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粮食产业发展经验交流会在滨州召开

2017-09-14 17:14:1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王金玲 通讯员 蔺云怡 ):9月12日至13日,全国加快推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现场经验交流会在滨州市召开,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国家粮食局党组书记、局长张务锋,山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李群出席会议并讲话;国家粮食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徐鸣、卢景波,国家粮食局总工程师何毅,山东省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孙建功,滨州市委书记、滨州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滨州市委副书记、滨州市长崔洪刚出席会议,滨州市委副书记张凯参加现场观摩。会上,滨州市被国家粮食局授予“全国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示范市”称号。

加快推进粮食产业发展经验交流会在滨州召开_fororder_颁奖现场

颁奖现场  蔺云怡 /摄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有关重要讲话精神和国务院领导同志关于粮食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张务锋在会议上表示,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认真落实好《意见》,就要立足经济发展新常态,坚决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围绕保障国家粮食安全战略大局,积极适应粮食收储制度改革和库存消化的现实需要,突出“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这个鲜明主题,加快发展粮食产业经济。具体来说,要努力做到“三个转变”,即:在发展动能上,实现由以政策支持和要素支撑为主向创新驱动主导转变,激发粮食产业技术创新活力,促进新产品、新模式、新业态加速成长;在发展路径上,实现由各环节分散经营向“产购储加销”一体化转变,发挥粮食加工转化引擎作用,接一连三、协同联动、融合发展,形成“大粮食”、“大产业”、“大市场”、“大流通”格局;在发展目标上,实现由注重规模扩张向注重质量效益提高转变,进一步集约集聚、降本增效、改善服务,增加绿色优质粮食产品供给,加快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在更高层次上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到2020年,初步建成适应我国国情和粮情的现代粮食产业体系;粮食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7%左右,粮食加工转化率、主食品工业化率分别达到88%和25%以上;粮食优质品率提高10个百分点左右;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粮食企业达到50个以上。他强调,为实现上述目标,应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推动“三链协同”,建设“四大载体”,把握“五个关系”,不断开创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新局面。要强化系统思维和统筹联动,依托产业链布局创新链,依靠创新链提升价值链,在“三链协同”(加速延伸产业链,突出优化创新链,不断提升价值链)中增创粮食产业发展新优势。要系统研究、通盘谋划,以示范市县为样板、产业园区为平台、骨干企业为主力、专项工程为抓手,点线面结合、立体式推进。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科学处理好五个方面关系:政府和市场的关系,当前和长远的关系,产区和销区的关系,国际和国内的关系,发展和安全的关系,力求做到协调发展、行稳致远。

  李群在会议致辞中介绍了山东省情和全省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情况,他表示,山东是粮食消费大省,也是粮食生产大省。近年来,山东大力实施高产创建系列强农惠农工程,粮食生产持续稳定发展,构建起省市县政府共同保障区域粮食安全的制度体系。全面落实地方粮食储备规模,地方储备粮食、地方储备油库,均超额完成国家下达任务,建立起原粮与成品粮互为补充的地方粮食储备体系。抓住国家实施粮安工程的有力时机,推动粮食流通现代化全面提升。山东省粮食行业以科技进步为先导,以粮油精深加工为重点,引入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实现产业链延伸、价值链提升、供应链贯通,推动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引导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培育粮食产业企业品牌,引领山东省粮食产业向更高水平发展。多年来,国家粮食局对山东的粮食工作、粮食产业发展给予高度关注、全力支持和精心指导。李群说道:“此次现场会专门在山东滨州召开,我们一定认真学习好、贯彻落实好这次会议精神,虚心学习好兄弟省(区、市)好的经验、好的做法,在全省进一步总结好、推广好滨州经验,进一步理清今后发展思路,明确发展方向,加快实现山东省粮食产业进一步由大到强的转变,为更好地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继续作出山东应有的贡献。”

  崔洪刚在会上介绍了滨州市粮食产业经济发展的经验做法。他说:“近年来,滨州市积极践行‘五大发展理念’,全面贯彻中央1号文件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增加绿色优质农产品供给的指示精神,认真落实李克强总理关于‘支持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拓展产业链价值链,打造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新格局’的部署要求,以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积极优化产业布局,探索形成了粮食产业发展的‘滨州模式’。”

  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滨州市三星集团、西王集团、香驰控股和中裕食品,他们普遍反映,看后听后很有启发、倍受鼓舞,典型经验可信可学,“滨州模式”值得借鉴推广。

  会上,还播放了粮食产业经济发展“滨州模式”宣传片,吉林、四川、江苏、安徽、广西粮食局及中粮集团、西安爱菊粮油工业集团在会议上作交流发言。国家粮食局各司室主要负责人员,全国各省区市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粮食局主要负责人员,中储粮总公司、中粮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主管负责人员,有关省级粮食集团、大型粮油加工龙头企业和相关高校主要负责人员,国家有关部门业务司主管负责人员出席会议。滨州市委常委、滨州市副市长、滨州市政府党组副书记赵庆平,滨州市副市长郝吉虎, 滨州市政府党组成员、滨州市政府秘书长袁朝晖参加相关活动。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