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昌乐成立义务护河队 监督河流环境卫生

2017-09-07 11:27:24|来源:潍坊新闻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昌乐县成立义务护河队 监督保护河流环境卫生

  白浪河上游河段的生态环境关乎整条河流的形象。9月6日,记者了解到,为了加强白浪河上游河段治理,昌乐县成立了义务护河队,保护白浪河流域的环境卫生。同时,还另外组建9支护河队,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加强对境内其他河流的监督和保护。

  护河队员清理河道杂草垃圾

  从2013年秋季以来,我市降水量减少,出现了持续干旱。白浪河作为我市的母亲河,流域内水量减少,出现了基流或者断流的状况,位于昌乐县鄌郚镇白浪河源头附近的河段,水量更是少之又少,杂草丛生,浅水区藻类疯长。

  为了保护白浪河源头,昌乐县成立了一支20余人的义务护河队。从9月份以来,开始对河道里的杂草、藻类和垃圾进行清理,让源头的水顺畅地流向下游。

  6日,记者在现场看到,白浪河上游河段虽然狭窄,但是河水清澈见底。义务护河队员们携带铁锨、叉子等工具,在白浪河上游河段开展地毯式巡河护河行动,对沿线暴雨过后的河道及桥洞进行堤坝维护和垃圾、藻类全面清理。

  “前几年干旱,河道里都没水了,河床上宛如草原。而今年夏季以来,降水比较充沛,河道里出现了水流,河道上的杂草长得也格外茂盛。”护河队成员于华告诉记者,长时间下去,茂密的水草肯定会影响水质,应该及时清理出来。另外,河道里还有一些塑料袋等垃圾,他们都一并清理了。

  已经组建起10支义务护河队

  为了保护河流,昌乐县近期组建起130余人的13支志愿者队伍,100余人的10支义务护河队,同时还聘任476名民间河长、30名社会监督员、10名河道警长、952名河管员,从部门挂钩到义务护河,治河力量不断向纵横延伸。

  昌乐县水利局的工作人员介绍,水污染表现在水面,根在岸上。在做好河流清理整治的基础上,关键是转变群众意识,变破坏行为为保护行为,民间护河力量显得尤为重要,他们尽管没有执法权,没有专业治污技术,却有着约束和监督的无形力量。

  昌乐县水利局的工作人员张效庆介绍说,以前是主管部门管理河流,通过执法的方式来保护河流环境,而现在通过建立义务护河队,发挥群众的积极性,提高人们的环保意识,这样更加有利于保护河流。

  张效庆告诉记者,10支义务护河队的成员大多是沿河镇村的居民,全面守护着境内大小40多条河流。这个方法得到大多数群众的支持,使护河行为深入民心,掀起群众护河的新高潮,形成全民护河的和谐局面,有效改变河岸“脏、乱、差”现状,真正建立全面护河的长效机制。

  ◎新闻延伸

  入河排污口加强监管

  9月6日,记者采访获悉,近日,我市召开了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推进河长制会议,对加强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对打好水利环保突出问题综合整治攻坚战作出安排部署。

  我市要求县市区水利局要高度重视,把入河排污口清理整治和监督管理、饮用水源地保护管理工作作为落实“河长制”,推进河流保护和治理工作的重要措施,将工作重心聚焦在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上并作为一项长期工程抓好。同时,加强对县市区入河排污口综合整治工作的督导调度,建立日调度、周通报工作制度。

  各级水利部门要把入河排污口监督管理作为水利系统的重要职责,在排查摸底的基础上,分类抓好整治,确保完成任务。市河长办、市水利局将成立专项工作督导组,对县市区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专项督导,发现问题,督促抓整改。  (记者 邓永杰 实习生 王凯丽)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