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能转换】曲阜市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加快新旧动能转换

2017-09-26 16:19:19|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任莉 通讯员 刘新红 王大鹏):科技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今年以来,曲阜市科技工作紧紧围绕新旧动能转换,聚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科技创新为支撑,培育壮大新动能,改造提升传统动能,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

  政策激励释放创新红利

  制定出台了《曲阜市企业研究开发财政补助省市级配套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积极协助企业争取省市级财政研发补助资金320余万元,激发了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的积极性。积极协助符合条件的企业,申请小微企业升级高新技术企业财政奖励资金20万元。认真落实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政策,指导符合条件的企业进行研发投入加计扣除备案。综合运用小微企业创新券补贴、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保险补偿、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服务机构补助资金等优惠政策,营造支持企业创新发展的良好氛围。

  高企认定增添创新活力

  多次深入企业宣讲高新技术企业相关优惠政策,动员企业早着手开展申报筹备。举办了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研发经费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培训会,对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认定指引等政策作了详细的解读,对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流程、申报材料的组织和注意事项进行了专业指导。今年,曲阜市共推荐15家企业认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今年上半年,曲阜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到49.19亿元,同比增长4.53%,占规模以上工业产值比重达到34.34%,比年初提高1.2个百分点。

  科技兴农实现精准发力

  大力推进农科驿站建设,遵循“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可持续发展”思路,围绕五项重点任务,按照六个齐备的建设标准推进实施。今年4月,山东省科技厅公示了第一批通过备案的农科驿站名单,曲阜市推荐的9家全部入选,数量位于济宁市各县区首位。6月6日,济宁市农科驿站建设现场观摩会在曲阜市召开。随着“农科驿站”建设工作的推进,一批集农科研发、农技推广、科技精准扶贫、农村乡土人才培养、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等功能于一体,扎根于农村基层的新型农业科技服务平台正逐渐形成。

  项目带动激发创新潜力

  认真研究国家、省、市十三五科技创新发展规划,指导企业上项目、领着企业跑项目、帮着企业争项目,争取更多的项目获得上级立项。曲阜市科技局牵头组织全市36家电子信息类企业申报了曲阜省级电子信息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圣阳电源公司承担的高安全、高比能锂离子电池单体技术项目获得省重大科技创新工程项目立项,获得无偿资金400万元;曲阜三让洁能股份有限公司的煤炭洁净利用技术——水煤浆制备项目入围济宁市第五届创新创业大赛决赛。2017年以来,已申报济宁市级以上各级各类计划项目24项,争取上级资金950万元,掌握项目线索资金1500万元。

  产学研合作形成创新合力

  推进省市级院士工作站备案工作,规范各项规章制度,建立科技成果转化长效机制。开展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提质增效工作,推进济宁市重点实验室建设,依托东宏管业公司建设的济宁市管道智能物联技术重点实验室入围济宁市首批重点实验室。实施工业科技特派员工程,帮助解决企业发展中的生产、管理等问题,晶导微电子公司负责人孔凡伟成功入选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实现了曲阜市的历史性突破。晶导微电子公司与山东大学微电子学院就高可靠性芯片研究及产业化项目达成合作协议,东宏管业公司与世界500强企业法国道达尔公司正式签订了碳纳米管(PE-CNT)管道技术合作协议,标志着曲阜市企业产学研合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