指挥棒下,区域经济发展的“交响乐”愈发高亢、雄壮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协调发展指挥棒的指引下,各区市特别是县域努力消弭地区发展差距、补齐“短板”,竞合发展,同频共振。

  青岛2016年的县市区财政收入 “五小龙”,就是率先在同频共振的协奏中脱颖而出的“先锋”。

  2016年,青岛市一般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1100亿元,增长10.3%,稳居全省首位,并且县市区经济成绩斐然,在财政收入过百亿元的6个县市区中,青岛占据五席,排名依次为黄岛区、崂山区、即墨市、市北区和市南区。

  砥砺奋进五年间,青岛打破“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打通板块局限,针对“短板”频频出招,先后出台了《关于加快统筹城乡发展的意见》《关于推动县域科学发展、整体提升综合实力的意见》《关于加快农村新型社区建设的意见》等政策,在县域规划建设工业主体功能区,鼓励城区“退二进三”“腾笼换鸟”,优化县域发展环境,调整县域产业布局,壮大县域经济实力。

  市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自2012年开始,青岛财政收入 “芝麻开花节节高”:2012年670.18亿元;2013年788.93亿元;2014年895.24亿元;2015年更是一举突破千亿元大关,实现了1006.32亿元;2016年完成1100亿元,增长10.3%。县市区财力不强的局势实现逆转:到2015年,全市已有黄岛区、崂山区、市南区、市北区4个区财政收入过百亿元。到2016年,即墨又以105.1亿元的财政收入成功晋级,成为全省唯一财力过百亿元的县级市。至此,青岛县市区的“百亿方阵”里历史性达到了5个。

  如果说“三湾三城”发展战略侧重于统筹海滨资源、实现胶州湾、灵山湾、鳌山湾的优势互补,“三带一轴”“组团式”发展战略的实施,则勾勒出城乡一体化发展的壮阔蓝图,瞄准县域经济长期以来存在的明显短板和薄弱环节,通过“链接”省内内陆地区的合作资源,找准了振兴县域经济的突破口、发力点。

  “加速北部崛起,对于我市全域统筹协调发展、中心城市健康发展、广大农村加快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发展、协调发展的重要论述,迈出加速北部崛起的新步伐。”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张江汀就加快北部崛起提出明确要求。

  青岛要谋划好“十三五”期间的经济发展大势,必须在问题导向的引领下,全力做好补齐“短板”这篇大文章,着力提高发展的协调性和平衡性。

  从青岛全新的战略布局看,“三带一轴”可以说统筹起滨海海洋特色发展带、烟威青协同发展带、济潍青协同发展带和大沽河生态中轴的资源要素,为非临海的内陆地区点出“突围”方向。由此,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同步发展将从中谋得动力源,探索出加速北部崛起的有效路径。

  大沽河生态中轴回归区域发展视野,则是联通城乡的生态主轴、绿色动脉。经过数年综合治理,这条青岛境内长达140余公里的河流价值被重新发现,现代农业在这里集聚,错落构筑起全新的城乡形态。

  视角转换,格局随之放大。城市的空间角度更为开阔,城市的思维格局更为多元。在协调发展的交响乐中,每个城区、区域依靠自身禀赋谋特色发展,南部地区厚植既有优势,北部地区加速崛起。

  从不平衡到平衡,这是一个协调的动态过程。青岛瞄准“软肋”,补齐“短板”,迈向“百花齐放春满园”的发展新境界。

  除“一谷两区”等新城区焕发勃勃生机外,市南的总部经济中心区、市北的中央商务区、李沧的青岛国际院士港、崂山的金家岭财富金融聚集区等日新月异;空港和海港建设提速,以此为引擎,胶州临空经济区、黄岛董家口港等“幕后区域”迈向“发展前沿”;即墨汽车产业基地、平度南村家电产业园、莱西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潜能可期;分布在全域的特色小镇,突出要素吸引力,初展欣欣向荣之图景……

  更令人可期的是,主城区的输血和辐射带动,使县域工业经济加快壮大,活力板块日趋多元。从胶州九龙以海尔空调基地为中心的千亿级机电产业链,到平度新河化工基地内“双桃”等老市区化工企业的集聚,青岛十大“千亿级产业集群”的崛起,均是全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有力支撑。

  “五小龙”,全域统筹示范引领;“百亿方阵”,协调发展重任在肩。

  在协调发展的指挥棒下,区域经济发展的“交响乐”愈发高亢、雄壮。

  区域交通一体化,“同城效应”可待,“同城效益”可期

  吃了晚饭到栈桥逛逛,这已是不少西海岸新区居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这些年,老城区与西海岸新区居民正在以他们“交叉式”的生活方式,打破原来的工作生活圈,渐渐找到在两地做“同城人”的全新感觉。

  这很大程度上得益于胶州湾海底隧道的连通。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城市空间布局的框架引领下,龙青高速公路、青荣城际铁路、地铁3号线建成通车,胶东国际机场、济青高铁、青连铁路陆续开建……随着一个个海陆空交通枢纽项目相继落地,青岛的交通“短板”被拉长,城市发展空间加速拓展,日臻完善的交通网络支撑起全域协调发展的新局面,县域“一小时经济圈”基本形成,区域一体化“同城化效应”初显。

  而这一切,离不开交通系统全域统筹布局的精心运筹。

  ——五年以来,青岛的公共交通实现了历史性突破,城市生活改变了模样。

  2016年12月,青岛地铁3号线全线开通,跨越市南、市北、李沧三区。日均客运量超过14万人次,带动公共交通机动化出行分担率约提升1%、达到49%,这是全省首条地铁触发的青岛城市交通格局的变化。由此,青岛地铁驶入建设“快车道”,加速从单线开通到网络化运营的转型。

