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加强环保治理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升级

2017-08-31 11:35:06|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王正鲁 通讯员 胜宣):东营市胜利油田采油污水提前两年全部实现零排放、八成以上供暖区域实现绿色供暖、619处油气长输管道隐患整治提前半年完成,胜利发电厂开启超低排放新模式。 

  翻开胜利油田安全环保工作的成绩单,这每一项的成果背后都折射出油田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的责任与担当。多年来,胜利油田牢固树立“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坚持油气生产与生态和谐并重,特别是近两年来,面对低油价的冲击,保持安全环保的投入不降、力度不减,努力建设美丽生态油田。  

  一号工程:从“重视”向“抓实”转变  

  近日,河口采油厂管理四区注采408站员工张英和同事吴宝莲将义85-XN11井抽油机旋转部位等关键节点,按照四分“销项”安全管理标准,涂上严禁靠近醒目警示标志。抽油机旋转部位,通常是安全隐患多发处,往往被人轻视或忽视。而张英等基层职工给安全生产上“保险”只是油田将安全环保工作从“重视”向“抓实”转变的一个缩影。  

  一直以来,胜利油田始终高度重视安全环保工作,把实现绿色低碳发展作为提升核心竞争力的主要措施来抓,建立了安全环保管理、监管、督查、检测的全覆盖网络。胜利油田层面,成立由党政主要领导任组长的QHSE委员会,设立污染治理与减排项目组、海上管理与应急项目组和清洁生产领导小组,统筹负责油田环境保护工作的管理。在胜利油田召开的QHSE工作例会上,油田主要领导强调,安全清洁生产始终是油田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础所在,也是企业最基本、最重要的社会责任。 

  事实上,在低油价的形势下,从严从实抓好QHSE工作,既是胜利油田的责任和义务,更是提质增效升级的迫切需求。  

  考核是最好的导向,2017年,根据构建“经营绩效+风险管控责任”绩效管理机制统一部署,胜利油田修订环境保护千分制风险管控责任考核办法,对环保管理做到全覆盖考核。  

  作为胜利油田四大风险管控责任绩效之一,QHSE工作的重要性显而易见。此外,依据国家、省市环保法律法规,油田还先后建立各类环保专项制度14项,促进工作抓实、抓细。  

  三废治理:由“处置”向“增效”转变  

  曾经的废弃物,如今变身为增效点,这令胜利发电厂物资配送管理中心计划员邸振东看到了重新审视约定俗成的经营环节,在每一个节点上抠效益带来的巨大变化。  

  原来,过去胜利发电厂使用后的脱硝催化剂,都要花钱找专业公司进行处理,从今年开始,处理这些废弃污染物,不但没有再花企业一分钱,反而能带来67.7万元的效益。一正一反之间,每年可为电厂创效100多万元。出现这样的变化,是胜利发电厂聚焦价值创造,树立“挣一分钱比花一分钱更有价值”理念的结果。  

  伴随着胜利油田开发,不可避免地产生“废水、废气、废渣”等污染物,近年来,油田以壮士断腕的气魄,重拳出击治理“三废”,用实际行动守护 “碧水蓝天”。随着烟气排放标准的不断提高,胜利油田积极推进废气减排提标改造,强化废气治理设施的运行管理,外排烟气中的各项污染物全部实现达标排放。  

  在废水治理上,胜利油田在2013年年底实现采油污水零排放的基础上,又投资升级改造并完成新建3个生活污水处理厂,工程投运后,生活污水全部达到国家新的排放标准;在废固治理方面,胜利油田针对废弃泥浆和油泥砂问题,先后在滨南、孤岛等地100口井进行试验,自主研发出油泥砂无害化治理技术,既避免污染,又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清洁生产:由“跟随”向“引领”转变    

  海上油田是产量效益增长点,更是安全环保高风险点,从一无所有到国内最大浅海油田,从边际效益油田到第一效益大户,胜利海上油区探索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油污不入海,废气不上天”。如果说海上安全环保投入高,那么低油价,经营业绩大幅下滑,会不会影响安全环保工作?油田给出了明确答案:投入不减、力度不降。 

  7月10日,胜利发电厂2号机组点火并网,脱硫、脱硝等环保装置顺利投入运行。至此,该厂一期、二期4台机组环保升级改造全面完成,这意味着电厂开启超低排放模式,实现了“烧煤像烧天然气一样清洁”的生产目标。  

  对胜利油田绿色低碳发展的变化,鲁胜公司集输总站的邹贵明感受更深,他迫不得已从司炉工转岗了。3年3个月,累计减排二氧化碳15000多吨,减少外购蒸汽84000多吨。鲁胜公司通过污水余热项目,不仅摘掉了耗能大户的帽子,而且成了节能减排的明星企业。不仅如此,该项目2016年底还作为集团公司首个CCER项目获得国家发改委备案。邹贵明的转岗并不是个例,随着采油污水余热利用,还盘活了部分供暖人员。统计显示,胜利油田八成供热区域实现绿色供暖。 

  如今,低油价仍在持续,明天的困难或许会更多,但胜利油田将始终大力推进污染防治、节能减排和清洁生产,向安全绿色要效益,一步一个脚印,以良性可持续推动企业提质增效升级。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