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9中毒事故通报:4人因施救不当身亡

2017-08-24 10:12:37|来源:齐鲁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山东安监通报华沃8·19一氧化碳中毒事故:4人因施救不当身亡

  齐鲁网8月23日讯:山东安监8月23日通报华沃(山东)水泥有限公司“8·19一氧化碳中毒事故”。

  全文如下:

  各市人民政府,省政府安委会有关成员单位:

  2017年8月19日9时许,枣庄市峄城区华沃(山东)水泥有限公司发生一起一氧化碳中毒较大事故,共造成5人死亡。

  初步了解,8月19日9时左右,工人孔向前在进入巡查2#原料系统选粉机检修时发生一氧化碳中毒,监护人谢化光发现孔向前一氧化碳中毒后,在未佩戴使用防护用品的情况下进行施救,后颜景超、胡安海、朱学金同样在未佩戴使用防护用品的情况下陆续进行施救,造成施救4人中毒。5名伤者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事故发生后,省委书记刘家义、副省长于国安等省委、省政府领导作出批示,要求枣庄市认真做好死者家属的安抚工作及其他善后工作。认真查明原因,依法依规进行问责。“因施救不当”中毒或其他危及生命事故屡有发生,应迅速总结,找出原因,加强培训。行政命令是不行的,蛮干更不行。科学施救方能避免、减少伤亡。要痛定思痛,举一反三,做好其他方面的安全生产工作。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将对本起事故调查挂牌督办,将枣庄市峄城区列入省重点关注县。为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批示精神,加强防范,杜绝此类事故发生,现提出以下要求:

  一、深刻吸取事故教训,充分认识施救不当可能造成的严重危害。

  这起事故发生在安全生产百日攻坚治理行动和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是典型的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事故,影响恶劣。暴露出有的地方和企业思想松懈麻痹,安全检查有死角,安全管理有漏洞,现场安全防护不到位,盲目施救等突出问题。近年来,我省已发生多起有限空间作业中毒、窒息施救不当造成伤亡增加的事故,教训十分深刻。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迅速将该起事故通报到辖区内所有水泥生产企业和有限空间作业企业,督促企业开展多种形式的事故警示教育,充分认识有限空间作业可能带来的严重危害,认真吸取事故教训,将有限空间作业列为加强安全管理的重点内容,对有限空间作业现场负责人、监护人员、作业人员、应急救援人员进行专项安全培训,提升有限空间作业人员的安全意识,严格落实有限空间作业“先通风、再检测、后作业”原则,加强现场作业安全监护,正确配戴使用劳动防护用品,科学施救,严防类似事故再次发生。

  二、突出重点,深入开展有限空间作业风险辨识和隐患排查治理工作。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全省安全生产电视会议精神,结合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烟台经济开发区“7·18”有限空间较大事故的通报》(鲁安办明电〔2017〕23号)、省安监局《转发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关于明察暗访内蒙古自治区工贸行业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情况的通报》(鲁安监函字〔2017〕78号)要求,按照《工贸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与监督暂行规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令第59号)及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公布的《工贸企业有限空间参考目录》,督促辖区内所有企业全面开展有限空间排查辨识,并对存在的危险有害因素制订针对性的管控措施,并完善安全管理台账。对辖区内存在造纸、酱腌菜生产、工贸企业附属污水处理系统以及冶金、建材、轻工等重点企业,要督促企业开展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等各项工作,深入开展隐患排查治理,对查出的隐患,要责令限期整改,切实做到整改措施、责任、资金、时限和预案“五到位”,切实提高企业有限空间作业安全管理水平。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风险意识,把安全风险管控挺在隐患前面,把隐患排查治理挺在事故前面,认真贯彻落实《山东省安全生产条例》、《山东省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体系建设通则》,以先进企业为引领,组织企业全面排查安全生产风险点,逐一明确管控措施,从源头上防范事故的发生。

  三、强化执法,严厉查处有限空间作业违法违规行为。

  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将有限空间作业安全作为安全生产大检查和非煤矿山、工贸行业执法检查的重要内容,严厉查处有限空间作业企业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要重点查处和纠正在有限空间风险辨识和台账建立、作业人员安全培训、作业审批制度建立及执行、警示标识设置、通风检测仪器、装备配置、应急演练、外委有限空间作业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要顶格处罚,绝不姑息。枣庄市政府要加快峄城区华沃(山东)水泥有限公司“8·19”事故的调查处理,尽快查明事故原因,严肃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调查报告及时报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审议,按程序向社会全文公布。(记者 杨婷婷)

  (原题为《通报:华沃(山东)水泥有限公司8.19 一氧化碳中毒事故》)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