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首条无人驾驶地铁2021年运营

2017-09-18 10:26:04|来源:大众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青岛第一条无人驾驶地铁来了 预计2021年建成运营

  大众网9月18日讯:17日,青岛地铁集团牵头研发的《列车自主运行系统》技术整体方案顺利通过了专家评审,青岛地铁6号线开通时将应用列车自主运行控制系统,该系统采用无人驾驶有人值守技术,这将是系统首次应用于轨道交通线路上。届时线路不仅采用安全性更高的列车防碰撞系统,运营效率也将大大提高,还将节约了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

  青岛地铁6号线开通运营时,由青岛地铁集团牵头研发的列车自主运行系统将首次应用于轨道交通线路上。6号线位于西海岸新区,一期工程其起点为辛屯路站,终点为生态园站,线路正线全长30.19公里。预计2017年年内开工建设,2021年建成试运营。

  列车自主运行系统是采用有人值守的无人驾驶技术,以列车自律为基础,以列车主动进路、列车自主防护为特征。该系统下,车辆在安全、智能、高效方面有了明显提高,为线路间的互联互通提供了基础。由于该系统采用自主运行、自主防护及车辆安装防碰撞系统,安全性明显提高。发车间隔比传统CBTC控制明显缩短,轨旁设备配置减少、各系统的高度融合,大大提高运营效率,节约了建设成本和运营成本。

  无人驾驶地铁技术其实早在上世纪就已经在法国和日本萌芽。世界上最长的无人驾驶轨道交通系统则建在迪拜。国内地也开通过3条“无人驾驶”线路,一条是2010年开通的广州珠江新城旅客自动输送系统,一条是2008年北京开通的机场快轨,还有一条是上海的轨交10号线,不过上述三条线路并不能算严格意义上的无人驾驶地铁,一方面司机仍然要在车内操作,另一方面上述无人驾驶的技术来自西门子,没有自主知识产权。中国首列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的地铁于2016年12月19日在香港开通。该列车最大的特点是没有驾驶室。青岛地铁集团于2015年底,联合多家单位正式开始研发实施列车自主运行轨道交通技术创新项目。

  列车自主运行系统的研究和实施,将实现轨道交通列车从信号控制运行向列车自主运行的技术跨越,提升城市轨道交通系统自动化、智能化和网络化水平,推动和引领全球轨道交通产业技术的发展,填补国内外轨道交通技术空白。同时,对贯彻落实 “中国制造2025”、“新型城镇化”及“一带一路”等国家战略的实施,使我国由“技术跟随”型发展向“技术引领”型发展转变、增强全球竞争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

  青岛第一条无人驾驶地铁来了 就在6号线

  有一天

  你发现

  “咦,怎么青岛地铁上没有司机?!”

  不要惊讶!

  这就是未来~

  当更多人把目光还停在无人驾驶汽车时

  轨道交通扔出一条劲爆消息

  青岛首条无人驾驶地铁要来了

  这条历史性的线路

  就是地铁6号线

【齐鲁大地-文字列表】【科技-文字列表】青岛首条无人驾驶地铁2021年运营

  9月17日

  青岛地铁集团牵头研发的

  《列车自主运行系统》技术整体方案

  顺利通过专家评审

  地铁6号线开通时将采用无人驾驶有人值守技术

  这将是系统首次应用于轨道交通线路上

  地铁6号线什么情况?

【齐鲁大地-文字列表】【科技-文字列表】青岛首条无人驾驶地铁2021年运营

  青岛地铁6号线一期工程

  位于西海岸新区

  起点为辛屯路站

  终点为生态园站

  线路正线全长30.19公里

  全线设20座车站

  目前已经开始施工招标,计划年内开工

  住在黄岛、工作在黄岛的盆友们

  可是会第一时间体验到无人驾驶地铁的赶脚哦

  无人驾驶的地铁什么样?

  中国第一列无人驾驶的地铁在香港

  ▼

【齐鲁大地-文字列表】【科技-文字列表】青岛首条无人驾驶地铁2021年运营

  对,又是一个贼厉害的中车制造

  列车最高时速为80公里

  可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自动控制

  包括自动唤醒、自动运营、

  自动故障诊断及自动清洗功能

  ▼

  这是什么概念,就是从发车到最后设备断电

  全部不需要人!工!介!入!

  而且车厢没有驾驶室

  列车两端空间相当开放

  这乘坐体验绝对爽歪歪~

【齐鲁大地-文字列表】【科技-文字列表】青岛首条无人驾驶地铁2021年运营

  今年年底

  国内第一条自主化全自动运行地铁线路

  北京地铁燕房线将正式开通试运营

  据说,国际公共交通协会数据显示

  2020年全球全自动运行系统

  总运营里程将超过2000公里

  (据齐鲁晚报、青岛新闻网综合报道)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