淄博淄川:林业大户植绿打造“金山银山”

2017-08-31 10:08:08|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任莉 通讯员 闫盛霆):山东省淄博市淄川区作为一个依托资源发展起来的老工业城市,一些地方的山体历经数十年开采,植被遭到了严重破坏,生态修复任务坚巨;南部山区还有一些远山、瘦山,绿化上也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让荒山披绿、再造山清水秀,单单靠政府投入显然力不从心。在林权基础改革全面完成后,森林资源产权进一步明晰,淄博市淄川区积极推行市场化造林机制,通过林业政策拉动、政府资金撬动和舆论宣传引导,吸引企事业单位、私营业主、个人等社会力量投资荒山造林、经济林建设等林业开发建设,为林业转型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推动了林业的大发展。

淄博淄川:林业大户植绿打造“金山银山”_fororder_淄川区龙泉镇尚庄村李继合在荒山上嫁接的大枣长势喜人。闫盛霆摄_副本

李继合在山坡上种植的大枣长势喜人   闫盛霆/摄

  在淄川区龙泉镇尚庄村,李继合指着村西的钻天嵧说:“过去这里就是一片荒山,你看现在,到处绿油油的,有核桃、大枣、榛子,还有海棠、文冠果、红豆杉,20多个品种,共18万多株。我原来从事红砖生产,每年烧掉的土就达上千吨,现在俺成了有名的造林大户,改善环境,增收致富,为子孙后代造福,而且政府给政策又给荣誉,还是造林好!”

  淄川区的矿产资源一度非常丰富,但经过长期大规模开采,资源日益枯竭,后来相继被列入国家第三批、第四批资源枯竭城市。近年来,淄川区将植树造林经营权、管理权推向市场,各类工商资本、社会闲散资金投资“入股”,林业势头迅猛,累计投入9亿多元,涌现出李继合、张汉修、王宜亮、王瑞营等一大批林业大户,带来造林规模、成活率、保存率大幅提升,也让林农和林业企业享受到了改革发展的成果。

  张汉修:另起炉灶圆“绿”梦

  黛青山位于淄川区罗村镇河东村东,十多年前就有人在此采挖石料,逐渐把黛青山毁坏成了一座废料坑满坡的荒山,再也无人问津。59岁的张汉修是河东村农民,黛青山是他与发小经常玩耍的地方,对这一方山水有着独特的感情。看着黛青山满目疮痍,张汉修无比心痛,绿化黛青山的愿望也与日俱增。

  张汉修从事煤炭经营十几年,在有了一定的资本积累后,他另起炉灶,转向林业进军,毅然承包下了黛青山。用他的话说就是:“要找回儿时的情结,更要还父老乡亲一片绿色。”

  漫山遍野的荒草达一米多高,大大小小的废石坑随处可见,黄岩石裸露,山上没有路也没有水。面对重重困难,张汉修铺开了植树播绿的计划,填土造地、修路、打井、种树等依次展开,把资金和精力全部用在了荒山上。

淄博淄川:林业大户植绿打造“金山银山”_fororder_淄川区罗村镇河东村张汉修利用旧矿坑建起了藕池,丰收在望。 闫盛霆 摄_副本

张汉修利用旧矿坑建起的藕池  闫盛霆/摄

  种树最怕缺水,张汉修便在山上打了3眼深井,又把电引上山,建立了覆盖全山的灌溉水系;山上都是石头,他用了一个月时间,敷设了水管、地沟,并在山顶建了两个大型蓄水池。山上矿坑很多,面积最大的达100亩、深20多米,填土造地难度很大,张汉修便借助矿坑地势,建设了一个面积600平方米、高3米多的冷库,用来储藏水果,进而开展深加工。冷库上方则覆土造地,栽满了软籽石榴树。对于另外7个类似的矿坑,他因坑制宜,将其建成了鱼池、藕池,将其打造成高低错落、梯田状的生态景观。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