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直播刷弹幕他们这样推广国学

2017-09-14 12:25:31|来源:齐鲁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社区沙龙约泰山学者、手机直播刷弹幕…他们这样推广国学

  齐鲁网9月13日讯: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将于9月20日在曲阜举行。山东是儒家文化的发源地,传承和创新优秀传统文化,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山东考察时的殷殷嘱托。这几年,山东通过挖掘传统文化的当代价值、建设尼山书院、推动乡村儒学等形式,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升公民道德水平。良好的文化氛围也吸引越来越多的文化和国学爱好者,投身这一事业。

  【文体-文字列表】手机直播刷弹幕他们这样推广国学

  济宁邹城的章媛媛是一位热心国学传播的文化义工,她在小区内开设的“点点茶书吧”是整个社区最火的地方,每天晚上都有很多人慕名而来,在这里读书和学习国学。曾经在北京从事高等职业教育工作的章媛媛五年前回到家乡邹城,热爱国学的她想在孟子故里从事一些传统文化的推广与传播活动,于是便做起了国学义工。

  章媛媛说:“现在和我一起做国学义工的朋友有80多位了,我们每个周末都会组织文化周末的学习活动,今天志愿者们就请来了泰山学者、曲阜师范大学的教授过来讲课。”

  【文体-文字列表】手机直播刷弹幕他们这样推广国学

  报名30多人,实际来了50多个。活动现场不仅有热爱国学的志愿者和学生,更有社区的老人和居民,更有妈妈带着孩子前来听课,感受国学之美。

  济宁邹城市民赵传真说:“最初的喜欢是因为在家带孩子,我是觉得妈妈应该做孩子的榜样,后来我觉得女士都比较爱美,然后随着年龄的增长都会衰老,但是如果有文化底蕴,文化的熏陶,你就会从内而外散发出知性的美,就是一种气质。”

  【文体-文字列表】手机直播刷弹幕他们这样推广国学

  不仅线下的国学文化活动丰富多彩,场场爆满,章媛媛还利用手机互联网直播的形式在线上进行国学的推广和传播。

  【文体-文字列表】手机直播刷弹幕他们这样推广国学

  在邹城像章媛媛这样的志愿者有一千多人,遍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以各种形式传播弘扬国学,只要有需要,随时都可以给游客讲解儒家的历史文化。

  【文体-文字列表】手机直播刷弹幕他们这样推广国学

  随着“学孟子行善举”志愿者协会的成立,越来越多热心传统文化传播的人们加入了国学义工的行列。章媛媛说:“以前我们是几个人在做这个工作,现在志愿者大会的成立,我们不仅是几个人,不光是今天到会的代表,更有全国近一千名热爱传统文化,和愿意传播传统文化的这些朋友们,共同的加入我们这个温暖的大集体。”

  孟子研究院党委书记赵永和称:“我们主要是想通过志愿者协会,把国学送到机关,送到学校,送到企业,送到干部群众中间,通过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让社会更和谐,让城市更美丽,让这里的人们生活得更幸福。”

  【文体-文字列表】手机直播刷弹幕他们这样推广国学

  山东传承创新传统文化大事记>>

  2014年,山东将尼山书院和“乡村儒学讲堂”纳入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2015年,实现全省“乡村儒学讲堂”的全面覆盖。

  2016年,全省公共图书馆全部建成尼山书院,建成乡村(社区)儒学讲堂1.03万多个。

  2017年,山东全面启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材,成为全国第一个在小、初、高三个学段全面开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课程的省份。(记者 刘冰冰 冯斌)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