  一条条通向四面八方蜿蜒于地下的地铁,缓解的不仅是城市交通拥堵问题,而且汇聚起人流、物流、商流和信息流,由此而来的“裂变效应”则是不胜枚举,无法估量。未来向北、向西延伸的地铁规划,更是令人期待。

  ——五年以来,青岛的城际交通网络改变“末端地位”,通达全国更为便捷。青岛铁路的“末端地位”一直是束缚这座城市扩大辐射半径的“梗阻”。青岛有志于构筑以青岛站、青岛北站、青岛西站、红岛站为枢纽,济青高铁、青连铁路、胶济客专、青荣城际、潍莱高铁为主要干线的铁路网,加速实现从“铁路末端城市”到“铁路枢纽城市”的转变。为此,不断加大铁路项目的资金投入,捷报频传:

  2014年1月,铁路青岛北站正式运营,这是山东省最大的综合立体交通枢纽,亦是青岛构建城际交通网络的关键落子;2015年7月,海青铁路建成通车,至此,青岛所辖市郊四市均可办理列车客运业务,北部市区与主城区的时空距离缩短;2016年11月,青荣城际铁路全线开通,由此,青烟威等山东半岛地区城市群的时空距离拉近,青岛至烟台最快列车运行时间由约4小时30分钟缩短至约1小时15分钟。

  ——五年以来,青岛的城乡快速交通网络“密织”,从“城”到“乡”不再愁煞行路人。

  从“城”到“乡”或从“乡”到“城”不再是难事,背后是城乡快速交通网络日趋完善带来的高效便捷。

  抓住区域大通道、大枢纽,龙青高速青岛段、大沽河堤顶路、蓝谷对外连接线等重点项目建设,围绕构建沈海、青银、青新高速公路和国道204、国道309等工程实施,形成了覆盖全域、城乡一体、干支匹配的公路网络。

  积极跟进全国路网建设契机,高速公路建设持续发力。2015年9月,山东半岛交通大动脉——龙青高速公路通车运营,青岛主城区与市域所有区市实现高速公路直达互通,全市所有乡镇实现半小时内可驶入高速公路。数据显示,青岛累计新增高速公路89.6公里,达到818.4公里,高速公路和国省道的规模均居副省级城市前列。

  而在未来,横穿山东中部青岛、潍坊、淄博、滨州、济南五市的公路大动脉——济青高速公路扩容改造工程计划2019年6月建成;胶东国际机场集疏运系统中重要的组成部分——青岛新机场高速公路一期工程先期实施段计划2019年6月底建成……

  企业迅速“嗅”到了同城化效应的商机。在前不久举行的2017中国(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上,不少参展企业有着“进军”即墨的意愿。“区域交通一体化让即墨更紧密地融入到‘青岛圈层’,这对优秀企业、人才的吸引力,将呈几何倍数的增加。”一位企业负责人对此表示。

  区域交通一体化是区域经济整体协调发展和区域经济潜力充分发挥的前提和基础。展望未来,阔步迈向海陆空交通枢纽城市的青岛,“同城效应”可待,“同城效益”可期。

  以“帕累托最优”为目标,建设协调发展的典范、和谐栖居的家园

  如何提升百姓的幸福指数,如何推动要素有序自由流动,推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如何实现物质文明、精神文明建设协调前行?这是青岛在全域视角下的考量。

  五年来,青岛盯住率先全面建成较高水平小康社会存在的短板,跳出主城区的概念,根据城市功能区定位,重新布局教育、医疗、市政设施、养老助残、社区服务、公共文化体育,塑造要素有序自由流动、主体功能约束有效、基本公共服务均等、资源环境可承载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格局。

  统筹兼顾,平衡城乡。党的十八大以来,青岛常住人口和城镇化率稳步提升。2016年,全市常住人口达到920.4万人,城镇化率达到71.53%,高出全省平均水平12.51个百分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18个百分点。并且,在城镇化水平达到70%以上的较高水平条件下,青岛的城镇化率提升幅度连续两年超过1.5个百分点。

  民为邦本,本固邦宁。党的十八大以来,青岛的就业、养老、医疗保险等惠民政策接踵而来,一项项民生工程和一件件为民实事“击中”城乡居民的兴奋点,城乡一体化发展带来的实惠和红利逐步释放,越织越密的社会保障网兜起城乡居民“稳稳的幸福”。

  党的十八大以来,青岛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协调发展,前者作为 “硬指标”,后者作为“软约束”,同步发展,硕果累累:蝉联“全国文明城市”荣誉称号;10个区市全部进入省级文明县(市)行列;再次被命名表彰为“全国双拥模范城”,顺利实现了争创“八连冠”奋斗目标;一大批精神文明建设的优秀人物和先进典型,汇聚起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的正能量,为经济发展提供更加坚强的道德支撑和精神动力。

  以“帕累托最优”为目标,青岛努力将这座城市建设成为协调发展的典范、和谐栖居的家园。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青岛,南北差距和城乡差距正在持续缩小,城镇化水平也在“水涨船高”,一幅幅“家家仓廪实衣食足,人人知礼节明荣辱”的和谐画卷徐徐展开。

  协调发展,任重道远。

  市第十二次党代会吹响了新时期青岛跨越发展的号角: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建设“三中心一基地”为主攻方向,不断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提升城市品质和能级,争取进入国家中心城市行列,加快建设宜居幸福创新型国际城市。

  “宜居、幸福、创新、国际”,共同构筑未来青岛现代化城市的美好蓝图。这是青岛发展的里程碑,也是再创辉煌的新起点。

  面向未来,协调发展的青岛行稳致远! ​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