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建立首支民间专业救援队

2017-09-07 14:02:28|来源:大众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德州有了首支民间专业救援队 队员们自掏腰包做公益

  大众网德州9月7日讯:德州河流湖泊密布,炎炎夏日也是溺水事故的多发季节。今年夏季,在不少溺水事件中,市民总能看到一群佩戴蓝色袖标的救援队伍,用专业器材义务打捞溺水者,他们就是德州首支民间公益救援队——德州蓝天救援队(筹)。自今年3月底开始筹建以来,德州蓝天救援队先后参加了德州市区大大小小20多起救援任务,成为德州市一股快速崛起、让各方信赖的重要民间救援力量。究竟是什么力量让这支民间救援队凝聚在一起的呢?近日,记者走进了这支专业救援队一探究竟。

  9月5日上午,在德州蓝天救援队位于东方红路岔河桥下的训练基地里,大众网记者见到了德州蓝天救援队副队长张森以及行动部部长董建。

  古人常说,“五十而知天命。”今年51岁的张森另一个身份是华鲁电厂的一名普通职工,同时也是一名退伍军人。

  “我们成立之初只有20名核心队员,现在已有100多名队员,大家来自各行各业,却有着同样的梦想和追求,都是为了共同信念聚在了一起。”张森说,各行各业的人因为公益走在一起,本着人道、志愿、奉献的志愿精神,在各种危机面前竭尽所能挽救生命。

  “我们的目标就是成为一支集水上救援、城市救援、安全保障、防灾减灾宣传于一体的公益性民间专业救援队。”张森介绍,蓝天救援是中国民间专业独立的纯公益救援机构,德州蓝天救援队由中国蓝天救援总部授权组建,山东蓝天救援总队管理,邀请德州市公安局德城分局湖滨北路派出所所长潘国辉同志担任政治教导员,有力保证了队伍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前进方向。德州蓝天救援队现有144名预备队员,下设综合部、行动部、培训部、保障部4个部门和水上救援分队、城市救援分队两个专业救援队伍。为了让求救者更方便地记住求救电话,德州蓝天救援队还开设了与“救救我吧”谐音的公益遇险紧急救援电话:2369958。

  “加入救援队伍之后,我所有的业余时间都放在救援和培训上了。”同样是退伍军人的董建告诉大众网记者,救援,是一项专业性很强的工作,仅仅有爱心是不够的,还要通过系统学习,掌握急救、潜水、SRT升降、无线电通信等技术后,才能成为一名合格的救援人员,这需要牺牲大量休息时间参与各种严格的专业训练。为此,队员们每周六下午2点30分准时集合,就在东方红路岔河桥下进行救援培训和体能训练,风雨无阻,只为更好地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

  在不断的训练、学习和实践中,队员们实现了从普通市民向专业救援队员的转变,也使救援队成长为德州市参与突发事件应急救援中一支不可小看的补充力量,德州蓝天救援队被先后纳入消防119、公安110救援调度体系,短短几个月时间内就配合德州市公安、消防等部门实施了多次救援任务。

  考虑到德州这座城市虽无崇山峻岭,但河流众多,因此水上救援是德州蓝天救援队接到最多的救援任务。然而,水上救援是一项突发性强,时间紧迫,技术要求高救援难度大,危险性高的救援行动。因此不同于一般的志愿服务,德州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肩上承担着生命的重量。

  2017年7月13日,救援陵城区陵东桥溺水男孩的场景,令董建终生难忘,那是他第一次参加德州蓝天救援队水上救援任务。因为拥有更专业的打捞设备和救援技能,消防部门把此次打捞工作交给德州蓝天救援队,队员们经过两个小时的搜救,将沉入水底五米多的男孩找到……8月6日上午,两名少年在岔河溺水身亡,而就在当天晚上,又一名男子在岔河溺水身亡,短短一天的时间,在岔河就发生了3名市民“野游”溺亡事件,让德州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意识到,预防比搜救更重要。

  “对每一个到河里游泳的市民,我们都会进行劝导,但还是有市民不听劝,执意下河野泳,无奈中我们选择在此值守。”董建说,在经历了8月6日连续两起溺水事件后,德州蓝天救援队与东方红冬泳俱乐部联合在岔河进行安全巡逻,看到有在河里游泳的市民,会对其进行劝离,而如果市民不听劝,那么就安排队员盯着,随时做好应急救援准备。

  令德州蓝天救援队队员们骄傲的是,在他们值守期间,此段河域目前再也没有发生过溺水事件。

  除了在危急时刻挺身而出,队员们还充分发挥自身特长,将安全常识和自救技能传授给大众,让公益课堂走进社区、学校,希望让更多的市民能掌握安全知识,远离溺水危险。

  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坚持做好事,并且是既出钱又出力的好事。“我们队员不但没有任何报酬,队伍运营所有的开支都需要AA制,每一位队员都付出了大量的人力、财力、物力。”张森说,作为非营利性的民间公益组织,德州蓝天救援队的队员们不仅冒着危险出人出力,每次组织公益活动和执行救援任务所产生的各类费用,均由队员们均摊。

  “我们的这些救援装备除了靠队员们自掏腰包凑钱购置,还要动用自己的人脉关系四处‘化缘’来支持这项公益活动,大部分是都是靠爱心人士和爱心企业捐赠。”张森告诉大众网记者,目前,他们面临的困难主要还是缺少专业救援装备,并希望得到大家的理解和支持,同时,也欢迎具备专业知识且有志于从事公益事业的朋友们加入到队伍中来。

  相关链接

  蓝天救援队简介

  “蓝天救援”是中国独立的专业性民间志愿公益救援机构,指挥中心设在中国北京。成立于2007年,中文名:蓝天救援,英文全称:BLUE SKY RESCUE(简称BSR),成员规模30000人,其中有超过10000名志愿者经过了专业的救援培训与认证,蓝天救援是以志愿服务为原则、以建立和推动国内民间救援体系的发展,使每个国民享有免费紧急救援服务为宗旨,以专业化、国际化救援机构建设为目标的专业救援机构。BSR的任务是协助政府应急体系展开防灾、减灾教育培训,参与各种灾害事故救援行动,减少灾害和事故造成的财产和生命损失。无论是台风、地震、雪崩、洪水、泥石流等自然灾害,还是山林火灾、大型意外事故与其他户外安全事故。经过多年的发展与实际救援,BSR已经形成了一个建立在风险处理及预防基础上的综合性应急管理体系,成为一个涵盖生命救援、人道救助、灾害预防、应急反应能力提升、灾后恢复和减灾等各个领域的专业化、国际化的人道救援机构。(记者 翟岩)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