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首个北斗科技项目有望落户济南

2017-09-25 12:58:11|来源:齐鲁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专家齐聚纵论北斗融合发展 山东首个北斗科技项目有望落户济南

  齐鲁网济南9月25日讯:当前,北斗卫星应用、军民融合、物联网、大数据产业炙手可热,如何让高大上的“高科技”落地开花,成为多方共同探索的方向。22日至24日,20多名国内专家齐聚济南南城金融聚集区——山东新金融产业园,一同参加北斗融合通信系统行业应用研讨会,为其发展建言献策。军民融合背景下,山东首个北斗科技项目和军事题材的梦工厂有望落户济南。

  国内20多位专家齐聚济南纵论北斗融合发展

  9月22日-24日,北斗融合通信系统行业应用研讨会在济南召开,国内20多名科技通信、北斗应用、军民融合研究等领域的代表、业内专家、学者教授、企业高层齐聚济南,就当前北斗融合通信系统及行业应用、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与实际应用、军事梦工厂的总策划及特色、济南高新技术产业政策及优势等相关内容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

  继美国全球定位系统(GPS)、俄罗斯格洛纳斯卫星导航系统(GLONASS)之后,中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成为第三个成熟的卫星导航系统。由中国自行研制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可在全球范围内全天候、全天时为各类用户提供高精度、高可靠定位、导航、授时服务,已经初步具备区域导航、定位和授时能力,定位精度10米,测速精度0.2米/秒,授时精度10纳秒。近年来,北斗已经逐渐开始普及民用,像北斗的短报文通信功能,可以在没有移动信号覆盖的地区实现数据传输和通信,已经在海员和户外运动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北斗民用走得很累,但未来又让我信心满满”。在北斗行业摸爬滚打十几年的中国北斗卫星国际应用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王岩认为,北斗真正开始民用,已经有四五年的时间,随着“一带一路”战略的持续推进,沿线国家对于北斗项目落地极为迫切,未来3-5年间,将掀起新的“北斗热”。王岩说,北斗软件、终端产品已经开始推向市场及应用,如何让北斗借力发展,对地方经济产生拉动性,是北斗民用方向探索的一个重要课题。目前,建设与军事文化、体验相关的北斗科技项目,已在国内多地落地,形成新实践,希望相关项目可以在济南“生根发芽”。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第六十一研究所博士张锴看来,“北斗融合通信”将以导航和通信多卫星数据交互为技术支撑,充分发挥北斗系统“短突发、高实时性”的上行特点和通信卫星“高速率、广域覆盖”的下行能力,满足日益增长的星基物联网和应急通信需求,推动北斗系统普及应用,实现北斗导航融合卫星通信跨越式发展。

  济南发展北斗产业优势不少 中国军事版“迪士尼”也将到来

  今年8月,《“十三五”科技军民融合发展专项规划》正式印发,其中提出,要促进军民科技成果双向转化,强化分配制度的知识价值导向,促进创新成果转化收益合理分享。把知识产权作为科研、生产、采购和服务的保障要素,鼓励国防知识产权向民用领域转化。中央军民融合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雷渊深在会上说到,汶川大地震当中,偶然发现用于部队战士洗澡的设备一度被认为外国生产,一圈电话联系之后发现,这种设备产自中国浙江,此后,这种民营企业生产的设备成为部队野外特殊情况下的洗澡“神器”。雷渊深坦言,必须深入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思想,加快军民融合创新发展,无论是“军转民”,还是“民参军”,都是军民融合的重要组成部分。

  军事梦工厂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子秦表示,军事题材相关产业有着独特的魅力和吸引力,他们将打造中国军事版“迪士尼”,通过军事教育、军事旅游等项目开发,建设成为军事人群的聚集平台、社交平台、众筹平台和消费平台。

  北斗产业是 “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是国家“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产业,同时也是军民融合创新发展的五大领域之一。《山东省“十三五”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加快发展北斗导航应用产业,打造集硬件生产、软件开发、系统集成、物联网位置服务为一体的北斗产业体系。除了密集的政策支持外,济南市作为环渤海地区的中心城市,发展北斗产业还具备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相关资源优势。

  来自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联合勤务学院教授王宗喜少将、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李福祥少将、中国通信工业协会王秉科会长等与会人员分别就当前北斗卫星应用及前景、通信技术行业发展形势、产业配套发展情况等相关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发言。

  会议结束后,相关人员还对济南部分区块进行了实地考察,将充分研究拟定策划方案后,争取北斗项目早日落地建设。(记者 孔冠军)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