螃蟹里现粉红色寄生虫 专家:煮熟吃没问题

2017-09-12 09:57:22|来源:齐鲁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螃蟹里发现粉红色“寄生虫”?专家:近亲,煮熟了吃没问题

  齐鲁网9月12日讯:前两天,家住浙江宁波的肖女士在菜市场买了几只梭子螃蟹,将螃蟹剪开后,肖女士居然发现了一些红色的物体。“当我对半切开清理蟹鳍时,发现有红色物体,有单独分布的,也有一堆一堆在一起的,蟹黄里也有。我用剪刀碰了一下,居然会蠕动。”

  【健康-文字列表】螃蟹里现粉红色寄生虫 专家:煮熟吃没问题

  在肖女士提供的图片上可以看到,这些红色物体长的有一厘米左右,长得像小蘑菇,头部呈现淡红色,身体微透明。大多分布在蟹鳍中。

  【健康-文字列表】螃蟹里现粉红色寄生虫 专家:煮熟吃没问题

  不少网友也是颇感震惊。“好吓人啊,这肯定是寄生虫。”“这东西会动,肯定是寄生虫,吃了会不会对身体不好啊?”

  一般情况下,螃蟹都是买回去蒸着吃的,很少会直接剥开生的生的,所以也不会去留意螃蟹里有没有别的东西。网友说肖女士遇到的,肯定是寄生虫。那么螃蟹里真的有寄生虫吗?随后记者来到了海鲜市场了解情况。

  【健康-文字列表】螃蟹里现粉红色寄生虫 专家:煮熟吃没问题

  青岛团岛市场海鲜摊位摊主都纷纷便是螃蟹里没有粉红色的小虫子,并直言“看网上你什么也不敢吃”。

  剥生螃蟹会发现“寄生虫”吗?

  虽然海鲜商贩都纷纷表示,螃蟹里不会有寄生虫,让记者放心吃。可是,肖女士遇到的粉红色物体又是什么呢?为此,记者从市场上购买了石夹红和梭子蟹,想要掰开螃蟹一探究竟。

  【健康-文字列表】螃蟹里现粉红色寄生虫 专家:煮熟吃没问题

  记者将几只石夹红螃蟹依次剥开,并仔细地检查了内脏、腮腺、蟹肉等部位。但并没有发现肖女士遇到的淡红色物体。可是,记者却在螃蟹内脏的部分发现了有一条白色的线状物,团成一团。可是这个线状物却和肖女士所遇到的情况不一样,这又会不会是另外一种寄生虫呢?

  据山东省海水养殖病害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叶海斌介绍:“我们看到的白色线状物体,其实是螃蟹的一个性腺,并不是一个寄生虫。性腺,在螃蟹发育过程中它都会存在的。”

  虽然是虚惊一场,但是肖女士所遇到的粉红色物体到底是不是寄生虫呢?记者又依次剥开买来的梭子蟹。

  【健康-文字列表】螃蟹里现粉红色寄生虫 专家:煮熟吃没问题

  密密麻麻,蟹鳍布满“红色物体”

  不剥不知道,一剥还真吓一跳。当记者剥开买来的梭子蟹时,在腮根部位置,发现了一个粉红色线状物,浑身通透,长度大约在五毫米左右,头部扁平,呈半圆形,记者碰它一下还会动。而在接下来的几个螃蟹里,记者发现了更多的数量的红色物体,密密麻麻,有的长在蟹腮腺上,有的直接长在了蟹壳上,而在内脏和蟹肉等部位并没有发现。而从外观上看,这与肖女士遇到的情况极为相似。那么这粉红色的物体,究竟是什么呢?

  山东省海水养殖病害防治重点实验室主任叶海斌告诉记者,这种生物名叫梭蟹板茗荷。 

  【健康-文字列表】螃蟹里现粉红色寄生虫 专家:煮熟吃没问题

  螃蟹内寄居的茗荷是啥东西?

  这东西会对人体有害吗?叶海斌表示:“茗荷,属甲壳类动物,和螃蟹属近亲关系。从严格意义上来说,它并不是一种寄生虫,多附着在贝壳、珊瑚礁和蟹类身上。且茗荷的生长跟水质环境有关系,随着我国养殖水质条件的改善,螃蟹身上的茗荷附着物也在逐渐减少,茗荷已经不会对螃蟹的生长产生影响了。”

  茗荷寄居体内,螃蟹还能吃吗?

  据了解,虽然螃蟹体内寄居着茗荷,但其实它对消费者来说是无毒无害的,且如果温度高于60度就会被杀死,如果我们把螃蟹煮熟了吃是没有问题的,但如果选择吃生螃蟹的话,茗荷对人体也是没有危害的。

  虽然茗荷对人没有危害,但专家也强调,像螃蟹这一类海产品里,会存在一些对人体有害的寄生虫或者细菌,建议不要生吃,还是煮熟了再吃为好。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