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已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

2017-09-13 16:09:19|来源:济宁晚报|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我市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 垃圾日日清,城乡天天净

【齐鲁大地-文字列表】【生态山东-文字列表】济宁市已实现城乡环卫一体化全覆盖

村居环境宜人

  如今,随便走进我市任何一社区、村庄,整洁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一条条干净的道路,路面干净整洁,路旁的绿化树长得郁郁葱葱。每隔一段距离,路边就有一个蓝色、绿色的垃圾桶,不时有保洁员清理桶内的垃圾。说起如今村居环境的变化,人们脸上都露出满意的笑容。“2014年以来,区里为我们安放了垃圾桶,配置了保洁员,现在村居环境大变样!”任城区村民赵大爷说。

  卫生习惯逐渐养成,手中垃圾自觉入桶

  与任城区居民一样,如今我市已有145个涉农乡镇(街道)组建了环卫一体化管理机构。随着环境的提升,百姓的生活卫生习惯也有了很大改变,有了垃圾就自觉倒进垃圾桶。居民赵大爷深有感触地说:“现在环境确实是好了,垃圾日产日清无死角。出门一看,到处都干干净净的,心情好极了。”

  城乡环境卫生直接体现一个地方的形象和风貌,展示区域发展水平、投资环境和综合竞争力。近年来,随着我市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飞速发展和城镇建设步伐的加快,我市大力创新机制,积极推进环卫资源、服务和公共基础设施向街道和新建社区延伸,城乡居民享受到均等的环境卫生服务。为进一步统筹城乡发展,深入持续改善环境卫生状况,各村庄设立环境卫生督导员,负责督导环卫保洁人员的垃圾清扫清运工作。“我们根据形势任务变化和实践工作经验,变财政拿钱养人干活为直接购买环卫服务,实现了由干到管的转变;变以城市为中心为城市、农村并重,实现了由城到乡的转变;变管作业到管市场,实现了由事业到产业的转变。”市住建局工作人员说。

  实时监控,清运垃圾车装上定位系统

  自2014年开始,我市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市场化运营,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委托保洁公司提供专业化、精细化的全托管保姆式服务,在保洁费用没增加的情况下,基本做到垃圾“日产日清”,真正实现了“一把扫帚扫到底”、“扫干净”,形成管收用并重、责权利一致的长效管理机制。“目前,全市各涉农乡镇街道聘用保洁公司29家,垃圾运输公司8家,企业管理人员近900人,市场化运行覆盖率达到100%。建成运行垃圾中转站156座,配备垃圾运输车辆4566辆,240L、160L及户用垃圾桶等各类垃圾桶48.55万个,配备大型垃圾转运箱、建设敞开式垃圾池6294个。”据市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任城区等县市区还依托GPS定位技术,给管理人员配备对讲定位手机,为清运垃圾车安装GPS系统,外环道路洗扫、洒水、雾炮抑尘、高压冲洗、真空吸尘车建立起数字化智能管理平台,用于查看和监督人员的工作区域、车辆的行驶轨迹、行驶里程、作业时间等,对各项工作做到实时监控、精准统计、智能分析、合理优化,使管理水平、宝洁效率有了很大提高。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