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平度走创新之路“吃”进垃圾“吐”出宝

2017-09-18 14:14:55|来源:青岛早报|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吃”进垃圾“吐”出宝

【县域速递(图片+摘要)】【生态山东-文字列表】青岛平度走创新之路“吃”进垃圾“吐”出宝

【县域速递(图片+摘要)】【生态山东-文字列表】青岛平度走创新之路“吃”进垃圾“吐”出宝

  生活垃圾进行全封闭焚烧,可用来发电,残余物还能变宝利用,避免了大量填埋对环境的二次污染;秸秆、尾菜等农业废弃物发酵后可产生天然气和肥料,天然气还直供岛城市民;建筑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后,废料填埋矿山治理山体……填埋一直是生活垃圾处理主要方式,平度市却在“垃圾山”中找到了“真金白银”,作为我省唯一获批的国家中小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市,平度创新垃圾处理方式,走出了一条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成功之路,成为我市乃至全省的典范标杆。近日,记者跟随市市容环境整治行动指挥部办公室组织的观摩会走进平度,见到了一座市容市貌大改观的新城。这里垃圾山正在慢慢被“吃掉”,废物转眼变成了宝。

  ■末端——处理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免填埋

  坐落在平度市田庄固体废弃物处理场南侧有座花园式的工厂,这里绿树环绕,人工水池内喷泉喷涌,如果不事先获知,记者压根想不到这里是一座垃圾处理厂,因为在这里,你看不到堆成山的生活垃圾,甚至闻不到任何垃圾的臭气味,而人工湖内的水则是处理后的生产废水。这就是平度市今年刚刚建成运营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占地100亩,日处理生活垃圾900吨。平度市日均城乡垃圾清运量850.5吨,目前可实现全部进厂处置,也就是说平度全市每天产生的生活垃圾都可以在这里消解化为灰。

  据悉,该项目采用目前国际上最先进的“机械往复式炉排炉”技术,整个生产过程采用全封闭自动化处理,焚烧产生的有害物质可被高温瞬间分解。而更重要的是,生活垃圾不但可减量化无害化处理,焚烧还可用来发电,一年可产生约5500万度电,实现生活垃圾的资源化利用。

  记者在采访时获悉,平度市作为人口大市,之前主要采用垃圾填埋方式处理垃圾,但是日均垃圾进场量大大超过了填埋场设计处理能力,缩短了填埋场的设计使用年限。居民生活产生的垃圾越来越多,要选择新的填埋场也基本不可能。 “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的落地,使得平度市城乡生活垃圾全部得到有效处理,是平度市生活垃圾处理的一次重大革命,改变了传统的以填埋为主要方式的垃圾处理方式,有效解决了日益严重的城市生活垃圾问题,彻底解决了垃圾因填埋带来的一系列问题。

  吃进秸秆菜叶出来能源肥料

  有了最先进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平度城乡生活垃圾得到全解决,但是作为农业大市,农业产生的秸秆、尾菜、畜禽粪便等也是一大垃圾来源。今年5月,随着位于平度南村的青岛生物质能源项目的建成投产,被视为垃圾的农业废弃物也都全成了宝。

  近日,记者走进这座被称为北方规模最大、具有示范复制推广作用的生物质能源项目,也是国内第一座秸秆和尾菜综合处理项目,只见一个个超大的圆柱型发酵罐和球体密封罐分散在偌大的厂区,一台台运输车正将玉米秸秆运到粉碎机内进行粉碎,然后再装入罐中与蔬菜尾菜、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废弃物一起进行厌氧发酵,转化成为洁净的生物气和有机肥。

  据了解,该项目占地100亩,分为两期实施建设,一期已经完工投产,每年可生产生物质天然气约800万立方、固态有机肥2.4万吨、沼液肥2.2万吨。年消纳畜禽粪污10万吨,玉米秸秆5万吨,蔬菜尾菜4万吨。待二期完工全部达产后,可年产天然气2000万立方。所产的生物质天然气输入青岛能源集团燃气管道,通往岛城的千家万户,同时为沿大沽河优质蔬菜生产功能区提供生物有机肥。

