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首创 青岛市免费向签约居民供药

2017-09-06 16:19:23|来源:青岛早报|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全国首创 我市免费向签约居民供药

  昨天(5日)记者从市卫生计生委获悉,《关于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免费提供治疗部分慢性病基本药物的通知》已于近日发布,由家庭医生向签约居民免费提供部分治疗高血压、高脂血症和糖尿病的7种基本药物,包括:治疗高血压的复方利血平片、双氢克尿噻、卡托普利、尼群地平、阿司匹林肠溶片;治疗糖尿病和高脂血症药物二甲双胍和辛伐他汀。岛城向家庭医生签约居民免费提供治疗部分慢性病基本药物为全国首创。

  高血压和糖尿病患者超200万

  世界卫生组织统计显示,心血管疾病、糖尿病等非传染性疾病给全球带来的负担和威胁是一项主要公共卫生挑战,在中国,每年死于心血管疾病和糖尿病的人群占全部死亡人数近50%,目前我国成年人高血压患病率达25.2%,糖尿病患病率达9.7%。据此测算,我市患有高血压和糖尿病达200余万人。 2015年,我市慢性非传染性疾病死亡占死亡总数的90.54%,提示慢性病是目前危害我市居民健康的主要问题。科学的健康管理和指导、规范足量服药治疗可以有效改善高血压、糖尿病和高血脂等慢性病患者的临床症状、提高生活质量、防止并发症的发生。

  为加强对患有慢性疾病人群的健康管理和科学干预,减轻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患者经济负担,我市在多次组织专家论证和广泛征求意见的基础上,充分考虑经济水平、治疗效果和人群患病情况,在全国率先出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免费提供治疗部分慢性病基本药物的惠民政策。

  向签约居民免费提供7种药物

  据了解,向家庭医生签约居民免费提供的基本药物包括:治疗高血压的复方利血平片、双氢克尿噻、卡托普利、尼群地平、阿司匹林肠溶片,治疗糖尿病和高脂血症药物二甲双胍和辛伐他汀,相关费用由医保基金和区市财政专项资金解决。

  免费基本药物由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村卫生室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医师开具处方,按照诊疗规范要求的剂量和时间及时足量提供给家庭医生签约居民,供签约居民自愿选择服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不得强迫或限制居民选择其他药品。市卫生计生委工作人员介绍,为达到最佳治疗效果,居民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就诊的同时,选择一个家庭医生团队签约,享受约定的签约服务,包括接受定期健康体检、预约随访、用药指导、健康咨询和延伸处方等,建立健康的生活习惯和生活方式,提高健康素养和生活质量。我市为满足居民就医需求,针对慢性病患者设计多种个性签约服务包,在提供基本签约服务包的各项服务基础上,增加18到22项针对性医疗服务。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包中签约居民付费部分按低于签约服务包内服务项目个人付费总额的原则核定,针对病情实行分级管理,提供综合、连续、协同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

  截至8月底,我市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人数达到30余万。据介绍,下一步,我市将继续加快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出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绩效考核、签约服务包价格等配套措施,确保完成重点人群60%、所有居民30%的签约率。  (记者 黄飞)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