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建成24处湿地公园 总面积达3.58万公顷

2017-09-13 11:47:13|来源:琅琊新闻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临沂24处湿地公园保护总面积达3.58万公顷

【生态山东-文字列表】【走遍山东-临沂】近年来 临沂已建成24处湿地公园(内容页标题)临沂建成24处湿地公园 总面积达3.58万公顷

鸡龙河湿地公园风光。 摄影 聂昌豹

  森林、海洋、湿地是地球上的三大生态系统,其中,森林被称为“地球之肺”;而湿地是地球上生物资源非常丰富以及生产力较高的生态系统,它在调节气候、蓄洪防洪、促淤造陆、降解污染等方面有其独特的功能,被人们称为“地球之肾”。近年来,临沂市建设24处湿地公园,湿地保护总面积达3.58万公顷,用心呵护城市之肾,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生态宜居城市。

  ■昔日臭水沟变身国家湿地公园

  9月12日,市民周先生带着孙子在莒南县鸡龙河湿地公园游玩,孩子一会儿在草地上跑,一会儿到桥上看荷花,老人和孩子玩得很开心。这里小桥流水,花红柳绿,岸芷汀兰,水鸟翔集,景色宜人,是市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可谁能想到,没建湿地公园的时候,鸡龙河就是一处臭水沟,行人经过这里纷纷掩鼻。

  鸡龙河发源于莒南县涝坡镇鸡山南麓,汇入沭河,流经莒南县城,全长37.9公里,流域面积307.5平方公里,因其形状蜿蜒如龙,故名鸡龙河。“鸡龙河曾是莒南县城北部企业生产和居民生活排污河道,其中城区段河道在治理之前,垃圾成灾,淤塞严重,污水横流,对于这样一条臭水沟,周边居民抱怨不已。”12日,莒南县鸡龙河湿地公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夏计龙向记者介绍,“现在鸡龙河湿地公园已经成为我们莒南县的一张靓丽名片,前来参观、游玩的游客络绎不绝,特别是解决了我县居民业余文化生活场所匮乏的历史性问题,每天清晨和傍晚,这儿都是一片欢乐的海洋!”从前期立项、规划、建设,一直到现在的竣工、管理,夏计龙见证、参与了鸡龙河华丽转身的全过程。7年前他从县建设局调到这里,参与湿地公园的建设,如今鸡龙河由一条人见人厌的臭水沟变成了市民的乐园,他对鸡龙河有着格外深厚的感情。

  据介绍,鸡龙河湿地公园总面积4800亩,其中水面面积1900亩,建有2座跨河景观大桥、14道石坝、2座橡胶坝,蓄水能力达185万立方米,防洪能力提升至50年一遇。公园内栽植各类苗木123种,建设大小广场24处、停车场14处,形式多变的绿色长廊沿河而行。按照“一河、两带、五区、多点”的布局特点,沿鸡龙河自东向西分为五大功能区,依次为:都市活力区、休闲观光区、湿地生态区、秀水园林区、湿地保育区,每个区域内都建有别具风格的小品节点,如水榭、连廊、如意湖、日月小溪、荷塘月色、亲水栈道、桃红柳绿、石雕石刻园及全民健身中心等。如今鸡龙河湿地公园已达到国家级湿地公园的验收标准,本月将迎来国家林业局的正式验收。

  ■设全省首家“保护中心”呵护“城市之肾”

  记者从市林业局获悉,截至目前,我市拥有国家湿地公园10处、省级湿地公园12处、国家城市湿地公园2处,湿地保护总面积35793.91公顷,占全市湿地面积的62.0%。2015年,临沂9处国家湿地公园被列为第一批《山东省重点保护湿地名录》。去年,罗庄区武河国家湿地公园顺利通过国家验收,成为临沂第一个正式“国家湿地公园”。

  湿地被称为“地球之肾”,而临沂的湿地便是这座城市之肾。我市湿地资源较为丰富,湿地类型多样,面积达到5.76万公顷,占全市总面积的3.35%,现有湿地植物71科269种,现有湿地动物295种,鸟类资源较为丰富,涉及17目、45科、210余种。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湿地保护工作,作出了“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造生态宜居城市”的重大决策部署,大力实施了沂河、沭河、祊河、小涑河和陷泥河等河流综合治理,湿地水环境恢复及水质改善等工程,维护了生物多样性,改善了人居环境,提升了城市品位,促进了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对构建“生态临沂”具有重大意义。经过多年努力,我市湿地保护取得了初步成效,2016年,我市成立了全省首家“湿地资源保护中心”。

  2016年1月20日,我市印发了《关于加强湿地保护管理工作的意见》。意见指出,到2020年,全市建立国家、省、市级湿地公园28处,划定全市湿地生态保护红线,确定县级以上湿地保护名录,自然湿地保护率达到70%以上,90%以上的重点野生动植物物种得到有效保护,水生态环境明显好转,区域水质状况明显提高;实施改造、提升或扩建人工湿地工程,每个县区人工湿地面积达到1000亩以上;全面提高湿地保护管理和综合利用水平,全市湿地保护与合理利用形成良性有序循环,充分发挥湿地生态系统的功能效益,实现湿地质量和数量同步提高;建立政府主导和社会参与的湿地保护多元化投融资机制,鼓励支持各种资本以多种形式参与湿地保护及合理利用开发,促进湿地保护事业又好又快发展;以临沂湿地资源为载体,加强与科研院校的合作,因地制宜地、科学地开展各项湿地生态研究,保护湿地资源,维护湿地健康。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