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独辟蹊径让青年科技人才“冒头”

2017-09-19 10:49:40|来源:青岛日报|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独辟蹊径,让青年科技人才“冒头”

  创造是青春的标志,创新是青年的灵魂。

  自2012年以来,我市在科技计划体系中开创性地设立了应用基础研究青年专项,支持35周岁以下具有博士学位的科研人员开展应用基础研究,培育青年科技人才队伍。五年过去了,那些意气风发的青年学者渐渐成长起来,高水平研究成果层出不穷,75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和省市科技进步奖,发表论文、专著等2121篇,申请专利704项。虽然以基础研究为主,但有部分青年学者成果转化意识较强,积极与市场对接,将科研成果成功应用于相关产业,签订成果转让合同11项,转让合同金额344万元。更重要的是,一批青年博士通过青年专项的培养和项目积累,逐步成长为国家优青、省杰青等高水平创新人才,成为城市创新发展坚实的核心力量。

  设置“青年专项”提供“第一桶金”

  35岁的博士,毕业时间不长,刚刚在专业领域崭露头角,却往往苦于在前进的道路上受到科研经费的掣肘。“国家自上而下,都在倡导促进青年科学和技术人才的成长,当初我市出台这项扶持政策,也是想鼓励更多的青年人进行科研探索。”据市科技局科技条件与基础处处长李欣介绍,在2012年之前,我市的各种科技立项补助政策从来没有区分科研人员的层次,优秀的青年科技人才与资深专家同场竞技,实在难以“冒头”,“但是5年、10年之后,他们就有可能是青岛科技创新的中流砥柱,我们应该加速培育他们的成长。”

  据了解,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将申报年龄限定于45岁以下,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的申报年龄是38岁以下,而省杰青、省优青的申报资格也分别限定于40岁、38岁以下。我市将扶持政策的惠及群体设置为35岁以下,既是基于全市青年科研人员发展状况的调研数据得出的科学决策,也是为更高层次的科研储备人才。

  自2012年以来,作为全市唯一一个专门支持青年学者的科技计划项目,“青年专项”的人均扶助经费从4万元渐渐增长至10万元,资金不算丰厚,却解了青年科学家的燃眉之急,成为他们购买实验材料、进行科学调研的“第一桶金”。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邢兰昌博士的科研成果之一是运用电学探测技术进行天然气水合物的探测,于2015年立项,逐渐成熟之后又加入了超声探测技术,“有了这笔资助,我们购买了基本的元器件,也有条件参加研讨会,申请专利。现在我们已经申请了PCT国际专利,获得了2项国内发明专利授权。”邢兰昌告诉记者,这是他在天然气水合物探测技术方向拿到的第一笔资助,此后的相关研究成果都由此起步,“最重要的是,获批立项经过了专家评审,意味着我们的想法得到了认可,这让人信心倍增。”

  高校青年教授创新干劲最足

  青年人才朝气蓬勃、思想解放、富有改革创新精神,是整个社会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一支力量。在青岛,青年科研人才最活跃的地方依然是大学校园。

  据统计,自2012年以来,我市“青年专项”立项达597项,财政资金投入3870万元。前不久,市科技局按运行周期对2012-2015年立项的394项“青年专项”开展了绩效统计工作,发现所有项目分布在全市28家单位,其中高校7家、科研院所17家、医院4家。而7家高校却承担了291个项目,项目经费1380万元,占总数的74%,这显然与高校人才队伍庞大密不可分。而在高校当中,两所“985”“211”高校——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和中国海洋大学承担的项目最多,分别为61项299万元和62项288万元,彰显了年轻科研人员的整体实力。

  在创新政策的滋养与扶助下,青年人的快速成长甚至超出了之前的预期。短短四年时间,我市青年专项共发表论文、专著等2121篇,其中SCI论文1209篇,EI论文429篇,核心期刊452篇;申请专利704项,获专利授权411项,其中发明专利授权303项;75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和省市科技进步奖,其中国家级奖项1项、省部级奖项36项、市级奖项38项;有13家单位的33位项目负责人以青年专项为起点,入选国家优青、教育部新世纪人才、中科院青年人才计划、省杰青、泰山学者青年专家、青岛市拔尖人才等各级各类人才计划与荣誉称号;以青年专项为基础申报国家和山东省科技计划,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项目171项,项目金额近9000万元。

  2015年,山东省眼科研究所周庆军博士的“角膜病诊治的关键技术及临床应用”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周庆军告诉记者,他最初是做干细胞移植相关研究的,于2013年获青年专项立项,“临床上有一些角膜缘干细胞缺乏症患者,应用干细胞移植的治疗效果并不好,而我们就是去寻找导致应用不好的影响因素,来解决现实问题。”在周庆军看来,彼时正是他的科研起步阶段,能受到关注和重视,非常关键。此后他相继成为省杰青和泰山学者青年专家,也积累产出了更多的成果,“最后能够拿到国家科技奖,这第一步台阶迈得好,至关重要。”

  从研究到转化时间再缩短

  青年专项的申报指南明确规定,申报重点是“面向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智能制造、新能源、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独立开展前瞻性自然科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由此可以看出,这项政策虽然偏重于基础研究,侧重于对青年科技人员“扶上马送一程”,但其靶向产业发展的目标却十分清晰。李欣也告诉记者:“我市在同类城市当中率先大胆地提出这一创新举措,就是希望能够帮助青年科技人员缩短早期研究成果到转化应用的距离。”

  通常,一项科技成果诞生,到它能够落地转化变成实际生产力,需要相当长的时间。但令人惊喜的是,我市扶持的青年科技人员当中有不少人都具有良好的成果转化意识,主动与市场对接,部分成果已成功应用于相关产业,产生了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邢兰昌博士将自己的项目成果 “天然气水合物声电联合探测技术”分别与青岛海洋地质研究所、中国石油大学(华东)签订了转化合同,前者为国土资源部天然气水合物重点实验室制作了一套模拟试验设备,后者成为学校研发其他探测系统的基础技术,两项合同转化金额116万元。而山东省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刘鹏博士研究的“深海沉积物可视化多通道取样系统”成功应用于微生物采样,与省仪器仪表科技中心合作,仅此一项成果就签订107万元合同。

  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崔学荣博士的“面向主动安全的智能车载终端定位方法研究”在北斗卫星导航民用推广中取得突破;赵学进博士的“面成型3D打印关键技术研究”已在商业化设备中实现了推广应用,在口腔和珠宝行业可部分替代进口设备;青岛科技大学邵巍博士设计的“三伺服枕式包装机”已投入市场,运行良好;张攀博士提出的“旋风分离器新结构”成功应用于中石化齐鲁分公司项目。中科院海洋所顾文辉博士完成的“藻株大型光生物反应器设计”,实现了50万元的成果转化;中科院青岛生物能源与过程所刘广瑞博士的 “航空生物燃料制备过程中电解脱氧关键技术研究”已与上市公司开展深入技术合作,计划建设千吨级示范装置……

  如果没有今天对青年科技人员的托举,未来怎么会诞生更多的领军人才?“小荷才露尖尖角”时,更需要“阳光”和“雨露”,对青年科技人才的扶持,也一定会让他们的创造力喷涌而出。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记者 王娉)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