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海科展现海上搜救高科技 填补多项空白

2017-09-13 11:35:41|来源:齐鲁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青岛海科展|这套海上搜救高科技到底有多牛!填补多项空白

  齐鲁网9月12日讯:海上搜救是指国家或者部门针对海上事故等做出的搜寻、救援等工作,需要较强的技术系统等支持,仅靠个人的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全社会都应该联动起来。在2017中国(青岛)国际海洋科技展览会现场,多家海洋科技企业带来了其最新研发的海上搜救产品,向现场观众展示当下最先进的海上搜救黑科技,为海上搜救带来了更多的技术手段和救援希望。

  水上搜救示位标为海上作业上保险

  随身携带一套终端设备,遇到危险的时候就可以实现自动报警,青岛海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展示的多款水上搜救示位标就可以实现。水上搜救示位标(AIS-MOB)HS-01B型是一款基于AIS技术、适合个人携带的遇险救生终端设备。该设备小巧轻便,可配置在救生衣上,适合所有海上交通工具、海上工程作业和海上活动人员携带。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62749e72c7487cbba1a44018498da4c_副本

  海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工作人员介绍,HS-01B型新增遇水天线自动弹起并自动开启求救模式功能,解决遇险者遇险晕厥或受伤等特殊情况下无法人工发送求救信息这类问题。该设备会自动定位遇险者并发送求救消息,同时进行灯光报警等。当HS-01B型开启工作时,可以向一定范围内所有配备AIS的船舶以及AIS岸基站发送含有GPS信息的AIS消息。每个设备都有一个独立的编码,以确保所有船员都可以被及时发现并救援。为了便于夜间近距离救援,HS-01B型还配有一个防水、超亮而且超节能的LED信号灯。HS-01B型所配锂电池无需充电,自动开启后可保证至少正常工作48小时,储存寿命为5年。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bc35685c889f51c4eccfebe169a0d532_副本

  大型搜救平台确保海上作业安全

  海狮网络科技不仅带来了针对海上工作人员设计的水上搜救示位标,还带来了一套海上搜救平台,通过该平台可以完成系统性的大型搜救工作。海狮网络科技工作人员介绍,海狮搜救指挥平台是由青岛海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生命探测与搜索关键技术研究与装备研发”,研究“基于自动识别(AIS)技术的个人海上搜救系统的研制”的重要成果。该系统是建立海、陆、空立体应急救援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可与国家海事监管系统集成,有效的监控辖区内已安装AIS设备和配置使用水上搜救示位标(AIS-MOB)的各类海上交通运输工具及作业人员的安全状况,起到提前预警、快速接警、有效指挥、及时救援的作用。一旦发生险情,系统会自动报警,应急中心可快速响应,及时组织实施有效的救助,最大限度的保证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

  平台可以实现紧急突发事件处理过程现场视频图像采集上报、实时音频视频交互、应急现场全面支持,使得相关部门对应急突发事件的情况了解更加全面、对突发事件的反应更加迅速、对相关人员之间的协调更加充分、应对突发事件的决策更有依据。同时,系统还大大精简了操作步骤,降低了操作难度,在时间就是生命的危急时刻发挥重要作用。

  同时,该系统还可以提供船舶航行海域气象信息,包括国内外多个权威台风发布机构发布的台风预报信息,内容包含来源、时次、时效、中心经度、中心纬度、中心最低气压、最大风速、风圈半径、移向、移速等重要信息,并将台风信息和船舶位置信息进行对比,对可能造成威胁的船舶进行提前预警。

  相关资讯

  2014年,在国家大力发展和研究航海信息化集成的大环境下,青岛海狮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承担起“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中的“基于自动识别(AIS)技术的个人海上搜救系统的研制”项目。该公司作为该项目的第一承担单位,联合交通运输部水运科学研究院、中国海洋大学等国内海运海洋领域的顶尖科研院所和企事业单位共同参与课题研究,并参与制定水上个人搜救设备技术标准,通过标准化设备的推广应用,促使水上搜救装备的更新换代。该公司研制的水上搜救示位标(AIS-MOB),可扩展应用到海上钻井平台、勘探、科考、客货及旅游观光船舶、游艇及渔船,保障超过1000万从事海洋生产活动的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填补了国内外在该领域的多项空白,此项技术居国际领先水平。目前该设备已取得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和软件著作权多项专利保护。2015年,该公司在青岛城阳区“海工装备产业园”建设了国内最大的AIS-MOB设备生产线,发展态势良好。(记者 郭静 张磊 青岛台张峰 即墨台谭嘉平单超)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