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超市:这个购物“大盒子”特圈粉儿

2017-09-07 10:59:20|来源:齐鲁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116秒丨扫码开门买东西 这样的无人超市你见过吗

  齐鲁网9月6日讯:“无人超市”,是一种没有营业员的超市。里面除了货柜、商品和顾客外,看不到任何工作人员没,和传统超市有很大不同。

  扫码开门、人脸识别:这个购物“大盒子”特能圈粉儿

  在北京海淀区某社区里,有个已经试营业半年之久的便利店,从外形来开,它就是一个集装箱改造而成的“大盒子”,面积不过20平米,里面的商品也不算太多,几乎全是食品。但它里面没有收银员,顾客自己选商品、自己支付,可以说是无人超市的一个雏形。

  如何在这家商店里面买东西?首先要用手机扫描店门口的一个二维码,注册成为会员,并且上传一张自己的脸部特写照片。这个过程大约需要两三分钟,照片上传完成后,人一站到便利店门口大门就会自动打开。

  商店的空间不大,摆放着各种食品,比如瓜子薯片各种零食、饮料,还有一小部分洗发水等日用品。这里没有收银员,在每件商品下都有相对应的二维码,顾客只需要扫一扫,就会显示商品价格,点击支付,购物就完成了

  第一次进入商店时需要注册成为会员并上传照片,之后无需再次注册,每次站到门口,店门就会自动打开。

  这家便利店在小区内非常受欢迎,“我觉得方便,不用排队付款。”“基本的食品饮料我都在这里面买,因为我就住在这儿,下楼就是,离得近啊。”

  小麦便利店:方便快捷是亮点 7台摄像头难阻偷窃

  与传统便利店比较,这家便利店有三点不同:

  第一不需要房屋作店面。因为它是一个集装箱改造而成的,只要有足够的空地,摆到哪里都可以。集装箱的外壳,箱体的大小可定制。第二:运用面部识别技术。会员上传自己的脸部特写照片之后,电脑系统就记录下来了,当你站到店门口时,监控设备拍摄下你的样貌,和系统里的照片对比,只要匹配,店门就自动打开。速度之快几乎不到一秒钟。第三手机扫码支付。

  【文体(图片+摘要)】无人超市:这个购物“大盒子”特圈粉儿

  技术不复杂,构造很简单,货品较单一,购买很方便,这就是调查记者对这家无人便利店的整体评价。但很多人没有想到的是,这小小的无人超市日前宣布已获得1.25亿元首轮融资,这也是便利店领域最大的一笔融资。小麦公社副总裁全斌表示,目前研发制造还在试测迭代中,但现有的版本已经颠覆了传统便利店的成本结构,而且通过制造标准化可以快速复制。换言之,他们已经想要在全国范围内寻找加盟商,然后尽快占领市场。

  方便快捷是这家便利店的优点,但也有一些不足,比如有的顾客已经注册完会员并上传照片但却打不开店门。小麦公社副总裁全斌解释道,这还是一个测试版店面,会再完善。另外一点就是安全因素,记者尝试着拿了商品不付款,但却能顺利离开店面,让不法分子有机可乘。尽管店内外架设了多达七台摄像头,但那只能为追凶提供证据,却不能第一时间防止偷盗行为发生。

  谈到这一点,小麦便利店却并不担心。他们认为,即便是传统的有人超市,也难免出现商品失窃现象,况且他们认为自己的便利店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无人便利店,而叫作智能便利店更为合适。因为每一个店铺都必备一名补货员,这个人员需要在特定时间内补充货物,还要干一些杂活,同时也担任这保安这一角色。

  “我需要白天上班,来打扫一下卫生,补充货物,然后有第一次来还不太会自己购物的顾客,我要给他们讲解。”配货员介绍道。

  淘咖啡闪现 电子标签让顾客无需扫码就能付款

  前一段时间,阿里巴巴的无人超市“淘咖啡”,在“2017淘宝造物节”上高调亮相,引起了社会的强烈关注。这个200平方米左右的超市,可同时容纳约50人购物,是一家“自动识别、即走即付”购物与餐饮相结合的无人零售店。当时,很多市民争相赶到杭州会展中心去体验这种购物之后自动结算的快感。不过,随着为时五天的淘宝造物节的结束,这种体验感也突然间消失。

