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旧动能转换济宁再提速 五年内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过半

2017-08-31 16:06:12|来源:济宁晚报|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看咱济宁哩 五年内,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超过50%

  日前(30日),《济宁市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总体方案(讨论稿摘要)(2017年-2021年)》(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公布,全市坚持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两轮驱动”,形成传统动能加快升级与新动能加速成长互促共进的发展格局,围绕建设全国资源型城市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市的目标定位,统筹创新、改革、开放三大动力,聚焦园区、企业、项目三大引擎,集中突破信息产业、装备制造、能源化工、纺织服装、新材料、文化旅游、现代物流、现代农业、医养健康、金融业等十大产业。到2021年,全市服务业增加值占比超过50%,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超过36%。

  全市将构建8个“新旧动能转换区”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园区)

  济宁东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

  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

  省级数字经济和信息技术产业基地

  环微山湖医药康养生态旅游示范带

  大运河文化经济带

  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

  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区制图/张亚伟我市将发挥各类开发区(园区)、产业集聚区和重点片区在新旧动能转换中的主力军、主战场、主阵地作用,围绕产业、文化、生态等领域实施重点区域带动战略,形成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引擎和动力源,带动全市整体提升。

  五年内,全市将构建8个“新旧动能转换区”。其中,国家级和省级开发区(园区)把开发区建成各县市区先进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发展平台,成为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载体。济宁东部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依托济宁高新区、兖州工业园和邹城开发区雄厚的产业基础和研发能力,成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排头兵、驱动器和示范区。曲阜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示范区,以曲阜市、邹城市、泗水县为核心,建设成为儒家文化挖掘阐发基地、全国道德礼仪首善之区、国家记忆工程先行区、全国文化经济融合发展示范区、组织引领国际儒学研究创新中心、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

  同时,省级数字经济和信息技术产业基地,以济宁高新区、任城区光通信、软件开发、信息技术服务、云计算、大数据为核心,曲阜物联网、兖州电子元器件、邹城智能制造、嘉祥石英晶振、微山光伏、经开区电子材料等专业园区为支撑,形成“一核牵动、多元支撑、集群发展”的产业格局。环微山湖医药康养生态旅游示范带,以微山湖为中心,太白湖新区和任城、鱼台、金乡等环湖县区为主体,打造环湖健康养生养老生态旅游胜地。大运河文化经济带,积极协调沿运城市联合推动“大运河文化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打造文化引领、绿色生态、创新驱动、协调发展的示范带。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构建环城都市农业圈、东部生态休闲观光农业带、中部设施农业组团、西部河湖特色农业带,整建制创建国家现代农业示范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区是建设一批军民融合产业聚集区和产业联盟,推出一批重大项目和举措,推动军民产业、科技、人才、基础设施、社会化服务等方面融合发展。

  新闻链接 重磅!这十大产业将成济宁动能转换焦点

  我市将全面对接“中国制造2025”和“互联网+”行动计划,集中突破十大优先发展产业,推动传统产业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信息产业:突出发展信息制造业,加快发展集成电路产业,推动智能传感器、电力电子、汽车电子、智能穿戴设备等领域关键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做大做强自主安全高性能服务器、网络设备、大容量存储、云服务终端等云计算产业链。

  装备制造:围绕工程机械、液压机械、农业机械、汽车及零部件等重点行业,实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加快高档数控机床、工业机器人、无人机、光机电一体化、输变电设备、高技术船舶、节能环保设备等智能制造装备的研发与产业化,努力打造“济宁智造”品牌。以整车、整机项目为带动,开发高端主机、智能汽车、轨道交通等产品。规划建设中国北方教育装备创新产业小镇,重点发展新型实验室装备、智慧校园装备等高端产业和教育新装备研发中心。

  能源化工:依托兖矿集团洁净煤技术,规划建设国家清洁能源生产基地,发展清洁煤铁水联运。优化能源结构,发展智能电网、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新能源产业。加大化工企业资源整合力度,调整产品结构和布局结构,主攻高附加值、低污染的精细化工和清洁能源产品,延伸煤焦化、煤气化下游产业链。

  纺织服装:推广应用“如意纺”等关键技术,建设纺织制造业创新中心、创意设计集成创新平台、智能印染共享工厂,规划建设时尚创意产业园区,创新“互联网+服装定制”、跨境电子商务等新模式,创建自主知名服装特色品牌。以产业链为纽带,加快建设如意科技园、汶上服装产业基地、嘉祥手套产业集群,形成以济宁高新区、汶上、嘉祥为核心的全国知名服装设计生产基地。

  新材料:突出石墨烯、碳纤维、绿色尼龙、稀土等四大重点领域关键制备和应用开发技术,重点发展化工新材料、生物新材料、电子新材料、稀土新材料、金属新材料、建筑新材料六大特色板块。

  文化旅游:实施旅游业新旧动能转换“1311”工程,集中培育10大旅游休闲度假特色小镇、壮大30个生态旅游示范村、创建10大康养旅游示范基地、100个研学游旅游示范点,争创全域旅游示范区、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先行区、研学旅游创新发展样板区,打造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

  现代物流:充分利用京杭大运河、铁路、公路网互联互通优势,打响“运河物流”品牌,打造国内重要物流节点城市。实施物流产业强基、物流产业载体建设、特色物流打造、物流模式创新四大行动,培育3至5个在全国具有一定知名度的物流企业和1至2个国家级示范性物流园区。

  现代农业:健全完善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市场体系和运行机制,打造新型农业经营体系。积极发展连锁配送、农超对接、电子商务、展会交易等农产品流通新模式,发展休闲观光农业、体验农业、创意农业等新兴业态,加快形成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模式。

  医养健康:聚焦生物制药、化学制药、现代中药、医疗器械、医药保健、基因检测等重点领域,打造鲁南医药产业基地。推动医联体与传统产业创新融合,融合发展医疗服务、养生康复、健康管理、休闲健身、营养保健、咨询服务等医疗健康服务产业。创新养老服务模式,加快推进医养结合,形成若干规模较大的养老产业集团和服务连锁机构,创建全国医养结合示范省先行区。以济宁体育中心、全民健身中心为重点,发展体育健身产业。

  金融业:重点培育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文化金融、养老金融等新兴金融业态,发展股权质押融资、投贷联动、债转股、小额贷款保证保险等跨界金融业务。壮大融资租赁市场,鼓励符合条件的县市区设立大型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引进和培育一批融资租赁知名企业,推动融资租赁公司与银行、保险、信托、基金等金融机构合作,丰富融资渠道,加快建设产业金融集聚区。

  (本报记者王仰浩报道)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