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港口打造东北亚矿石交易贸易中心

2017-09-14 11:26:43|来源:齐鲁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从装卸工到供应链服务商 山东港口打造东北亚矿石交易贸易中心

  齐鲁网9月14日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港口建设和港口经济,要以一流的设施、一流的技术、一流的管理、一流的服务,为扩大开放合作多作贡献。山东沿海港口货运吞吐量全国第二,在提高硬件建设的同时,山东港口还加快业务创新,从过去单纯的装卸作业,发展到提供物流、融资、代理等综合服务,港口竞争力大大提高。

  【山东新闻-文字列表】【山东财经-文字列表】山东港口打造东北亚矿石交易贸易中心

  港口,原本只是各种货物进出的地方。但眼下,青岛港却在把港口变成大宗商品的交易场。前不久,这里跟巴西淡水河谷公司签署合作备忘录,要在董家口码头联手建设铁矿石分销中心。

  青岛港董家口矿石码头公司王涛说:“这样就相当于在董家口建起了一个零售基地,以前国内钢铁企业在国外订货一两个月后,到不了;现在就像逛超市一样,来董家口港直接就能买到现货。”

  【山东新闻-文字列表】【山东财经-文字列表】山东港口打造东北亚矿石交易贸易中心

  三年前,国内第一个40万吨矿石作业码头在董家口港投入运行,这个能靠泊世界最大远洋货轮的码头,凭借高效的港口作业,当年就吸引了九成多进出中国的40万吨矿石大船。

  王涛称:“现在相当于给矿石开辟了一条最低成本、最高效率的物流通道,就拿巴西矿来说,一条40万大船的成本,要比两条20万吨的船成本节省1200万元。”

  【山东新闻-文字列表】【山东财经-文字列表】山东港口打造东北亚矿石交易贸易中心

  但随之而来的钢铁去产能,不少钢铁厂的铁矿石开始在港口积压。如何快速消化堆积如山的矿石?原本只做“装卸工”的青岛港,开始琢磨起“供应链”的新课题。在走访客户时他们了解到,到港的铁矿石和钢铁厂运回去之后做一次很麻烦的再处理。

  山东西王特钢有限公司业务经理张朋说:“我们需要铁含量62%的矿,但是巴西北面的矿石一般都是65%的,南面的矿石是60%的,我们还得从港上拉回去按照比例再混一次。”

  青岛港董家口矿石码头公司吴学志称:“我们就想,我们有这么大的码头、这么大的堆场,为什么我们自己不做这项业务呢?既给上下游客户降低成本,我们又能赚取一定的经济效益。”

  【山东新闻-文字列表】【山东财经-文字列表】山东港口打造东北亚矿石交易贸易中心

  为此,青岛港投入了2600多万元,建起国内最大规模的混矿基地。最多可以进行五种矿石同时配比,重量精度控制到了千分之三以内。这种被称为“董家口标准矿”的铁矿石,迅速为港口拓展出新市场。

  青岛港董家口矿石码头有限公司商务部部长迟培宏说:“像河北地区,以前每天的提货来量大约是七千吨左右,现在通过淡水河谷的混矿,我们每天往河北地区的发运量大约是两万三千吨左右,一年就是600万吨货,这是纯增长、净增长。”

  【山东新闻-文字列表】【山东财经-文字列表】山东港口打造东北亚矿石交易贸易中心

  有了现货基础,青岛港还拓展了保税、期货交割、船代货代等增值服务,把董家口变成了超级矿船的母港。这几年,国内新增了7个像董家口矿石码头一样大的40万吨泊位,但仍然有六成多的大船选择在董家口港靠泊,推动着青岛港顺利跻身5亿吨级港口的行列。五年来,在国际海运市场低迷的形势下,青岛港的营业收入始终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经济效益稳居全国沿海港口前列。

  青岛港董家口矿石码头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孙波称:“码头发展总会有顶峰的时期,我们下一步铁路马上就要开通,预计会增加一千五到两千万的矿石疏运量,我们通过期货,保税,筛分,配矿,打造东北亚矿石交易贸易中心。”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