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商务局聚力打造电商精准扶贫“利器”

2017-09-12 11:28:5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申川飞 通讯员 张其余):去年以来,临沂市商务局强化使命担当,积极发挥商务职能,以助农增收为目标,把发展农村电子商务作为助推脱贫攻坚、实现创业就业和增收致富的新举措。

  聚合万千资源,健全末端服务体系

  临沂市商务局依托县域-农村电商服务中心,积极构建“联万户、接地气、广受益、可持续”的农村电商服务体系。目前,临沂市共建成县级电商服务中心14个,建成各类乡镇电商公共服务站110多个、村居电商公共服务站点2000多个。其中,建设电商扶贫服务站点265个。此外,积极引进阿里、京东、苏宁、乐村淘等平台,加速乡村电商服务站建设,全市在各大平台开设地方特色馆14个、“农村淘宝”网点150余个。

  夯实载体支撑,壮大电商扶贫队伍

  实施千家电商帮村工程,临沂市商务局通过开展品牌打造、平台对接、政策支持等方式,重点培育一批本地涉农电商平台、涉农电商龙头企业及涉农电商骨干网店,积极开展电商精准扶贫,助力贫困群众实现创业就业、脱贫致富。截至目前,临沂市共有700余家电商企业、商户参与电商扶贫工作,扶持壮大农特产品网店340个,帮扶贫困人口20000余人。其中,沂南县组织37家电商企业与50个省定贫困县结对子,带动3000多名贫困群众增收,其互联网品牌“桃本桃”2016年实现销售额300万元、带动20户农民人均增收3000元。

  探索“上行”模式,打造“市场直通车”

  以线下、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将贫困地区的优质农特产品推介给广大消费者,临沂市商务局通过农村电商这列“市场直通车”,探索出“一村一品、融合全网”“政府+服务商+贫困户”等行之有效的特色农产品“上行”模式。平邑县临沂未来果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开创“N+贫困户”脱贫攻坚新模式,构建了本地区优质农产品黄桃、油桃、天宝山山楂等上行网络,形成了当地电子商务产业链,增加了贫困户收益及就业岗位。莒南县举办“2017临沂临港首届网络樱桃文化节”活动,期间电商平台累计展现量超过700万人次、直接带动大樱桃网络销售额300余万元。

  整合部门资源,积极落实支持政策

  临沂市商务局进一步整合商务、扶贫、农业、通信管理、经信、工商、质检、食药、财政、银行等部门力量,加大对电商扶贫的支持力度。2016年,临沂市累计投入电商扶贫资金900万元,资金扶持力度大幅提升。今年,经积极争取,蒙阴县、平邑县、沂南县成功进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行列,将累计获得国家财政专项资金扶持6000万元。

  强化人才培训,广泛普及电商知识

  分类设定初级班、中级班、高级班和综合班,临沂市商务局对电商企业、第一书记、贫困户、残疾人等开展精准培训;举办了首期省派“第一书记”电商扶贫培训班、临沂市电商讲师培训班等4期专题培训班,临沂市各级商务部门也分期、分批组织开展多层次的电子商务应用培训;同时,动员电商企业为广大村民提供上门辅导培训。2016年以来,临沂市累计培训各类电商扶贫人员近2万人、成功实现创业转化的达到1000余人,涌现出一批农村电商创业的“行家里手”。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