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水果”藏猫腻 市民购买进口水果需谨慎

2017-09-13 16:11:04|来源:大众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洋水果”走俏夏季市场 市民购买进口水果需要识别身份

  大众网济宁9月12日讯:时下正值新鲜水果上市的旺季,无论是水果商店还是电商网购,当季水果都十分热销,尤其是进口的“洋水果”备受消费者青睐。然而,记者从济宁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了解到,真正的“洋水果”必须要取得检验检疫机构签发的“检疫许可证”和输出国或地区出具的植物检疫证书;进口洋水果的包装箱上,须用中文或英文注明水果名称、产地、包装厂名称或代码。

  国内培育“冠”洋名

  “市面上卖的麒麟果,其实就是黄皮的火龙果是仙人掌科多年生攀缘性肉质植物,该水果原产于中美洲,目前黄火龙果有经济栽培价值的为哥伦比亚种,这也是为什么商家叫卖时要给这果子起了个哥伦比亚麒麟果的洋名子。”济宁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近年来,国内培育的或是引进种植的新品种水果,样子奇特,口味独特,售卖时有的却要冠上“洋名子”,说成进口果。该工作人员说,哥伦比亚麒麟果是一片热卖,商品介绍上都把产地写上哥伦比亚,但是看看准入名单,目前我们国家准入的哥伦比亚的水果只有香蕉!

  据了解,麒麟果最终追溯产地还是国内海南、广西、广东、福建等部分省区种植,黄皮的火龙果的一个比较稀有的品种,和普通火龙果的口味完全不同的是,果实甜度很高,可以达到18度,同时又有普通火龙果的水分和清爽。由于该品种的火龙果不好种植,很难形成规模种植,打个“洋”出身也只为了好销售。

  “正牌”洋水果藏猫腻

  “这是越南的莲雾,百香果,进口的,好吃。”在当地水果市场上,记者发现仅一种莲雾就有好几处产地。

  然而,作为一种热带水果,莲雾原产印度、马来西亚,尤以爪哇栽培的最为著名,故又有“爪哇蒲桃”之称。台湾的莲雾是17世纪由荷兰人引进台湾,台湾省的屏东县是最有名的产地。中国广东、广西、福建、台湾、海南等地也均有栽培。

  “在我国的准入名单里,莲雾只允许从台湾和泰国进口,所以进口的莲雾主要还是集中在台湾和泰国,但现在市场上的号称来自越南的莲雾,看来可能是‘李鬼’。”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还有一种进口水果叫做“百香果”,因含众多水果的香味而得名,俗称“巴西果”,原产地在南美洲。在我国的准入名单里,百香果只允许从泰国进口,但现在市面上卖得最火的,居然是越南百香果,建议消费者购买时一定要注意识别水果的“身份”。

  身份不明、渠道非法,这些“洋水果”需警惕

  记者走访了济宁市城区多家超市发现,披着“洋”身份的本地水果确为少数,大多数的确是进口水果,但国外的产地却是五花八门。

  “确实有一些水果,存在非法途径如走私、夹带、私自携带入境的可能性,这种水果的安全性就没有了保障。”市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没经检验检疫的水果具有潜在的携带有害生物入境的危险,对人们的身体和国内的生态环境都会造成伤害。(记者 朱仙娉 通讯员 魏启蒙)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