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台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2017-08-28 15:14:26|来源:水母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李玥

  原标题:烟台全力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

  水母网8月28日讯:近年来,我市始终把品牌建设作为调整优化结构、推动转型升级、加快做强做优、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探索完善政策环境、培育保护、宣传推介等工作体制机制,全面提升以品牌为核心要素的城市竞争力,为服务推动“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创建,实现烟台率先走在前列提供新动能。

  来自市质监局的一组数据:截至目前,我市共获得山东省名牌产品160个、省服务名牌41个,中国驰名商标92件、山东著名商标339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45件,鲁班奖8个、国优工程16个、泰山杯工程139个。在农业、工业、工程、服务业等领域,我市品牌建设工作取得了良好成效。

  品牌建设机制逐步完善

  品牌强市建设任重道远。自2004年以来,我市先后出台了《关于开展质量兴市暨实施名牌战略活动的意见》、《烟台市市长质量奖管理办法》、《烟台市关于加快推进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十余条相关政策措施,促进品牌建设工作体制机制不断完善,坚持政府引导和企业主体合力推进。

  “我市成立以分管市长为组长的市质量强市及名牌战略推进工作领导小组,大大加强了对品牌建设工作的组织领导。”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品牌建设机制近年来得到不断完善,一系列配套文件从品牌发展规划、推进措施、政策激励、任务目标等方面引导加强全市品牌建设工作有序健康发展。

  2010年开始,我市设立烟台市市长质量奖,目前已连续评审6届,全市有45家企业和10名个人获得表彰奖励,涉及产品、工程、服务各领域,在引领全市企业品牌建设上台阶、上水平方面起到了良好的示范带动作用。不仅如此,还将品牌培育创建工作列入市政府对县级政府质量工作考核项目,各级各部门参与品牌建设的积极性不断提高。

  标准化在品牌创建工作也发挥着创新引领作用。近年来,我市引导激励全市企业参与433项国家标准、528项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并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立国家级、省级科技创新平台,不断提升企业的品牌支撑能力。

  “目前,全市共有1个国家级重点实验室、5个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个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积极抢占了行业话语权。”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说。品牌建设在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中至关重要。为此,我市出台了《创建全国质量强市示范城市工作方案》,将品牌建设作为创建工作的重要内容进行了安排。

  “烟台品牌”跻身全国

  品牌是生产者和消费者共同的追求,近年来,我市品牌创建的路径逐步清晰,一大批企业依靠核心技术不断开展品牌创建,使“烟台品牌”迎来发展的黄金时代。

  万华化学凭借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诸多荣誉获得“省长质量奖”;“市长质量奖”企业中集来福士拥有80%-100%知识产权的产品以及几百项的专利;“山东名牌”持久钟表先后参与国家5个领域的标准制定……这些企业通过自主创新使自身的产品始终处于市场的前沿,处于生产链的高端,在推动“烟台制造”向“烟台创造”转变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我市也不断推动企业凭借优良品质打造知名品牌。张裕集团、鲁花集团、安德利等企业持续提升产品品质,品牌赢得了用户信赖;烟建集团、飞龙建筑、中昌开发等企业以优质精品工程打造市场信任的品牌;烟台港集团、振华集团、蓬莱阁旅游等企业提升服务规范化、标准化水平,获得了较好的口碑。

  依托优势产业、特色资源,我市不断壮大区域品牌,先后创建烟台葡萄酒、烟台汽车及零部件、蓬莱造船及配套产品等6个山东省优质产品生产基地。全市葡萄酒行业共拥有3个中国名牌产品、8件中国驰名商标、10个山东省名牌产品、16件山东省著名商标和2个山东省省长质量奖。烟台海参、烟台苹果、烟台葡萄酒、莱阳梨等9个产品成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目前,我市在各领域有计划、有重点的选出一批标杆企业、示范样板,让更多的“烟台造”闪亮中国、走向世界。

  协同发展提升品牌美誉度

  品牌美誉度是品牌力的组成部分之一,它是市场中人们对某一品牌的好感和信任程度,更是现代企业形象塑造的重要组成部分。“烟台品牌”美誉度在不断提升。

  “源于自然、传递新鲜”、“用心酿健康生活”、“有了家厨房,回家不用忙”……这些耳熟能详、充满美好愿景的品牌口号,造就了“烟台品牌”的影响力。烟台葡萄酒、烟台苹果更是荣登2016年中国区域品牌价值评价前十名榜单,龙口粉丝则被认定为首批中国欧盟“10+10”地理标志国际互认产品,使“烟台品牌”享誉国内国际舞台。

  “如今,我市许多企业不断注重拓宽传播渠道,扩大品牌效果,还积极参与品牌评价,从而提升品牌形象。”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我市不断抓创新促融合,提升品牌持久活力。通过编制发布烟台苹果价格指数,投资建设了烟台苹果拍卖中心,引导价格话语权,打造国家级交易中心。农村电子商务方面,打造了3个农村淘宝示范县,烟台苹果分别在天津渤海商品交易所、浙江舟山大宗商品交易所上市,开通了电子商务业务的规模以上龙头企业达到480多家。(记者 逄苗 通讯员 莫言)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