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3家医院新院区年内启用 方便市民就医

2017-09-06 14:55:10|来源:琅琊新闻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临沂3家医院新院区年内启用 市民就医选择增多

  备受临沂市民关注的各大医院新院区传来最新消息!9月5日,记者从多方获悉,临沂市人民医院北城新区医院、临沂市妇女儿童医院大学院区、临沂市肿瘤医院新医疗区将于年内陆续投入使用,广大市民看病就医将有更多选择!

  近年来,随着临沂城区面积不断扩大、人口增多,看病难、停车难、床位紧张等就医问题在城区各大医院日益突出。为有效缓解这些就医难题,各大医院纷纷“走”出老城区,选择在主城区周边建设新院区。

  近期有消息称,市人民医院、市妇女儿童医院及市肿瘤医院的3处新院区将于近期投入使用。5日,经本报记者多方核实,目前三家医院新院区启用虽无具体时间表,但已基本确定将于年内陆续启用。

  作为全市卫计系统重点建设项目,市人民医院北城新区医院占地面积500亩,计划总建筑面积97.3万平方米,规划建设医疗、康复、科研教学、老年医学和后勤服务等功能区。目前,一期工程主体已全部完工,内外装饰、气体工程、智能化工程、净化工程、后勤支持系统及医疗设备安装等处于扫尾阶段。

  位于兰山区滨河大道与聚才六路交会处的临沂市妇女儿童医院大学院区也将于近期投入使用。公开资料显示,该院区由市妇女儿童医院与山东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合作共建,是市妇女儿童医院在城区的第4个院区。

  此外,临沂市肿瘤医院新医疗区建设已进入最后阶段。2013年6月,市肿瘤医院新医疗区在河东区奠基。公开信息显示,该院区位于东兴路西侧、智诚路以东、中昇大街以北、凤临街以南,规划占地300亩,设置病床1600张,总建筑面积约8万平方米。

  目前,市肿瘤医院新医疗区已安排专家坐诊,预计年内正式启用。

  据悉,3家医院新院区启用后,将进一步完善全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极大改善全市及周边地区群众的就医条件。

  延伸阅读

  城区新增、改扩建28所综合医院为居民构建15分钟健康圈

  【健康-文字列表】【走遍山东-临沂】(页面标题)临沂3家医院新院区年内陆续启用(内容页标题)临沂3家医院新院区年内启用 方便市民就医

  除了这3家医院新院区之外,临沂城区医疗卫生机构空间布局上还将有大动作!今年年初,《临沂市城区医疗卫生机构空间布局规划(2016-2020年)》对外公布。

  无论从规划看,还是目前各医院的情况看,临沂城区医疗卫生机构空间布局上将向北、向西优先发展,而位于老城区的各医院也在谋求优化提升。

  向北、向西优先发展 北城二期规划一家综合医院

  一直以来,北城新区看病就医问题备受市民关注。前些年,除了兰山区人民医院北城医疗区外,整个北城并无综合性医院。

  直到去年10月15日,北城新区济南路与仁和路交会处的临沂市中医医院北城医院正式投入运行,标志着北城新区中心地段补齐了缺少综合医院的配套短板。

  根据《临沂市城区医疗卫生机构空间布局规划(2016-2020年)》(以下简称《布局规划》),城区医疗卫生机构空间布局上,西部、北部为优先发展区,向北辐射高铁片区。

  目前可以确定的是,今年下半年,位于北城新区的市人民医院北城新区医院将投入使用,位于城区西部的市妇女儿童医院大学院区也将投入使用。此外,北城新区二期也已规划了一家综合医院。

  近日,临沂市兰山区人民医院拟建新院区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公示显示,兰山区人民医院新院区位于北城新区蒙河路以东,孝河路以西,太原路以北,兰州路以南。该项目占地面积为130301平方米,总建筑面积324000平方米。项目建设内容包括急诊部、门诊部、医技部、住院部、后勤部、行政管理部门及其他辅助设施。

  老城区为功能优化区 各大医院相继进行提升改造

  除了向北、向西优先发展之外,《布局规划》还提出,老城区为功能优化区。实际上在近几年,位于兰山老城区的各大医院也正在进行重新布局、改造提升。

  据了解,市委、市政府已将地处老城区中心地带的市妇女儿童医院启阳路院区改造提升,列为市级重点民生事项。下一步,将对启阳路院区的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提高标准档次。

  此外,市人民医院、市中医医院、山东医专附属医院、市精神卫生中心等位于城区的大型医院也已经或正在对现有的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分别扩建、改造病房楼,完善停车、就医等配套设施等。

  以市人民医院为例,该医院自从去年以来,为优化资源配置,方便患者就医,相继将骨科、神经内科门诊搬离位于解放路的本部医疗区,减轻本部医疗区的就医压力,同时在本部医疗区内建设就医连廊,方便群众就医。

  构建15分钟健康圈 城区新增、改扩建综合医院28所

  公开资料显示,全市医疗卫生资源总量相对不足,布局不合理。优质医疗卫生资源集中在中心城区,五区床位、卫生技术人员数分别占全市的36%和41%,新建城区缺少医疗卫生机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存在空白点,影响了周边居民看病就医。

  对此,《布局规划》中明确提出加快形成以大医院为中心、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为基础的新型城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构建居民15分钟健康圈。

  在机构布局上,规划到2020年,城区综合医院新增23所,改扩建5所,保留现状38所,总数达到66所;城区中医医院新增1所、新医疗区1处,改扩建2所,保留现状2所(均为民营),总数达5所;城区专科医院新增16所,改扩建3所,保留现状31所,总数达50所。

  另外,在今年年初的相关会议上,临沂市明确提出,医疗卫生机构的布局建设对完善城市功能、方便群众就医、提高群众满意度至关重要。要把卫生专项规划与交通规划等相关规划深度融合,与BRT、高铁、高架桥等交通设施建设紧密结合,进一步便利群众就医。  (鲁南商报记者 周广聪)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