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新增2.2万个云眼监控 具备人工智能

2017-09-22 10:55:24|来源:大众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济南新增2.2万个云眼监控 遗失盗抢都能"看"到 具备人工智能

  大众网9月22日讯:9月17日凌晨,市中区白马山南路一家面馆被盗,窃贼怕行迹败露,专门偷走了视频监控主机。不过,这家面馆的监控摄像头已经接入市中公安“云眼”系统,在窃贼偷走主机前,入室行窃的画面已传到了云平台。通过手机APP,民警就调取了案发时的监控录像,并很快锁定嫌疑人。在市中区,这种“云眼”50天里已安装了22000个。

  云眼监控

  视频实时上传还能记录声音

  21日上午,记者从市中公安分局获悉,“云眼”其实是一种无线视频监控防范系统。社会监控资源接入后,拍摄的视频会实时上传到云平台,通过专门的手机APP就能直接调取。

  “云眼”跟天网工程以及传统的社会监控有什么区别?市中公安分局局长刘刚介绍,天网工程作为公安机关公共视频监控系统,在市中区的点位不到800个;传统的社会监控尽管数量庞大,但面临投入大、存储量有限和在线率不高等问题;“云眼”监控的投入不但只有一般监控的十分之一,还能通过云平台实现社会监控资源的网上共享,形成“互联网+警务”新模式。

  市中公安分局全媒信息化建设中心主任彭学军透露,市中“云眼”系统由前端摄像机、网络传输、视频云平台、手机和电脑客户端组成,主要由公安机关整合社会视频监控资源,从而实现共建共享。也就是说,沿街商户将监控设备接入市中“云眼”系统后,不但自己可以随时通过手机APP查看,民警也可以根据破案需要随时调取。

  “云眼监控不但能拍视频,还能录声音。”十六里河派出所所长颜蓓说,8月25日凌晨1点多,民警曾接到某工地负责人报警称,有人骑三轮摩托车抢劫太阳能板。由于正值深夜,监控画面不清,很难分辨嫌疑人逃跑方向。此时,周边云眼监控的声音收录功能发挥了作用,民警根据监控中的摩托车声,成功锁定了嫌疑人逃跑的方向,并于9月5日将其抓获归案。

  据了解,市中公安今年8月开始在辖区单位、商家推广“云眼”监控,截至9月18日,已有22000个监控设备接入云平台,基本做到了全域覆盖。

  协助破案

  窃贼偷走视频主机偷不走云平台

  “过去辖区发生一起案件后,至少要4名民警同时参与;有了‘云眼’系统,2名民警就够了。”七贤派出所所长单金文介绍,由于通过手机APP就能调取云眼平台上的视频监控录像,使得派出所可以一边由外勤处警民警到案发现场了解基本情况,一边由内勤研判民警通过手机进行侦查研判,大大节约了警力资源。今年8月以来,该所已借助云眼平台破获了5起刑事案件。

  8月27日晚上7点多,派出所接警称,后龙窝村北牌坊处有人抢夺手机一部,价值3500元。一名外勤民警赶赴现场,另一名研判民警则在所内利用云眼进行搜寻。外勤民警走访得知,犯罪嫌疑人沿南辛庄西路东侧向北逃窜,研判民警随即在南辛庄西路东侧某宾馆内锁定了犯罪嫌疑人。两路民警无缝对接,利用云眼微视频监控清晰绘制了犯罪嫌疑人逃跑路线,通过犯罪嫌疑人步态、体貌特征,直接追踪到其家中,顺利将嫌疑人侯某某抓获,当场缴获被抢夺手机。

  9月4日凌晨3点多,派出所接警:后龙村北牌坊附近一家民房内,有人入室企图盗窃。原来,受害人门口附近挂着一个手包,里面装有42000元现金和金银首饰。一名男子悄悄潜入后准备行窃,正巧被受害人发现。男子快速逃离,研判民警根据手机APP查看受害人家门口附近的云眼监控,顺着男子逃跑的方向一路追踪,当天凌晨4点便追踪到男子的暂住地,将其抓获。

  9月17日凌晨1点多,白马山南路一家重庆小面馆发生被盗案件。起初,一名男子坐在面馆门口的台阶上,没有轻举妄动,低头看手机。2分钟后,男子采取行动撬锁进入小面馆内。直到凌晨3点14分,男子才走出来,双手托着一个纸箱。里面装有几瓶雪碧、加多宝和70元现金等。民警通过案件串并,与一个月的另一起被盗案件关联起来。嫌疑人因惧怕犯罪行为败露,将视频监控主机偷走,企图毁灭视频影像资料。

  不过,该面馆不久前纳入了“云眼”系统,嫌疑人盗窃时的视频画面实时传输到云端。嫌疑人偷得走视频主机,却偷不走云平台内的监控数据。最终,办案民警迅速锁定嫌疑人,并于案发次日上午10点多赶到其家中。通过嫌疑人的指纹比对,民警还一同破获了一起饭店保险柜被盗案。

