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3年拟培养教育领军人才1570名

2017-09-12 15:34:21|来源:水母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烟台3年拟培养教育领军人才1570名 推动教育发展

  水母网9月12日讯:8月31日,市教育局出台了《烟台市教育领军人才培养工程实施方案》,正式启动教育领军人才培养工程,用三年时间培养教坛新秀1000人、学科带头人400人、名师名校长150人、教育名家20人。培育一批在省内外有影响力的教育领军人才,推动全市教育事业持续健康科学发展。

  如何培养?选拔范围以什么为依据?如何申报?昨日,记者采访我市教育局有关部门,对此进行了详细解读。

  一线教学经历

  成评选“硬杠杠”

  对培养人选的选拔范围,主要是烟台市普通中小学、中等职业学校、普通中专、特殊教育学校、幼儿园及教学研究机构(含民办)中的在职在岗人员。鼓励中小学教师在一线长期从教,终身从教,这也是实施烟台市教育领军人才培养工程的宗旨所在。

  教育领军人才培养工程设烟台市教坛新秀、烟台市学科带头人、烟台名师(名校长)、烟台教育名家四个梯次,烟台市教坛新秀、烟台市学科带头人、烟台名师(名校长)每个梯次培养期为3年,培养期结束后,按学段和学科分别确定1000人、400人、150人授予相应称号。完善教师荣誉制度,每5年评选一届烟台教育名家,每届20人。

  申报条件,具有良好的师德修养,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在教师、家长、学生、社会中反响良好。年度考核和师德考核均在合格以上。教师要积极承担班主任(辅导员)工作。

  烟台市教坛新秀培养人选原则上35周岁以下,在一线任教不少于5年;烟台市学科带头人培养人选原则上45周岁以下,在一线任教不少于10年。烟台名师(名校长)培养人选,在一线任教、工作原则上不少于15年,小学(幼儿园)教师(校、园长)须具有一级教师任职资格且聘任3年以上,中学教师(校、园长)须具有高级教师任职资格;烟台名校长培养人选,须具有校长任职资格证书(幼儿园除外),校(园)长须任职满3年,副校(园)长须任职满5年;近5年内,任职学校未发生过重大校园安全责任事故和违规办学行为。

  小学(幼儿园)培养人选须具有专科及以上学历,中学培养人选须具有大学及以上学历。校(园)长及其他兼职教师须担任学科教学工作,且工作量符合有关要求。教研人员原则上要有5年及以上一线教学经历。

  师德考核不合格

  取消培养人选资格

  首届烟台市教坛新秀培养人选2017年底前评选。首届烟台市学科带头人培养人选2018年底前评选。烟台名师(名校长)培养人选按照原工作计划评选。烟台教育名家适时评选。(一)学校推荐。市教育局按1:1.5的比例下达推荐名额。按照“个人申报、组织推荐”的原则,各学校在充分酝酿,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经过述职、评课、评论文论著、考核教学质量,提出建议候选人名单,并在校内进行公示,公示时间为5个工作日,公示期满后,报县市区教体局。

  县市区教体局根据评选条件逐个进行全面审核。审核主要通过召开座谈会、组织听课、查看备课记录、个别谈话、调查访问、民意测验等形式进行。审核合格后,将推荐人选材料报市教育局。市教育局组织专家评审委员会,对县市区推荐的各梯次教育领军人才人选进行评审,评审结果在烟台教育网公示5个工作日,无异议后确定各梯次培养人选名单,发文予以公布。

  烟台市教坛新秀、烟台市学科带头人、烟台名师(名校长)主要是为促进教师、校长专业发展而设置的称号,非表彰奖励项目,不实行终身制。建立烟台市教育领军人才考核制度,考核结果分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学年度考核出现“不合格”等次或者2次“基本合格”等次者,培养期满考核出现“基本合格”或“不合格”等次者,不予认定为相应梯次教育领军人才称号。离开一线工作岗位的,师德考核不合格,年度考核不合格等情况,取消烟台市教育领军人才培养人选资格。

  教学成绩、科研水平

  考核“分量”占比重

  烟台市教育领军人才必须担任本学科满课时量(工作量)的教学、管理任务。积极承担学校管理或班主任(辅导员)工作。 烟台市教坛新秀,每学年所教授班级成绩在本学校(或学区)一直名列前茅;一级教师及以上职称者,须带青年教师1人以上,并取得明显成绩;积极推进学校创新教育,能够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及科技创新活动并获市级以上奖励;能够积极参与各类市级优质课比赛。烟台市学科带头人。每学年上校内示范课6节以上。培养期内,能够主持或参与一项省级课题,并取得阶段性成果;所教授班级成绩在县域内一直名列前茅;带青年教师2人以上,并取得明显成绩;积极竞聘农村特级岗位教师,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烟台名师(名校长),每学年上各级示范课10节以上,能够形成较为系统和成熟的学校或班主任(辅导员)管理经验;能够形成自己的教学特色,教学实绩在市级同类学校居领先水平;能够主持一项省级课题(或子课题),能够有计划地指导培养3名以上青年教师,被培养的教师在教学工作、学生工作、科研工作等方面获得县级一等奖2人次以上。教育领军人才要重点在教学、科研、育人领域获得县级、市级、省级荣誉或成果。(记者 李京兰)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