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公布第二批特色小镇临沂入围四个

2017-09-26 17:13:40|来源:琅琊新闻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临沂新增4个省特色小镇 目前已入围9个

  【齐鲁大地-文字列表】【走遍山东-临沂】山东公布第二批特色小镇临沂入围四个

  在24日举行的山东省特色小镇工作推进会上,山东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公布,临沂市兰山区枣园鲁班精装小镇、郯城县新村银杏温泉小镇、沂南县岸堤朱家林创意小镇、平邑县仲村手套文创小镇入选本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据了解,根据《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东省创建特色小镇实施方案的通知》要求,省有关部门组织开展了第二批特色小镇推荐、评选工作。近日,经省政府同意,确定将平阴县东阿阿胶小镇、兰山区枣园鲁班精装小镇等49个小镇纳入山东省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并要求各级、各部门要在资金、土地、人才、技术、项目等方面给予支持和倾斜,为特色小镇创建良好环境。各特色小镇要坚持改革创新,强化规划引领,提升小镇管理水平,推动全省新型城镇化健康发展。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小城镇特色建设工作,按照城乡“四级联动”发展格局,抢抓新型城镇化发展和新旧动能转化重大机遇,以小城镇、特色小镇建设为突破口,深入开展先行先试,丰富城镇化内涵,提升城镇化质量,取得了阶段性成效。2011年我市率先启动市级优先发展重点镇建设活动,2012年以来先后参加了全省百镇建设示范行动、全省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试点、全国重点镇调整认定、全国建制镇示范试点、省级绿色生态示范镇试点、建制镇新型城镇化试点等活动,深入开展了一镇一业、特色小镇建设等调查研究,制定了《关于加快小城镇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快培植镇域主导产业的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积极组织推荐申报国家、省级宜居小镇、宜居村庄、传统村落,逐步形成“梯次推进、共同发展、分类指导、特色建设”发展格局,小城镇建设工作走上了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为特色小镇创建培育创造了良好基础。

  目前,全市共成功申报全国特色小镇2个(费县探沂镇、蒙阴县岱崮镇)、省级特色小镇9个(罗庄区褚墩静脉小镇、平邑县地方罐头小镇、兰陵县兰陵美酒小镇、蒙山旅游区云蒙氧吧休闲小镇、费县上冶循环产业小镇、兰山区枣园鲁班精装小镇、郯城县新村银杏温泉小镇、沂南县岸堤朱家林创意小镇、平邑县仲村手套文创小镇)。

  据了解,2016年7月,国家住建部等三部委联合下发通知,启动了全国特色小镇培育计划,确定到2020年全国培育1000个特色小镇。9月份,山东省政府印发通知,确定到2020年,创建100个左右的特色小镇。今年2月份,省城镇化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了全省新的中小城市试点和特色小镇创建启动电视会议,公布了特色小镇名单,正式启动特色小镇创建培育工作。不同于全国特色小镇,我省将特色小镇定位于“区别于行政区划单元和产业园区,具有明确产业定位、文化内涵、旅游特色和一定社区功能的发展空间平台”。

  4个特色小镇简介

  兰山区枣园鲁班精装小镇:

  “国科鲁班·精装智慧小镇”是兰山区重点工程之一。小镇位于兰山区北城新区,南临长春路,东起沂蒙北路,西到祊河东路,北接三合十六街。小镇依托“中国市场名城”、“中国物流之都”的资源优势,建设以智慧精装为特色产业,电子商务、智慧仓储物流、教育养老、互联网品牌中心、工业定制化4.0、观光农业等商、文、旅协同发展的特色小镇。

  郯城县新村银杏温泉小镇:

  银杏温泉小镇位于山东省临沂市郯城县西部,隶属重坊镇和新村银杏开发区,沂河纵贯整个规划区,数万亩银杏林分布于沂河两岸。规划区内拥有国家AAAA级景区—中华银杏生态旅游区,包含品种园、树圣园、原天齐庙旧址、沂河自然风景、休闲观光农业等景点。规划区温泉资源丰富,是医疗保健、洗浴、供暖等梯级开发利用的优质热矿水,目前天沐温泉一期工程即将竣工,计划9月份正式运营。规划区内文化类型丰富多样,银杏文化、抗战文化、商贸文化交相辉映。

  沂南县岸堤朱家林创意小镇:

  朱家林创意小镇位于沂南县城西32公里处的岸堤镇,总规划面积约12平方公里,总投资约36亿元。朱家林创意小镇统筹山水林田路溪村等各种要素,确立了“一核一环两轴七峪八村九园”的空间项目布局,按照“创新、三美、共享”的发展理念,遵循“保护生态、培植产业、因势利导、共建共享”的原则,以农民专业合作社、农业创客、文化创客为主体,致力建设“创意农业+休闲旅游+田园社区”的美丽乡村建设实验示范区。

  平邑县仲村手套文创小镇:

  仲村镇是孔子七十二贤弟子中仲由、原宪的故里,仲村镇是鲁南地区文明古镇,工业重镇,是鲁南地区历史上“平、仲、梁、冶”四大文明古镇,素有“平邑县工业重镇”之称。仲村镇工业种类齐全,形成了以棉纺手套产业为支柱,机械、饲料、果品、煎饼加工等骨干行业共同发展的工业格局。手套年产销量达35亿副,是江北最大的劳保手套生产基地。先后被评为“全国安全社区”、“中国劳保手套名镇”,山东省省级“棉纺手套特色产业镇”,是山东省省级示范镇和全国重点镇。(记者 庄成 通讯员 胡雪)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