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30人获评孔孟之乡最美教师

2017-09-11 10:56:39|来源:济宁晚报|编辑:阚金剑 |责编:

  原标题:我市召开庆祝第33个教师节大会 30人获评孔孟之乡最美教师

【教育-文字列表】【走遍山东-济宁】济宁:30人获评孔孟之乡最美教师

让尊师重教蔚然成风(资料图)

【教育-文字列表】【走遍山东-济宁】济宁:30人获评孔孟之乡最美教师

教学环境大幅提升(资料图)

  济宁自古以来就有崇文重教、尚学兴教的传统,春秋时期孔子在曲阜杏坛设教办学,开创了中国民间教育的先河。孟母三迁、断杼教子,这些故事对家庭教育影响深远。9月10日上午,我市庆祝第33个教师节大会在运河宾馆召开。大会上对获评“孔孟之乡最美教师”、济宁市师德师风建设示范学校、2017年度济宁市高中教育功勋学校和高中教育先进学校的个人和单位进行了表彰。

  高考本专科录取人数居全省第三我市高度重视教育事业,制定实施了一系列支持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政策措施,城乡办学条件显著改善。其中,农村“全面改薄”建设校舍186万平方米。城市解决“大班额”新改扩建学校213所,完工141所,新增学位13.3万个,增配教师10466人,工作进度走在全省前列。同时,有12个县市区、功能区通过了“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国家评估认定。

  今年全市高考本专科率达到93.47%、录取人数居全省第3位;本科上线率首次突破50%、录取18770人;被清华、北大录取21人,居全省第5位; 空军招飞录取13人,居全省第2位。在改善薄弱学校办学条件方面。结合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以改善山区滩区湖区农村小学和教学点办学条件为重点,在政策、用地、资金等方面健全保障,推进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标准化建设,不断完善图书、实验仪器、音体美器材、饮水等教学生活设施,确保2018年底高标准完成全面改薄任务。

  我市在发展学前教育和特殊教育上,推进第二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逐年新改扩建一批公办幼儿园,扶持发展一批普惠型民办幼儿园,进一步扩增学前教育资源总量。同时,坚持“特教特办”原则,对残疾儿童少年给予特殊关心和关爱,保障农村留守儿童、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残疾儿童平等享有受教育权利。

  推进“校长职级制”改革,提升班主任津贴教育要发展,根本靠改革。“校长职级制”改革是我市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重点内容,也是省委、省政府督查的重点事项。未来,我市将尽快出台中小学校长职级薪酬标准和发放办法,加快建立校长职级评审制度,制定校长业绩考核评估办法等配套文件,确保年内全面完成中小学“校长职级制”改革任务。

  此外,落实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建立健全县域内中小学教职工编制“总量控制、动态调控”机制和能上能下、能进能出的竞争性用人机制。完善“县级统筹、动态变化”的教师聘任管理制度,教育部门在核定的编制总额内,按照班额、生源等情况统筹分配各校教职工编制,实行动态管理。按照“四有”好教师要求,打造一支有师德、高素质、专业化的师资队伍。建立健全师德档案,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度和追责联带制度,对失德行为“零容忍”。开展在职教师有偿补课问题专项整治行动,建立健全普通中小学教师长效补充机制,优先保障中小学教师需求,做到有编即补。建立中小学教师临时周转编制专户,对满编超编的中小学确需补充教师的,使用临时专户编制予以补充。对学校急缺而又不能及时补充的,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来满足需求。

  从新学期开始,我市将班主任津贴标准由原来的80元至100元提高到300元至400元。在现有标准基础上,将小学高中级岗位比例设置提高了7个百分点、初高中提高了5至10个百分点,班主任津贴标准和基础教育中高级岗位比例提升到全省前列。

  每名学生至少掌握两项运动技能和一项艺术特长我市将选派优秀校长、教师和教研人员到省内外名校挂职锻炼。开展名校长结对帮扶、名校长协作组校际交流和名师送教下乡活动,鼓励名校长办好一处学校、带动一个办学联盟,名师带好一个学科、辐射周边学校。建立中小学“底线管理+特色发展”办学模式,通过“一校一项目”带动“一校一品牌”,创建一批理念先进、管理科学、在全国全省有影响力的名中学、名小学。在体育、艺术“2+1”工程中,让每名学生至少学习掌握两项体育运动技能和一项艺术特长,带动全市教育教学质量整体提升。

  此外,学校安全牵动社会神经,我市对于校园安全建立起了校园安全检查专家库,组建市县乡校四级联网并与公安部门“天网”互联的校园安全视频监控中心,把全市中小学全部纳入“济宁市安全教育网络平台”。

  教育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事业,教师是最令人尊重的职业,他们引导着学生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昨日的教师节大会中,我市对王红云、李惠等30名“孔孟之乡最美教师”、济宁市第八中学等30所济宁市师德师风建设示范学校以及一所2017年度高中教育功勋学校、四所高中教育先进学校进行了表彰。 (鲍童 报道)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