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宁阳蟋蟀交易火爆“虫王”身价上万

2017-08-23 11:14:48|来源:齐鲁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宁阳蟋蟀交易火爆“虫王”身价上万 “蟋蟀猎人”半夜下地忙

  在我省鲁西南的几个小镇上,每年的8月份,在外打工的人们会成群结队的回乡,而且整宿整宿不睡觉,奔波在田间地头就为了逮一只小小的蟋蟀。近日,记者就来到泰安宁阳县,跟随那里的“蟋蟀猎人”凌晨两点下地抓蟋蟀。

【社会广角(图片+摘要)】【走遍山东-泰安】泰安宁阳蟋蟀交易火爆“虫王”身价上万

  “蟋蟀猎人”半夜下地忙

  颜景增,今年46岁,是地道的宁阳泗店镇农民,平常在外面的工地上打工。每年一到8月份,他都会雷打不动的放下手头的工作赶回家里抓蟋蟀。

  作为一个抓蟋蟀20多年的老手,颜景增通过声音去辨别一只蟋蟀的好坏。

  宁阳泗店镇柳沟厂村村民颜景增告诉记者:“大蛐蛐叫的声音很响亮,你隔着好几十米就能听到了。声音粗、浑厚。”

  大功率的手电筒一直不停地在地上搜索,脚要不停地踩着地上的麦秸,这样藏在地下的蟋蟀才会跳出来。在软绵绵的玉米地里走了5分钟,颜景增有了今天的第一笔收获。“这只蛐蛐一般,牙还可以。”

  每抓到一只蛐蛐颜景增都会仔细打量,小心翼翼的放进特制的竹筒里。“很好的蛐蛐必须要宽、头大。”

【社会广角(图片+摘要)】【走遍山东-泰安】泰安宁阳蟋蟀交易火爆“虫王”身价上万

  对捕虫人来说,露水浓重的下半夜是听音拾虫的最佳时机。天很快亮了,颜景增对今天的收获并不满意。“自己满意的蛐蛐哈没看到,两个小时的玉米地白钻了,我们再换个地方。”

  和颜景增一块来的还有同村的八九个伙伴,他们跟颜景增一样都是专门为了抓蟋蟀辞工回来的。每年8月,宁阳县泗店镇的壮年劳力都会集体返乡,投入到抓蟋蟀的大军中,尽管这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情。

  颜景增抓回来的蟋蟀最终会被放到市场进行交易,蟋蟀的身价少则几十元到几百元,多则能达到上千上万元。对于颜景增来讲,这样的蟋蟀就是满地跑的钱。

  蟋蟀市场火爆 各地客商云集

  从凌晨2点半到中午12点半,颜景增和同伴们都回家休息了。家里的主妇开始出来把颜景增他们晚上10个小时抓到的蟋蟀,在村头的市场进行交易。“不行算了。”

【社会广角(图片+摘要)】【走遍山东-泰安】泰安宁阳蟋蟀交易火爆“虫王”身价上万

  在村头,颜景增的蟋蟀没有卖出好价格,但是他并不着急。在泗店镇上到处分布着蟋蟀交易市场,从早上五点到下午天黑,交易持续一整天。

  村里的男人们负责抓蟋蟀,主妇们负责把蟋蟀卖出好价钱,她们带着蟋蟀挨个市场转,寻找最合适的出价。

  宁阳县泗店镇居民白书斌称:“我出价8000元,他给我800元,我的心理价位在4000左右。”

  每年8月初,泗店镇都会涌入近10万蟋蟀爱好者,他们来自全国各地,目的都是为了收到最心仪的蟋蟀。一只品相好的蟋蟀,经常能卖出几万元的“天价。”

  聊城蟋蟀爱好者王先生介绍:“主要是看品相,再一个就是大小、个头。要求头大突出,脖子要宽。目前为止卖出去最贵的一只3000元。”

  一位蟋蟀爱好者告诉记者,他收过最贵一只两万块钱,一年在蟋蟀上最少投入七八万块钱。

  蟋蟀爱好者表示:“一天最起码收1500个,每年要收几万只。”

  蟋蟀无价 好蟋蟀单只上万

  宁阳蟋蟀历史悠久,被称为“江北第一虫”。 宁阳斗蟋以个头大、性情烈、弹跳力强、擅斗、凶狠而闻名。曾经被作为“贡品”进贡,其中以泗店镇产蟋蟀最为著名。

【社会广角(图片+摘要)】【走遍山东-泰安】泰安宁阳蟋蟀交易火爆“虫王”身价上万

  宁阳蟋蟀让全国的蟋蟀爱好者趋之若鹜,也让当地老百姓发家致富。一个泗店镇居民告诉记者,这一季抓蟋蟀、卖蟋蟀少则能赚三四万,多则能赚十几万。“昨天卖了900来块钱,前天卖了700来块钱,今天买了300来块钱。”

  为了争夺最好的蟋蟀,蟋蟀客们每天只睡几个小时,在各个市场来回奔波。除了宁阳泗店镇的早、午市。靠近宁阳的兖州漕河镇,曲阜姚村镇也是蟋蟀客们必去的地方。

  曲阜姚村镇表示:“一张桌子几个小时收他们30块钱,从立秋那天开始,这个夜市已经23年了。”

  一个南京的蟋蟀爱好者告诉记者,曲阜姚村镇的蟋蟀交易市场是全国价格最高的市场。“这里每年都出将军虫王。”

  记者了解到,每年8月,宁阳泗店镇、兖州漕河镇、曲阜姚村镇等地的居民几乎陷入“疯狂”状态,“抓蟋蟀、卖蟋蟀”他们似乎都感觉不到疲惫。白露过后,居民们的这种状态才会消失,像颜景增一样的人会继续投入到外出打工的生活当中。

  几只小小的蟋蟀在一个月内,就能为一个家庭带来几万元的收入,也能撬动一个地区的经济增长,这样的戏码每年都会上演。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