  【文体(图片+摘要)】无人超市:这个购物“大盒子”特圈粉儿

  对此阿里巴巴“无人零售”项目负责人应宏回应,“我们并没有想靠这种无人零售来挣钱,想做的是一种无人零售技术和理念,然后找到相应的合作者,进而再推广。” 按照当初阿里方面的解释,之所以没有迅速地让“无人店”遍地开花,是因为他们并不想在无人零售行业做实体,毕竟阿里以电商起家,做实体店不是他们的主营方向,转而卖技术和理念,让其他公司经营实体,才是他们想做的。“技术方面我们还在细致地进行完善,目前主要采用了视觉传感器、压力传感器以及物联网支付等技术。”

  和小麦便利店相比,阿里的淘咖确实有很大不同。淘咖啡店铺面积能达200平米,可同时容纳50人购物,属于小型超市或者大型便利店的范畴。而小麦便利店目前主推的店面形式只有20平米,相比较而言更加的“小而专”。但两者定位不同,谁更受市场欢迎还不得而知。不过,单在技术上来说,淘咖啡确实高出一筹。第一次进“淘咖啡”,用“手机淘宝”扫门口的二维码获得电子入场券,然后在闸机上刷一下入场券就可以进店购物;进店后,全程不用再拿出手机;购物完成后,出店门前会经过两扇“结算门”,在通过的几秒钟里就会被自动扣款,旁边的提示器会显示出扣款总额,高效又‘酷炫’的体验确实非常吸引人。阿里巴巴“无人零售”项目技术人员表示,淘咖啡的商品添加了RFID(俗称电子标签),这种非接触式的自动识别技术,已是一种相对成熟的解决方案。

  可以说,只要技术方面万无一失,阿里肯定会在无人零售领域搞出大动作,不管是自己经营还是授权经营,和阿里自己旗下品牌密切相关的无人零售店一定会大量出现。阿里最新消息,天猫无人零售店项目团队已确认被纳入“天猫新零售战略大图”中,并已低调进驻“新零售技术实验室”,专心攻克、研发能应用于更大客流量、更复杂商业场景的无人零售难题。阿里巴巴“无人零售”项目负责人 应宏说:“计划今年年底完成技术升级,并在杭州落成全球第一家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零售实体店,向广大消费者长期开放。”而截至目前,选址信息还处于严格保密阶段。

  无人零售或与传统超市互补 智能物流管理员将成新工种

  无人超市的到来,对传统超市带来一定冲击。以小麦便利店为例,在它所在小区附近一百米之内,就有另外两家传统便利店的营业额出现不同程度下降。

  “大家都图个新鲜嘛,都想去尝试一下无人购物是什么样的。”一便利店老板无奈地说道。除了新鲜感之外,还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商品价格。小区居民反映,小麦便利店确实要比外面的便利店便宜。无人便利店无论是人工还是场地租金方面的成本都要比传统便利店低很多,以小麦便利店为例,它的一个20平米的箱体店面,整体改装完毕配齐货物,只需要不足10万元,而这家传统便利店,光每年的房屋租金就是一笔不小的数目。而一个不到300平米的传统便利店,每年租金要70多万。而小麦便利店每个店面只需一个补货员工,传统便利店则需要至少五个员工,老板还要亲自上阵做一些熟食。“我自己干不就能少用一个人吗,节省工资成本啊。”

  传统便利店的员工,现在也担心自己会下岗。“估计以后我们就没活干了,能怎么办?再找别的工作干呗。”

  专家认为,无人超市的到来,并不会完全取代传统超市,或者颠覆传统零售行业,应该是一种积极意义上的补充。中国互联网协会法工委副秘书长胡钢表示:“有一些方面离了人是不行的,比如说买错东西需要退换,发现质量问题需要询问等等,未来肯定是百花齐放的一种状态,传统超市和无人超市并存……”阿里巴巴无人零售项目负责人应宏也认为,这并不意味着无人零售将会消灭工作,智能物流管理员、智能仓库拣货员、数据分析师等,这些更可持续优化的新工种将成为新零售时代下最紧缺的岗位。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