  平度南村生物质能源项目的落地,有效解决了农业废弃物处理难题。将原来倾倒在附近的田边沟渠的菜叶尾叶秸秆等变废为宝,转化为清洁能源及有机肥料,也避免秸秆焚烧对大气的污染,有效缓解了本地的大气污染和水污染问题。

  建筑垃圾填出一绿山

  从平度市区出发,沿东北方向前行不到2公里,是一条沥青公路,继续前行到梨沟山黑石涧上,人们就会看到漫山遍野的苍柏绿松,大枣、山楂、核桃挂满枝头,水库波纹荡漾,恍如来到了城市休闲公园。实际上,这里原本是一处废弃多年的矿山。几年前,这个方圆几公里的山体还像大多数废弃矿山一样,矿坑碎石遍地,寸草不生,裸露的山体遇到雨水极易诱发地质灾害。经过三年的初步整治,梨沟山废弃矿山的部分山体已是绿意盎然。

  平度市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一切都始于平度市唯一一处封闭式建筑垃圾回收站的建设。早在2010年,青岛北苑环保建材有限公司就在平度梨沟山承包了1300多亩的废弃矿山,投资1.2亿元,开启了建筑垃圾、尾矿碎石资源化利用,与恢复治理、绿化、美化废弃矿山相结合的新模式。平度将全市的建筑垃圾收运、处理处置全部交由该公司负责,建成一条建筑废弃物处理生产线,昔日让人头痛的建筑垃圾、尾矿碎石,加工成为骨料,用来修路或作为建材,剩余土渣、石末,用于矿坑填埋、山体恢复。建筑垃圾在这里得以100%循环再利用。

  截至目前,矿山恢复治理完成了500多亩,已经回填了500万方的土,山体恢复植树约200万株。在目前矿山复绿的基础上,利用废弃采石场的土地资源以及独特的自然景观,把废弃采石场改造成城市休闲农业公园、生态公园等旅游景区,生态修复和休闲旅游开发并举。废弃的犁沟山被注入新的能量,让犁沟山在青山绿水间焕发出新的朝气。

  ■源头——保洁

  密闭收运实现垃圾不落地

  不论是走在平度的市区还是乡镇,更或者是乡村,眼前几乎看不到地面的垃圾,一个个干干净净的市容村貌呈现在观摩团一行人的眼前。平度为垃圾的处理找到了出口,将各色垃圾减量无害化处理甚至变废为宝,在垃圾处理的源头和清运上也是走出了一条新路。 “镇村保洁、专业公司收运、市统一处理”的垃圾收运新模式已在全市覆盖运行,从根本上解决了垃圾积存问题,将农村积存多年的生活垃圾彻底清除,为居民提供一个干干净净的居住环境。

  据悉,平度市引进专业清运公司负责全市城乡垃圾清运和保洁。特别在农村垃圾清运和保洁上,平度市实现“户集、公司清运、市统一处理”3个环节的规范运作。在全市18个镇街建成16座垃圾中转站,统一为村庄配备垃圾桶,规范垃圾存放地点,改掉群众乱扔、乱倒垃圾的生活习惯。特别是在“村收”这一环节上,每天由专业清洁人员上门挨户收垃圾,将垃圾运送到镇街的垃圾中转站,最后统一运送到平度市的垃圾处理厂。平度还积极推行垃圾源头减量,在古岘镇试点垃圾密闭式收运,建起“密闭容器房”,对垃圾桶集中消毒,实现垃圾不落地。同时垃圾清运时完善桶车对接模式,垃圾密闭化直运覆盖率达到100%,不会出现垃圾撒漏、气味熏人的问题。  (本版撰稿摄影 记者 吴帅)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