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农业科技推动全省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2017-09-26 13:21:31|来源:齐鲁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手机灌溉施肥,山东这片差点被刨的葡萄园如今结出甜蜜果

  齐鲁网9月25日讯: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视察山东时强调,要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按照增产增效并重、良种良法配套、农机农艺结合、生产生态协调的原则,促进农业技术集成化、劳动过程机械化、生产经营信息化、安全环保法治化,加快构建适应高产、优质、高效、生态、安全农业发展要求的技术体系。牢记总书记嘱托,四年间,山东省农科院相继启动“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腾飞行动”和山东农业科技创新工程,让山东农业科技的“翅膀”越来越厚实,推动全省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2014年以来,每年的9月份,山东省农业科学院都会举办科技开放周活动。20多天的时间里,农科院的核心研发基地、研发平台、实验基地全部向外界开放,让企业、农民和专家面对面交流。今年,高唐县种植大户唐文林的葡萄园就是开放场所之一。

  【科技-文字列表】山东农业科技推动全省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唐文林自己也没想到今天能给别人讲课、指导。“因为三年前,我自己都不想种植这些葡萄了,也不知道为什么就是不好吃,所以说都想把这些葡萄树刨了。”

  还要不要种?又要怎么种?老唐正迷茫的时候,地头上来了位博士,商量和他一起来种种看。博士遇上“老把势”,火花还没点燃,火药味先十足。

  【科技-文字列表】山东农业科技推动全省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省农科院葡萄博士科研工作站博士李勃发现生产中有好多问题。“我说一穗果留40个果粒,他觉得结了100多个,产量这么好,你让我疏掉,那我怎么办呢?(后来)果实品质非常高,而且卖的价格也比较不错,他就心服口服了。说给他听,带着他看,不如手把手教给他干。”

  博士带着干,老唐的信心越来越足,从转变新种法开始,新品种、新树型、新大棚、新方法,集成化的种植技术,信息化的管理模式让葡萄园不断“提档升级”,预计今年产值将高达120万元。

  “钾元素能促进葡萄增糖增色,现在是转色期,应该是以磷钾肥为主。”“现在一棵树管多少克?”“一棵树20克就够了。一共四十公斤。”“行。”

  【科技-文字列表】山东农业科技推动全省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滑动手机便可以灌溉、施肥。眼下,这样的农业类手机应用软件正越来越多。在老唐的手机里,就有一款专门学农业知识、找农业专家的APP,这便是由山东农科院信息所开发的山东12396为农信息平台。

  山东省农科院信息所所长阮怀军介绍说:“2013年1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这里,视察了我们山东省农村农业信息化综合服务平台。这三年多来,我们围绕平台的功能拓展和服务方式的拓展,我们进行了很多的技术开发。我们现在通过手机、电脑、电视,这种多媒体手段都可以登陆我们平台,系统已经基本涵盖了种植业、养殖业、流通、产前产后的各种信息都有,实现我们当时给总书记汇报时说的,通过信息化实现农民和专家一起种地。”

  【科技-文字列表】山东农业科技推动全省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在这个平台前,习近平总书记观看了专家远程会诊种粮大户家的小麦苗情,当得知专家经常到农村去,很是高兴。

  山东省农科院小麦专家王法宏回忆到,“快到门口的时候,他又回头突然问我,说你是不是经常到农村去,我当时的回答是,我有50%以上的时间是在农村进行科技服务和科技指导,然后呢总书记就说很好,又跟我握了一次手。通过习总书记的评价,我就觉得我们农业科研必须要深入农村。那么这几年,(我参加的)新型职业农民培训,科技扶贫培训,和青年农场主培训,每年培训农民都在一万名以上。真正提高农民的科学种田素质,降低成本,提高效益。”

  【科技-文字列表】山东农业科技推动全省农业发展农民增收

  从2013年总书记视察山东农科院结束不久,这一项项“腾飞行动”便席卷山东。四年间,山东省农科院获得国家级奖励4项,省科技进步一等奖12项,新审定新品种164个,实现院士零突破。博士科研工作站等公益服务平台增加到128处,信息综合服务平台涵盖3200处站点,推广服务网络县域全覆盖。目前,山东农业良种覆盖率达到98%以上,农业科技进步贡献率达到61.8%。

  山东省农科院院长万书波说,“就是在这间会议室里面,总书记指出农业的出路在于现代化,农业现代化的关键在于科技进步,要给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十九大即将胜利召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将主动作为,强化担当,为加快山东农业新旧动能转换与走在全国前列提供强有力的科技和智力支撑。”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