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南小区喷泉安全调查:安全性能参差不齐

2017-08-31 09:52:27|来源:齐鲁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济南小区喷泉安全调查:名士豪庭无护栏 伟东新都电线裸露

  齐鲁网济南8月30日讯:天气炎热,孩子们都喜欢玩水,小区或者广场上的喷泉也成为孩子们的乐园。可是看似安全的喷泉在这个夏天却多次成了隐形的“杀手”,伤人甚至是致人死亡的事故屡屡发生。

  疑似喷泉漏电 9岁男童捞鱼身亡

  8月24日下午两点左右,家住长清的9岁男孩和同伴儿来到小区的喷泉池边,想要到池子里捞小鱼。男孩的同伴儿下水时感到腿部发麻,赶紧上了岸,但一回头,却发现小伙伴儿已经倒在了水里。当时有位小伙子正在喷泉池旁,赶紧下水把孩子抱上了岸。

  小区物业的工作人员随后赶到,并去附近诊所叫来一位医生进行抢救。

  “我过来做心肺复苏,做了一段时间那个孩子的胳膊能够蜷上来一些,再一个呻吟了一两声。” 实施抢救的马大夫说,他赶到的时候孩子的情况已经不太乐观。120赶到后迅速将孩子送往医院,但遗憾的是孩子不幸离世。

  【平安山东(图片+摘要)】【走遍山东-济南】济南小区喷泉安全调查:安全性能参差不齐

  事情发生后,小区物业公司已经切断了整个喷泉池的电源,并等待警方的调查结果。工作人员介绍说,喷泉是小区的一个景观,每天早晚各喷一次。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很觉得痛惜,这么年轻的一个小生命,下一步事情既然发生了权威部门出来鉴定结果以后,根据结果切实处理。”

  孩子到喷泉玩耍是否安全?很多家长认为”问题不大“

  7月26日晚上,德州市陵城区菜园社区内一个7岁的女孩儿在喷泉边玩耍,不慎落入水中,为救落水的孙女老人当场身亡。

  去年6月,河南郑州市一小区一名5岁男孩在喷泉边的水池玩耍突然掉进水里,突遭电击,其母施救时也被电击倒,最终男孩经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频发,作为孩子的监护人家长朋友们是否提高警惕了,他们对孩子到喷泉里边玩耍又是持一个什么态度呢?采访中,半数家长对喷泉的安全性持怀疑态度,表示不会让孩子进去玩耍。但是,也有相当一部分家长认为,在喷泉里玩耍”问题不大“。

  喷泉几成小区标配 安全性能参差不齐

  随着新建住宅小区的日益增多,景观喷泉的数量也随之增加。那么,这些喷泉的安全性能如何,一旦发生漏电事故,这些喷泉的管理方都采取了哪些措施来杜绝隐患呢?我们的记者走访了济南的多个住宅小区进行调查。

  在济南名士豪庭小区的北门,有一个造型颇为华丽的喷泉吸引着很多小区居民带着孩子在喷泉附近玩耍。小区居民告诉记者,这个喷泉停喷了有一段时间了。”喷泉的电机坏了,他们一直在联系厂家配那个电机。“而物业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个喷泉的安全性是绝对有保障的。

  在喷泉旁边记者只发现了警示牌,但没有护栏,孩子很容易就能进到喷泉池内。

  在华润中央公园小区里有一个小型的喷泉,也没有安装护栏。当记者问及喷泉的安全性时,物业的工作人员是这样回答的,“你要说安全,这个谁也不敢保证,我们都有温馨提示,尽量别让孩子上这里边玩儿。”

  在伟东新都一区,记者也发现了没有护栏的喷泉,小朋友很轻松的就能进入到水池内,更让记者吃惊的是,这个小区喷泉所用的电线全部裸露在外。

  【平安山东(图片+摘要)】【走遍山东-济南】济南小区喷泉安全调查:安全性能参差不齐

  业内专家认为:年久失修或是喷泉漏电主因

  在记者走访中发现,大部分小区的喷泉为了美观很少安装护栏,甚至有的小区喷泉所用的电线直接裸露在外。那么,导致喷泉触电事故频发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呢?

  最近几年,喷泉漏电伤人、致人死亡的事故发生率逐年提高,业内专家认为,缺乏必要的检修以及节约成本是事故频发的一个重要原因。对此记者电话采访了中国建筑金属结构协会喷泉水景委员会代理主任刘建。

  刘建说,喷泉漏电有很多原因,比如说喷泉的设备年久失修,没有按照规定去保养去检查,有可能电缆漏电,也有可能用电设备里面的水泵漏电,必要的时候还要用安全电压,低电压的,现在国家标准定的不是特别清楚,有些可以用220伏的,有些使用36伏的。

  刘建主任表示,使用36伏以下的安全电压,即使漏电也不会出现触电身亡事故。但是建设成本要比使用22伏电压的高处不少,而国家对此并没有明确的规定。一旦使用220伏电压的喷泉发生漏电后果不堪设想。除此之外,喷泉维修保养是否及时,并没有第三方机构进行监管。

  专家介绍,一般情况下合格并定期保养的喷泉是比较安全的。但是由于喷泉都是露天的,经过季节更替风吹日晒之后一些裸露在外的喷泉电线和潜水泵会受到磨损,如果相关单位在运行之前不进行严格的定期检修,就很容易出现漏电情况酿成伤亡惨剧。

  泉城广场音乐喷泉如何保证安全?

  一提起泉城广场,很多人就会想到那里的音乐喷泉。那么在一个人流量如此大的广场上,是如何做到不会出现喷泉致人伤亡事件的呢?

  “我们泉城广场的荷花音乐喷泉是严格按照规范进行建设的,在建设的时候就安装了两个装置,一个是漏电保护装置,一旦出现漏电的这个情况它会出现自动断电的这样一个反应。另外就是还有一个接地装置,我们的电会直接接到地下,如果出现这种漏电的情况它(电)是往地下走,而不是往水里走。有这两个装置的话,基本上可以说不会出现漏电的这种情况。”泉城广场管理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静向记者介绍说。

  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仅安装了漏电保护装置,在喷泉周围还有护栏、警示牌,防止游客进入到喷泉池内。另外在喷泉喷放的过程中也加强了保安队员的巡逻。

  光有防护措施还不够,定期维护更是杜绝安全隐患的必要措施。工作人员表示,泉城广场音乐喷泉一直是按照严格的规范进行日常的维护维修,确保它的安全性,也确保它的观赏效果。

  发生落水触电事故,应该如何正确施救?

  那么,一旦发生落水触电事故,应该如何正确施救呢?

  “我们首先要判断水环境里面有没有带电,有没有触电可能。如果有触电可能,第一要切断电源,如果电源没有办法及时切断的话,把溺水者用干燥的木棍或者是绝缘手套护具之类的把他拖上岸,拖上岸之后检查他的呼吸心跳,没有呼吸和心跳的话,首先要进行心肺复苏,也就是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一分钟之内做完,整个过程坚持30分钟以上。”济南市蓝天救援队水域教官王孟晨介绍说。

  在此记者提醒各位家长,在带孩子到有喷泉的地方玩耍的时候一定要看好自己的孩子,防止出现意外。同时,如果每个地方的喷泉都能像泉城广场喷泉那样,严格标准定期检修和维护,那么,悲剧将不会再频频上演。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