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市临沭县全方位开展教育扶贫

2017-09-12 11:25:40|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申川飞 通讯员 朱孔正):临沂市临沭县立足实际、着眼未来,精确定位最薄弱领域和最贫困群体,把握关键环节,聚力教育脱贫短板,用足“绣花”功夫,聚力“全面改薄”、“学前资源均衡”、“资助关爱”、“教师培训”等工作,全方位纵深开展教育精准扶贫工作。

  “全面改薄”,教育脱贫先固“基”

  临沭县先后投入教育改薄、设施提升、大班额解决等项目资金1.4亿元。其中,今年重点推进贫困村10所义务教育学校薄弱项目改造和20个全面改薄项目,部分解决大班额、破除城镇教育瓶颈,其余全面针对重点贫困乡镇、村居实施的贫困地区教育基础设施提升,为进一步推动教育脱贫攻坚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学前均衡”,教育脱贫从“小”抓

  围绕脱贫攻坚工作,针对临沭县贫困村居教育资源配置情况进行精准调研和对接,发现农村幼儿园建设相对薄弱,师资力量较差。为此,临沭县出台《临沭县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方案》,聚力学前教育均衡提升,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完善小区配套幼儿园、提升农村学前教育、加强幼儿教师队伍建设、扶持普惠性民办幼儿园,不断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新建、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通过大村独办、小村联办的形式建设村办幼儿园,消除贫困村幼儿教育空白点,为适龄儿童提供方便就近的学前教育服务。同时,明确学前教育发展目标责任制,建立健全切实有效的领导协调机制、督促检查及考核奖惩机制,定期督查幼儿园建设进度,对进度慢、成效不明显的在全县通报批评。

  “资助关爱”贫困生,教育脱贫精准实

  全面对接困难学子,制定困难对象帮扶计划和措施,从多方面筹集资金开展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据统计,仅2017年上半年临沭县资助贫困学生6919名,发放资助金489.64万元。同时,精准对接关注、关爱留守儿童和学生,对临沭县贫困村留守儿童给予特殊关爱,建立留守儿童档案;依托学籍管理平台,对在校留守儿童信息进行调查摸底,为每名留守儿童建立专门档案和联系卡并及时更新,准确掌握留守儿童信息,保证所有农村留守儿童不因贫辍学或失学,留守儿童建档率、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室设立率达到两个100%。

  “师资培训”倾斜偏远,提升贫困区教师素质

  实施乡村教师支持计划,着力解决当前乡村教师队伍建设领域存在的突出问题,吸引优秀人才到乡村学校任教,稳定乡村教师队伍,带动和促进教师队伍整体水平提高。2017年,临沭县新招聘教师180名,全部向乡村学校倾斜,确保高素质、有知识、有文化的人才下基层、进学校、到课堂;开展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制和支教交流,让优秀的人才到教育脱贫攻坚最需要的岗位和地区,进一步提升贫困地区义务教育学校软硬件设施和人才储备,促进师资科学均衡配置,提高偏远贫困薄弱地区校长、教师整体素质,为打好教育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