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营质监局加强计量监管守住安全红线

2017-09-25 12:56:48|来源:中国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东营市质监局加强计量监管守住安全红线

  自去年以来,东营质监局以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为总抓手,以服务转型升级为主线,加强安全防护计量器具监管作为履行质监职责,积极落实化工产业安全生产转型升级攻坚治理。在系列工作中转变思路、积极探索,加强了计量监管,守住了安全红线。

  全面梳理资源把握规律,着力夯实安全防护计量器具监管的工作基础

  “底数清、职责明”是做好监管工作的首要前提。东营局从深入企业调研着手,强化备案管理,逐步摸清了企业管理情况,掌握了安全防护计量器具底数。

  深入企业调研把握监管规律。化工产业是东营市支柱产业之一,危化品企业多、规模大,在用的安全防护类计量器具多。为掌握化工企业计量器具特别是安全防护类计量器具基本情况,我们选择全市典型的12家石油炼化、2家盐化工企业开展了实地调研,基本掌握了危化品企业的计量器具管理情。

  定期开展督查掌握实际情况。东营市质监局成立了7个督导组,分别由市局领导带队,每月赴县区和开发区,深入企业和基层局开展督导检查,督查内容涵盖计量监管、特种设备和产品质量安全监管等。去年以来,已经开展了近百次督导,涉及企业和县区局200余家(次)。通过一线督导,掌握了企业在设备、机制、人员等方面的实际情况和存在的突出问题,也全面掌握了县区局计量管理的具体情况和一些困难,为下一步加强管理提升监管水平奠定了基础。

  推动安全防护计量器具备案掌握底数。以“质量评级评价”为抓手,加强检定、执法等各方面联动,从涉及“质量评级评价”的化工、橡胶轮胎企业开始逐步推动备案,全面掌握了安全防护计量器具的底数。目前备案企业达396家,涉及各类安全防护计量器具20659台(件)。

  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进一步提升安全防护计量器具监管水平

  东营局紧紧围绕省局提出的“由传统监管向依靠信息化监管转变”的工作思路,积极运用信息化手段,大胆探索创新,构建起了有效管用的信息化动态监管机制。

  积极创新举措开发信息化平台。2016年以来,东营局探索运用“互联网+”思维,与济南大陆机电公司联合研发强检计量器具信息化管理系统,实施企业、检定机构、监管机构三位一体的综合管理。该系统按照计量器具的编码规则赋予每一件计量器具唯一标识码,将计量器具纳入统一数据库管理。通过该系统,企业可以通过网络提报检定申请、检定机构可以通过网络完成检定流程出具检定报告、监管机构可以查询强检计量器具的检定情况实施动态监管。

  贴紧实际需求不断完善系统功能。在系统研发过程中,东营局与济南大陆机电公司紧密合作,以满足企业和检定机构需求、易用好用为目标,不断到企业和检定机构调研,与企业计量管理人员沟通,了解企业、检定机构真实需求,逐步改进功能设置。2016年以来,先后到企业、县区计量所调研20多次,召开专题研讨会3次。系统框架从微软.NET架构升级到JAVA架构,平台通用性不断增强;企业客户端从单机版升级到云服务平台网络版;企业端实现功能傻瓜式操作。

  强化服务意识着力推动试点应用。新系统在试点时,因尚不完善以及各方面未联通不能有效使用,企业存在抵触情绪。我们在初步选定试点企业后,一家一家走访,与企业分管领导以及计量管理人员沟通,化解企业疑虑,取得企业理解,逐步将试点工作引入正轨。在推广过程中,逐个县区、逐家企业、逐个人员开展培训,加快了应用知识普及,加速了试点使用,推动系统逐步改进完善走向实用。

  经过大力推动,目前系统已经注册企业425家,录入强检计量器具的企业282家,录入未经审核的强检计量器具37067台,涉及安全防护23788台;全市5个县区计量所全部开通网络版检定系统,东营市计量所开通单独部署检定系统且与县区系统实现有效联通。我们计划今年底,继续将系统推广到“四评级一评价”的化工企业。

  紧紧围绕企业需求,大力加强计量检验检测能力建设

  今年4月1日,强检计量器具免费检定以后,以压力表、各类报警器为代表的安全防护计量器具大幅度增加。东营局以省局“推进质监工作由监管向服务转变”的工作要求为指引,以规范化建设为抓手,紧紧围绕企业对计量检定能力的迫切需求,综合推动安全防护计量器具服务能力建设,有效化解监管责任风险。

  做好减法,顺应形势为法定计量机构减负。针对压力表、各类报警器报检量大幅增加的情况,深入调研,积极破除惯性思维,努力搭建企业检测平台,与胜利油田、大型化工企业等协商,逐步退出原法定计量技术机构在胜利油田、大型化工企业(仅压力表)的上述业务。胜利油田为此增设两家以压力表、报警器为主要业务的授权单位。针对全市已经建立压力表计量标准的大型化工企业,东营局准备实施压力表项目的强检授权,由企业自己对强检压力表进行检定,目前已有3家大型化工企业提出授权申请。

  做好加法,围绕需求增强检定能力。为进一步增强压力表检定能力,东营市计量所计划招标采购压力自动检定装置,将现有压力表检定能力(每年约2万件)增加到2倍以上;针对部分有毒有害报警器、检测仪在强检免费后企业不能到外地送检的情况(市计量所未建标),增加硫化氢、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报警器、检测仪计量标准,为企业提供免费检定服务;针对东营区压力表检测压力较大的情况,通过积极沟通,东营区政府近期专门追加预算、增批4名检定人员,提升压力表检定能力。

  做好乘法,积极探索培育检测市场。针对两个开发区没有检定能力的问题,东营局主动沟通协调,推动开发区做好了放开检测市场的准备,并于明年开始,依托强检计量器具信息化管理系统内的数据,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对部分涉及安全防护,数量较大的压力表、报警器开展检定工作。

  持续强化履职尽责,大力推进事中事后监管

  东营市质监局坚持“重点突破、资源共享、上下联动、尽职免责”的原则,不断强化事中事后监管,构建市县两级责任体系,以责任压力传导履职动力。

  全面梳理工作职责,厘清市县监管责任。东营局根据《山东省安全生产行政责任制规定》,结合双随机检查、“大快严”安全生产整治活动、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治理行动和执法大检查活动以及安全防护计量器具专项监督检查工作,列出市、县两级监管的企业清单,明确了工作职责,落实了监管责任。

  通过强有力的督导检查,进一步增强了县区局的安全意识、履责观念和底线思维,保障了安全防护计量器具监管工作落到实处,推动工作上到了新水平。(记者 蔡雨杉 宋晗)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