  人工智能

  人脸比对、烟感报警“云眼”系统也能办到

  记者了解到,安装一套传统视频监控系统的价格高达四五千元,云眼系统尽管仍需要单位、商家自费安装并购买云服务,但成本只有三四百元。按照市中公安分局的计划,年底前市中区的云眼监控将达到30000个。

  六里山派出所所长吕晶透露,“云眼”系统在帮扶、救助中也发挥了不小的作用。9月7日上午,市民赵先生将价值3万余元的摄影器材包遗忘在英雄山路附近的一家快餐店内,想起时已过去了3小时。民警接警后赶赴现场,通过“云眼”监控系统锁定一男子并顺路查找。民警找到捡拾人并将摄影器材追回,成功完璧归赵。

  “云眼系统还有不少人工智能。”刘刚透露,无论是烟感报警、燃气浓度报警,还是人脸、车辆识别,“云眼”系统都能做到,“还能设置类似于开门报警功能,一旦门开了,‘云眼’系统就会自动给你打电话。”

  目前,市中区多所学校和幼儿园的“云眼”系统正在加装人脸识别功能,一旦拍到陌生面孔进入校园,系统将会自动预警。此外,系统还将加装结构化分析、视频处理和车辆比对等模块。

  遗失、盗抢都能"看"在眼里

【平安山东(图片+摘要)】【走遍山东-济南】济南新增2.2万个云眼监控 具备人工智能

  济南市民赵先生一套价值3万余元的摄影设备遗忘在市中一快餐店,“市中云眼”准确锁定一男子拿走该设备,最终完璧归赵;一群众在七贤被抢走一部手机,民警通过“市中云眼”追踪到抢夺嫌疑人家中。目前,市中公安分局大力构建互联网+警务的科技强警,建设以“市中云眼”为技术支撑的无线视频监控防范系统,短短50余天新增云眼监控22000路。

  传统的有线视频监控存在着运维成本高、储存量受限、共享查阅难等突出的现实问题,早已无法满足维护社会公共安全的需要。市中警方建设的云眼由前端摄像机、网络传输、视频云平台、手机、计算机客户端构成,主要由公安机关整合社会资源共建共享。通过手机APP的简单操作,即可借由互联网将视频监控共享于公安机关提供的功能强大的视频云平台。

【平安山东(图片+摘要)】【走遍山东-济南】济南新增2.2万个云眼监控 具备人工智能

【平安山东(图片+摘要)】【走遍山东-济南】济南新增2.2万个云眼监控 具备人工智能

  “相对于安装一个传统监控需要五六千元,云眼监控不需要接线,只要有无线网络,就可以用手机进行实时查看,成本只有300多块钱。”市中公安分局局长刘刚称,这就相当于花了很少的钱雇了一个24小时的保安。此外,云眼监控系统还可以介入烟感、天然气报警等实用模块,而且都可以远程接受信息。

  8月27日晚上7时15分,七贤派出所接群众报警,称在后龙村北附近被抢夺VIVO手机一部,价值3500元。接警后,七贤派出所与刑警四中队密切配合,迅速调取“云眼”储存的视频资料,清晰绘制处犯罪嫌疑人的作案及逃跑路线,通过犯罪嫌疑人步态、体貌特征,顺线追踪到起家中,于9月2日将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据嫌疑人交待,案发前他曾连续三天抢夺未遂三次。

  9月7日早,济南摄影家赵某携带价值3万元的摄影器材在英雄山路附近的一家快餐店吃完早饭后就走了,行至半路才想起将装摄影器材的包忘在餐桌上。赵某让妻子去快餐店查看,发现器材已经不翼而飞。接到报警后,六里山派出所民警立即赴快餐店调查,通过“市中云眼”监控系统锁定是一男子将摄影器材拿走了。

  接到汇报后,所长吕晶安排民警通过“市中云眼”监控系统沿路查找,几经辗转最终找到了这位捡拾人。通过工作,男子答应将摄影器材交给民警。9月15日,接到通知后,摄影家赵某来到派出所,民警颜东辉与李强将其遗失的摄影器材完璧归赵。

【平安山东(图片+摘要)】【走遍山东-济南】济南新增2.2万个云眼监控 具备人工智能

  “将云眼系统建设成线、成面之后,就能极大的压缩犯罪分子的作案空间。即便他们作案,我们通过后台的监控迅速调取相关视频,最快速度锁定嫌疑人。”刘刚称,“市中云眼” 已经侦破十余起案件,破案效率提升50%。目前,分局计划年底前完成30000路,在此基础上,下一步还将在应用系统上加装结构化分析、视频处理、人身人脸和车辆比对等管理模块,更进一步提高打击犯罪、服务社会功效。

  (据济南时报、齐鲁晚报综合报道)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