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儒学文化课题研究成果显著 助齐鲁文化“走出去”

2017-09-18 08:56:00|来源:齐鲁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山东:儒学文化课题研究成果显著 助力齐鲁文化“走出去”

  齐鲁网9月17日讯: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省儒学和优秀传统文化课题研究取得丰硕成果,儒学和优秀传统文化研究方面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共计172项,省社科规划项目在儒学和优秀传统文化研究方面的立项课题479项, 发表阶段研究论文500余篇。这些课题的研究推动了以儒学为代表的优秀齐鲁文化走向世界,为中西文化的融合和互鉴做出了重要贡献。

  设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转化创新重大理论研究”专项和“齐鲁文化走出去”研究专项。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讲话精神,用好齐鲁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2015年1月29日,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转化创新重大理论研究”项目在北京发布,面向全国公开征集研究课题。这次征集活动共批准重大研究课题14项,重点研究课题15项。为深入贯彻省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刘家义书记报告精神,推动优秀齐鲁文化走向世界, 加强对外传播能力建设,讲好中国故事、山东故事,在2017年的省社科规划项目中,设立了“齐鲁文化走出去”研究专项。专家学者围绕一带一路背景下齐鲁文化走出去的战略选择、打造儒家文化品牌,提升齐鲁文化话语权、文明互鉴与齐鲁文化对外转播、齐鲁文化的影响力研究、儒学元素应用于社会治理的曲阜经验及其推广研究等内容进行了课题设计。

  树立精品意识,着力推出一批代表我省学术研究水平的儒学和传统文化研究精品力作。一是开展马克思主义与儒学国家社科特别重大委托课题的研究。2012年 “马克思主义与儒学”获得立项。由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山东大学特聘教授许嘉璐先生主持,目前已发表阶段性论文40余篇,完成专著书稿3部。二是开展《历代孔府档案文献集成与研究及全文数据库建设》研究,由曲阜师范大学傅永聚教授承担,目前已在光明日报发表论文4篇,在CSSCI期刊发表论文6篇,完成著作2部。三是开展“子海”整理研究。山东大学郑杰文教授承担的国家社科重大委托项目《“子海”整理与研究》,自2010年6月启动以来,已出版《子海珍本编》(大陆卷)两批共190册614种,《子海珍本编》(台湾卷)两批56册116种,《子海珍本编》(日本卷)一批30册168种,特辑37册21种,精华编9册10种,研究编1册1种,图录1册1种。合计324册931种。

  启动“全球汉籍合璧工程”,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4月21日,李克强总理视察山东大学,听取了《子海》项目暨全球汉籍合璧工程的专场汇报并指示:《子海》工程是传承中国文化的重要基础,希望山东大学继续做好流失海外汉籍的搜集工作,为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为使流失海外的中华汉藉优秀典籍回归祖国,在《子海整理研究》的基础上,山东大学汉学中心实施全球汉藉合璧工程,争取将流失海外的经史子集等中华优秀传统典籍,通过全球汉藉合璧工程,使之回归祖国。截止今年9月,项目已开展英、法、俄、美、德、日等国的编目、遴选、复制、研究工作。(记者 彭飞)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