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防电梯自由落体 电梯安全知识收藏好

2017-09-15 13:54:54|来源:齐鲁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闪电懂|如何防电梯自由落体?最全电梯安全知识ABC奉上

  齐鲁网济南9月14日讯:伴随着城市发展,电梯成为我们生活必不可少的运输设备,然而如果使用不当,它也可能成为伤人机器。

  2016年全年,全国共发生电梯事故48起,死亡41人,另有超过20人受伤。电梯安全成为我们不容忽视的问题。截至目前,我国的电梯总量在490万台左右,占世界总保有量的三分之一。在如此大的保有量下,学会正确使用电梯,学会电梯故障后的应急处置,对于每个人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你对手扶电梯的了解知几何?街头调查:大都只知一二

  我们经常使用的电梯主要分为手扶式电梯和轿厢式电梯

  关于手扶式电梯,在2015年7月26日的湖北荆州曾经发生过一起引起全国关注的安全事故。当时一对母子乘坐手扶电梯准备离开时,脚下踏板突然塌陷,二人同时陷入电机仓,紧急关头,母亲奋力将孩子托出,自己却被卷入机器身亡。这起惨痛的事故在全国引起了关注,也让人们知道了如何使用手扶电梯的制动按钮。记者调查发现,很多市民了解,在乘坐电梯时出现事故要紧急按下“停止键

  【平安山东(图片+摘要)】如何防电梯自由落体 电梯安全知识收藏好

  然而踏板松动导致的事故只占极小的比例,多数事故的发生是由于人们粗心大意忽视了乘坐电梯禁忌发生的事故。今年5月份,一个四岁大的孩子,因为贪玩摔倒在逆向运转的自动扶梯口,手臂被齿状口剪断,虽然断肢被接上,但也造成了终生残疾。

  如何安全乘坐扶梯?电梯维修工告诉你乘坐扶梯的正确姿势

  “不能踩在黄色线上”“不能玩手机”“不能打闹乱跑”……我们在济南黑虎泉西路上随机询问了十位市民,大家都能说出一两条关于乘坐手扶电梯的禁忌,但是没有一位市民能够给出较为全面的答案。

  一位从事电梯维护工作十余年的工作人员张志超,通过他多年与电梯打交道的经验,他给网友总结了三点最容易被人们忽视的安全隐患:第一点,乘坐扶梯的时候首先双手要握紧扶手带,然后双脚站立在黄线之内,并注意脚上的鞋带是否松动;第二点,穿着长裙的女士和头发及腰的女孩儿,切记远离电梯边缘,以免被缠入履带;第三点,老人和小孩儿需要大人搀扶,小推车不要推上手扶电梯,以免滑下伤到其它客人。

  【平安山东(图片+摘要)】如何防电梯自由落体 电梯安全知识收藏好

  如果大家留心会发现,每架扶梯的上下口处都贴有相关的禁忌标识,告知大家哪些行为会导致安全事故。随着手扶电梯的使用日益广泛,电梯的安全性能也在进一步完善。在许多隐患多发的地方,电梯都装上了自动停车保护系统。关于手扶电梯,张志超提醒说,紧急停车键只能在特殊情况下使用,因为电梯突然急停,也可能会给乘客带来伤害。

  【平安山东(图片+摘要)】如何防电梯自由落体 电梯安全知识收藏好

  直梯直接坠落的概率有多少?四重保护防自由落体事故

  关于轿厢式电梯,电影中经常会出现轿厢直接从高处摔落,轿毁人亡的镜头。然而这种情况在生活中几乎不可能出现,山东质量监督局的电梯专家崔世坤老师给我们辟谣说,电梯在防坠落方面做了四重保护:一个重保护是电梯曳引机的刹车装置;第二重是轿厢的安全钳装置;第三重是井道里的强迫换速开关;最后是一个强迫急停开关。

  在这四重保护下,当电梯几乎就不可能出现自由落体的事故。

  电梯突发故障被困如何自救?最正确的方法是按应急警铃

  反而最常出现的故障是因为停电等原因导致轿厢人员被困,无法进出。面对这种情况,大家切记不要自行寻找出路。尤其是不要试图从轿厢顶部出口逃脱,因为现在的电梯都没有设计顶部出口。其次也不要试图扒开电梯门,因为轿厢很可能在两楼的中间位置,扒开门后增加了掉下去的危险。最正确的自救方法就是通过内部的应急警铃联系外界的维保公司或通过敲打箱壁引起邻居注意,尽快通知相关部门。

  在等待救援的时候,有人会担心被困轿厢太久会发生窒息,专家崔世坤说其实这是一种心理作用,因为轿厢的设计都考虑到通风状况,而且轿厢设计采用换气扇,而且轿顶周边都有间隙,轿门和轿前壁也都有缝隙,空气能够正常流动。

  最后专家提醒说,由于现在大部分轿厢式电梯装备的都是光幕门,所以要求“乘坐电梯的程序是先出后进,大家不要堆积在电梯门口,另外不要搬运物体,尤其超长,超重物体,另外不要搬运透明物体,不要牵着宠物进出电梯,这都是非常危险的”。(记者 钱炜 单大伟)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