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产科专家:生产疼痛因人而异顺产更健康

2017-09-06 16:17:14|来源:齐鲁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孕妇生孩子到底有多疼?济南产科专家这样说

  顺产到底有多疼?何时应该剖宫产?顺产和剖宫产分别对母亲和孩子有何种影响?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了济南市妇幼保健院产房主任高凤春。

  对生产疼痛的耐受程度因人而异

  “每个人对疼痛的耐受程度不同,孕妇也是一样。”高凤春表示,每一位孕妇能够忍受的疼痛程度都不一样,“有些孕妇已经到达产房,快要临产了,可能还没有多大的痛感,而有些孕妇宫口未开,还没有进入正常的产程,但自己已经疼的受不了了。”

  据高凤春介绍,与现在不同,以前的孕妇都会等到自然临产时才到医院,“原先孕妇通常会在怀孕42周以后才到医院,现在随着大家对产前诊断的重视,如果孕妇怀孕41周后还没有自然生产的迹象,就会到医院进行检查。”高凤春告诉记者,在怀孕41周以后,胎盘逐渐老化,对胎儿的供氧能力下降,此时,相比于子宫内的环境,外界的环境更有利于宝宝的健康。“41周后,我们会建议孕妇引产。”

  “与自然临产相比,引产的产程相对要长,疼痛感也会更加剧烈。”高凤春说,自然临产就像瓜熟蒂落,是一个自然的过程,而引产可能各方面都不够成熟,因此生产也会更加困难。

  但是,并不是所有的情况都可以进行手术助产,高凤春告诉记者,95-97%的胎儿都是枕前位出生,也就是趴着出生,但也有极少数胎儿会出现侧卧或者仰卧的情况,“如果胎儿体位不正,我们会指导产妇进行体位的调整,对胎儿做一些胎方位的纠正,但是如果观察两个小时生产还没有进展,我们就会采取剖宫产。”

  “除此以外,如果出现胎儿窘迫的情况,我们也会采取剖宫产。”高凤春表示,“如果宫内胎儿缺氧,孩子已经耐受不了,而此时孕妇宫口也没有开全,无法进行手术助产,就要选择剖宫产。”

  正常分娩更有利于母体和胎儿健康

  据高凤春介绍,只要没有分娩禁忌,都会建议孕妇自然生产,“只要大人和孩子都能耐受,也没有出现脐带脱垂、胎盘早剥、前置血管断裂等异常因素,基本都可以自然生产。”

  “如果没有这些情况的发生,只是孕妇因为害怕疼痛而要求剖宫产,我们首先会对孕妇进行心理疏导”,高凤春告诉记者,现在产房内已经有了一对一陪伴分娩,“助产士会对孕妇进行精神上的鼓励,同时进行专业的指导,帮助孕妇生产。”而且,现在医学上已经有了分娩镇痛,“麻醉的方式能够减轻孕妇生产过程中50%的痛苦,而且对孩子也没有什么影响。”

  高凤春表示,鼓励孕妇自然生产,是因为和剖宫产相比,正常分娩更有利于母体和胎儿的健康。“阴道内的正常菌群会刺激宝宝进行吞咽,这有助于孩子体内正常菌群的建立,同时,产程本身会促进泌乳素的分泌,能够帮助母体早开奶。”

  “经过软产道的挤压,有助于提高孩子的应激能力。”高凤春表示,肺部经过软产道的挤压,有助于孩子呼吸功能的建立,“通过对羊水的吞咽,可以将肺内和呼吸道内的黏液挤压出来,减少湿肺、新生儿吸入性肺炎的发生。”

  同时,阴道分娩也会刺激孩子肺内部的表面活性物质,这时孩子肺部扩张的能力要比剖宫产的孩子好。但是经过软产道的挤压,是否会让孩子更聪明,高凤春表示,医学上并没有这种说法。

  “与正常分娩相比,剖宫产手术并发症多,对妈妈的损伤比较大,孩子的抵抗力也会下降。” 高凤春告诉记者,剖宫产手术创伤大,出血量多,对妈妈的健康很不利。

  “剖宫产最大的风险就是疤痕妊娠。”高凤春介绍说,剖宫产除了给孕妇留下皮肤表面的疤痕外,在子宫上也会留下疤痕。“如果孕妇子宫上的疤痕恢复不好,就会留下憩室,这样孕妇在再次妊娠的时候,孕囊有可能会着床在子宫原疤痕处,这时胎儿会向外生长。”高凤春表示,这时孩子长不到足月,而且流产的风险也会增大。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