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沂推行"街长制" 13个网格定责

2017-08-30 14:27:10|来源:琅琊新闻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临沂北城、滨河景区推行"街长制"分13个网格

  近日,临沂市城市管理局在北城新区一期和滨河景区范围内推行城市管理“街长制”,市城市管理局局长任总街长,对“街长制”落实情况总督导、负总责,13个市局及局属各单位县级领导干部担任街长,负责责任街区的检查、指挥和协调工作,牵头协调推进相关业务工作,并全过程管理、全过程监督。

  据悉,推行城市管理“街长制”主要围绕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常态化水平总目标,以城市道路为载体,以城市网格化管理为基础,通过推行城市管理“街长制”,进一步明确、细化主次干道市容环境秩序和市政基础设施管理责任,强化日常执法巡查和维护管理,推动区域市容环境质量整体提升,将北城新区和滨河景区打造成全市城市管理精品区、示范区。“‘街长制’主要在市城管局的管辖区域内探索尝试,下一步也会根据效果向其他县区推广。”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齐鲁大地-文字列表】【走遍山东-临沂】临沂推行"街长制" 13个网格定责

“街长制”划分区域图。

  同时,为了积极落实和监督“街长制”,市城市管理局设立了“街长制”工作办公室,负责落实总街长的部署要求,协调推进“街长制”相关工作,组织开展督导考核等日常工作。根据“街长制”办公室牵头制定的督导考核办法和工作方案,局领导班子每月现场观摩考核1次,对各街区“街长制”落实情况现场打分。

  另外,市城管执法支队、市环卫处、市数管中心、北城新区一大队、北城新区二大队、滨河景区一大队、滨河景区二大队、市道路管理处、市排水处、市照明处为“街长制”工作责任单位,具体承办街长交办的相关工作。每个单位要明确1名科级干部作为街长联系人,具体牵头负责责任街区的问题整改、综合协调、信息上报等工作。

【齐鲁大地-文字列表】【走遍山东-临沂】临沂推行"街长制" 13个网格定责

60个“街长制”公示牌安装完成

  为了尽快推广“街长制”落地,市城市管理局道路处历时四天时间完成了北城新区、滨河景区共计60个“街长制”公示牌的选址和安装工作。

  沂蒙晚报记者注意到,“街长制”牌上详细标明了街长姓名、电话、责任路段、责任辖区、管理目标等,左下角还有“城管通”二维码。(见上图)

  “街长”巡查内容标准

  (一)通行路面质量良好。路石铺装整齐完好,无障碍物;人行道设置盲道,路口道牙设置缓坡;地下通道畅通,地面、墙体、坡道、台阶等设施完好等。

  (二)沿街建筑整洁美观。沿街建筑立面、外檐、屋顶整洁,墙面无破损、污迹等。

  (三)广告牌匾安全规范。户外广告牌匾的设置严格按照规划和标准执行。

  (四)公共设施设置科学。架空线架设规范,垃圾箱、公厕、路名牌、公交港湾、售货亭等各类设施按照有关规范标准设置。

  (五)灯光照明亮丽完好。

  (六)道路秩序井然有序。无违法建筑物、构筑物;无占道经营、店外经营。

  (七)建筑渣土管理规范。建筑垃圾及渣土运输车辆改装规范、密闭运输,无跑冒滴漏、乱倾乱倒等。

  (八)环境卫生干净整洁。日常清扫保洁责任和作业制度落实,达到环卫作业相关标准,沿街商铺落实环境责任等。

  8月28日、29日,沂蒙晚报记者跟随两位街长到各自街区巡查,针对及时发现问题,街长们积极协调,督促解决问题。

  第八网格:街长巡查户外广告整治

  28日下午4时,沂蒙晚报记者跟随第八网格“街长”朱卫华一行,来到位于沂蒙路与上海路交会处附近开始巡查。第八网格东至孝河路以西,西至马陵山路以东,南到北京路以北,北到广州路。

  街长巡查了环卫保洁、市政设施维护等几个方面,在沂蒙路重点巡查了户外广告整治工作,在沂蒙路与上海路交会处附近,市城管局北城新区一大队三中队正拆除沿街楼的户外广告。

  “根据近期户外广告整治的要求,沿街楼不允许在墙体上乱设广告,前期我们已经挨家挨户下达了整改通知,目前,对于一直没有整改的予以拆除。”执法人员介绍,28日下午,一共拆除广告6块,共计70平方米。

  “根据‘街长制’的要求每周至少到责任区域巡查一次,虽然每次巡查的主要内容基本一样,但是也会根据近期开展的整治活动有所侧重,今天的重点主要是督促户外广告的整治进度,争取及早完成户外广告整治,打造统一有序的户外广告秩序。”第八网格街长朱卫华说。

  第九网格:街长督促清理建筑垃圾

  29日上午10时,沂蒙晚报记者跟随第九网格街长刘传彬一行,来到祊河路与沂蒙北路交会处附近,第九网格范围是东至沂蒙北路,西至蒙山北路,北到北京路,南到祊河路。

  第九网格街长刘传彬主要巡查区域内人行道板、环境卫生、占道经营、广告设置等方面的问题,针对破损的人行道板砖、损坏的果皮箱等做了详细的记录,并且通知相关部门,尽快修复。

  在此次巡查中,重点督促建筑垃圾的处理情况,“前期在巡查中,我们已经发现了几处乱倒建筑垃圾的行为,此次巡查我们通知渣土办、环卫公司等参与进来,从而及时解决这些问题。”第九网格街长刘传彬介绍。

  在卧虎山路与春江路交会处西50米路南一处公厕旁边,巡查一行人发现了一片建筑垃圾堆放在绿化带内,“这堆建筑垃圾在绿化带内,是这几天夜间偷倒的,考虑建筑垃圾影响周边环境,我们安排渣土办和环卫公司想办法尽快清理,同时协调相关部门加强日常管控。”第九网格街长刘传彬说。  (沂蒙晚报记者 董立军)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