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人车出行更规矩 城市有序更文明

2017-09-05 13:59:50|来源:济宁晚报|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人车出行更规矩城市有序更文明——每一次出行,都是一道风景

【平安山东(图片+摘要)】【走遍山东-济宁】济宁:人车出行更规矩 城市有序更文明

向外卖骑手宣传交通安全知识

  早晨六点多,沉睡了一夜的城市渐渐醒来,恢复了白日的忙碌。上班族、学生,还有赶早市儿的老年人一起涌现在街头,大街小巷顿时热闹起来。不过在人群中,您一定会发现辛勤的交警在认真疏导交通。“这位同志,请不要逆行,请按逆时针方向通行路口”、“大爷,您的三轮车不能在机动车道上走,请走非机动车道”、“这位外卖小哥,看着红绿灯”……一声声真诚的劝导,换来的是市民自觉的配合。一次次辛勤的付出,换来的是城市道路出行环境的巨大变化——乱闯红灯的行为几乎不见了、车辆乱停乱放的市民越来越少了、礼让斑马线的驾驶员越来越多了、道路通行明显畅通了……堵点不再堵,重点路段压力大缓解“以前古槐路附属医院周边道路拥堵难行,现在就诊车辆与社会车辆分流,机动车与行人和非机动车分流,道路相比以往通畅多了。”这是创城以来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变化,更是无数市民的切身感受。

  车站、医院、商业中心是城市道路交通的乱点、管理难点,因此,创城伊始济宁市交警部门就瞄准这些关键部位重点发力,针对学校、医院等重点区域,制定精细化管理措施,实施精准整治。市中大队太白中队积极协调中区特警、运河城保安、万达广场保安等组成50余人的管理队伍,先后对运河城、太东市场、万达广场门前道路交通秩序进行整治,重点管理非机动车乱停乱放、不走非机动车道、逆向行驶、违法载货。市中大队站前中队以汽车南站、人民医院为中心,积极协调城市管理局、交通运输局对周边道路违法占道、非法营运等交通顽疾进行治理。任城大队洸河中队以体育馆路口为中心,对行人非机动车闯灯越线、逆向行驶进行管理。高新大队吴泰闸中队以三郭路口为中心,重点整治行人乱穿马路、非机动车逆行、越线停车等违法行为。北湖大队荷花中队以文体中心为重点区域,重点整治非机动车走机动车道、路口闯灯越线等违法行为。经过持续的整治,堵点、难点的出行状况,都有了改善。

  车让人、人让车,文明成为新风尚

  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为了倡导广大市民、驾驶员文明行车、礼让斑马线,我市开展了“全城飘动橙丝带共同礼让斑马线”行动,这是我市交警等相关部门在创城活动中的又一有力举措。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以来我市公安交警部门持续组织开展机动车“礼让斑马线”专项整治行动。机动车驾驶人在驾驶过程中不避让斑马线的,将被处以50元至100元罚款、记3分处罚。对国家公职人员不礼让斑马线的违法行为,将通报所在单位,并列入诚信记录。经过持续整治,城区道路交通秩序得到了有效改善。现在,“礼让斑马线”已经在全市形成文明出行的良好风尚。今后,公安交警部门还将持续加大对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等违法行为的管理力度,严查不文明交通行为,始终保持城区严管之势,建立长效机制,让“礼让斑马线”成为我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锁、拖”结合破解车辆乱停乱放难题车辆乱停乱放、占用车道,导致交通拥堵,这种现象不仅在我市,在全国都是一个难题。不过在创城期间,一个叫“锁车神器”的工具却使得乱停乱放的驾驶员有了收敛。

  据了解,交警部门新购置的车轮锁具有强度高、防撬损、防开锁等特点,交警执勤人员对乱停乱放的无牌机动车、电动四轮车现场予以锁定,在锁具上注明锁车单位、联系方式。对锁定的违法当事人实施处罚后再予以开锁。对长时间锁定无人领取的车辆利用拖车予以拖移,使锁车与拖车相互配合。近期,我市交警支队购置1200余把车轮锁投入一线,并组织拖车加入整治,破解无牌机动车、电动车、非机动车的“任我停”难题。锁具投入使用一周来,城区共锁定无牌机动车、电动车1100余辆,现场开锁并处罚1000余人,锁定后拖移车辆近100辆。

  此外,针对长期占道“老赖车”,支队也联合特警共同作战,一律立即拖移,从严处罚。

  创新交通安全宣传,全民参与营造氛围良好道路环境的创造,不仅仅靠交警的疏导,更在于全体市民的参与。采访中记者了解到,创城以来,为了强化市民的交通安全意识,交警支队在坚持声、屏、报、网宣传的同时,组织开展了创城交通安全宣传一条街、创城交通安全劝导等活动,组织志愿者在重点路口进行文明劝导。

  6月份以来,交警支队在城区又试推行教育岗管理模式,让行人和非机动车违法当事人在被查处点参与文明交通劝导活动,由交通违法者变为文明劝导者,在规定时间让违法人在路口现身说法,现场教育其他交通违法当事人,负效应转化成正能量,从而共同提高交通参与者的守法意识。该模式推行以来,8个岗点4天内共查处行人、非机动车违法1220余人,现场处罚336人,其余900余人选择打红旗做志愿者。

  基础设施更完善,高科技装备显神威

  护栏更新了、红绿灯设置更完善了,原来传统的标识牌被新型的LED牌取代了……良好的道路基础设施是文明畅通的道路交通秩序的必要条件。创城以来,我市交警部门设施大队根据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需求,完成春季城区道路冷喷交通标线复新约16.5万平方米,复新城区道路机动车停车泊位3500余个。同时,在火炬路的任城大道至彩虹门路段推广施划具有更高耐磨性,更好夜间反光效果的新型双组份交通标线施划约1万平方米。组织专门人员分36批次对城区金宇路、火炬路、太白楼路等道路隔离护栏进行清洗,已累计完成12万余米。针对近期市政部门对城区洸河路、琵琶山路、红星路等部分路段进行挖补罩面,大队组织人员调整挪移相关路段隔离护栏12000余米。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为保障北外环东延道路附近村民的出行安全,高新大队在全省率先安装行人过路(街)预警系统及会车提醒系统,自6月初建成投入使用以来,该路段未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有效遏制了交通事故的发生,受到了沿线群众的一致好评。(本报记者 盖鸣霆 通讯员 段文 报道)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