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市淄川区:年轻干部淬炼成长在基层

2017-09-18 10:15:44|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任莉 通讯员 闫盛霆 邹庆宾):岗位阅历、多层面的实践锻炼,是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一条重要路径,帮助他们补上基层实践这一课,打牢成长进步的“基石”,有利于催生更多优秀干部脱颖而出,为今后提拔使用干部储备中坚力量。近年来,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着眼解决年轻干部缺乏基层实践锻炼、综合素质能力不高等问题,采取镇街道干部到区直部门、区直部门干部到镇街道“双向挂职”方式,2016年以来分期分批有计划选派116名年轻干部进行实践锻炼,让他们在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生态环保、扶贫攻坚第一线丰富阅历、锤炼作风、增长才干。

淄博市淄川区:年轻干部淬炼成长在基层_fororder_在寨里镇挂职副镇长的年轻干部杨超深入企业车间调研。 闫盛霆 摄_副本

挂职寨里镇副镇长杨超(右)深入企业车间调研  邹庆宾/摄

  2017年9月15日一大早,挂职淄川区太河镇副镇长的区委办公室年轻干部王明波,就来到了淄川区太河镇响泉村。响泉村村书记焦裕良正在梨园摘梨,王明波边搭手帮忙,边了解秸秆禁烧的宣传工作。王明波说:“以前总觉得自己对镇、村的工作了解掌握比较全面了,到镇上工作后,才发现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还太多,包括群众语言、做群众工作方法等,挂职这段时间自己确实提高了不少。”

  选好:分类公开选优

  培养好年轻干部,第一位的是要选好人、选准人,只有把那些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基础较好、有发展潜力的优秀年轻干部选出来,才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为此,淄博市淄川区采取分类公开选优的方式,面向全区机关事业单位进行选拔。

  在人选资格上,除必须具备全日制本科以上学历、参加工作三年以上、表现突出、群众公认等基本条件外,对镇街道党委副书记,镇街道党委委员、副镇长,镇街道和部门单位中层副职等人选,分别从年龄、现任职务、政治面貌等方面提出不同要求。经各单位党组织推荐、区委终审,最终确定部分优秀年轻干部作为挂职人选,实现了好中选优、优中选优。双杨镇党委委员贾峰说:“这次区里为我们镇选派了2名年轻同志,1名挂职党委副书记、1名挂职副镇长,他们在原单位都是业务骨干,来镇上锻炼一段时间,对他们提高处理基层复杂问题的能力,对今后的成长肯定大有好处。”

  育好:岗前集中培训

  为帮助年轻干部弥补能力“短板”,更好更快地融入基层、适应岗位,淄川区在搞好培训需求调研的基础上,把组织需求、岗位需求和年轻干部个人特点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组织他们进行岗前集中培训。

  在课程设置上,开设了创新思维、领导力提升、区情教育等基础课程,邀请国内资深专家教授和经验丰富的区直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专题辅导,讲案例、指路子、教方法,为年轻干部指点迷津。在聆听专题讲座的同时,专门安排时间,组织年轻干部到苏州工业园区、沂蒙党性教育基地、济宁干部政德教育基地进行了现场教学,让他们“零距离”体验创新的魅力、接受心灵的洗礼、感悟道德的力量,进一步点燃了干事创业激情。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