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障碍群体正呈现“年轻化”趋势

2017-08-22 10:22:40|来源:水母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睡眠障碍群体正呈现“年轻化”趋势 焦虑为主因

  水母网8月22日讯:“我最近半年来一直睡不好,晚上困得不行早早上床躺下就是翻来覆去睡不着,早上又起不来,上班的时候整个人没精神。”昨天上午,市民林女士一脸倦容地来到烟台毓璜顶医院神经内科就诊。

  烟台毓璜顶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医师刘传玉表示,从门诊接诊情况看,失眠、睡眠质量不好的患者越来越多,以前是中老年人群为主,现在睡眠障碍群体正呈现“年轻化”趋势,焦虑是主因。

  失眠年轻化,焦虑为主因

  27岁的小高在一家广告公司上班,最近一段时间经常失眠,基本上哪天都是后半夜一两点钟才能入睡,而且睡眠质量也不高。她说:“公司给每个业务员都下达了具体的广告任务,每天开会都会说这事儿,这让她感到压力山大,非常焦虑。一躺下就想着没完成的广告任务,然后就心焦得没法入睡。”

  “晚上睡不着,第二天又要早起”。小高对记者说,有时实在睡不着,她只好借助安眠药!刘传玉医生认为,很多年轻人存在不健康的睡眠习惯,再加上现在高竞争、高压力的社会环境,年轻人工作生活压力大,睡眠障碍群体正呈现出“年轻化”趋势,“焦虑是引起睡眠障碍的主要原因。”

  “多的时候一天接诊100多例类似患者,其中,中、高考学生、职场白领和老年人是主要就诊人群。”刘传玉说,一过性失眠患者可以靠调节情绪、减压等方式缓解失眠症状,但长期失眠患者最好前往医院诊断治疗。

  夜难睡、早难起,都市生活失眠多

  记者调查发现,很多人都有这样的经历:深夜里躯体很疲惫,大脑却很活跃;早上该起床了,可就是起不来;半夜刷一下社交网络,总有人凌晨三四点仍在发言。“容易失眠的人群有几类:一类是脑力劳动者多;二类是高风险职业者;三类是性格内向、敏感的人,这些人群容易出现抑郁或焦虑的症状。”刘传玉说。

  该睡不睡、情绪波动,造成失眠并成习惯。刘传玉表示:“失眠的原因有多种。一是生活方式违反睡眠规律,在失眠人群中,7%的人患有“睡眠延迟综合征”,错过了睡眠的最佳时间。在正常的生理状况下,人体大约23点产生困意想睡觉,熬过12点睡意就过去了,长期熬夜,形成习惯就令睡眠延迟。”一些年轻人追求夜生活,一到晚上就兴奋,安排聚会、泡吧、看电影、上网等活动;同时,太晚进食、大吃大喝也会让肠胃处于工作状态,导致中枢神经兴奋,影响睡眠。

  此外,刘传玉认为,外界睡眠环境不好,也会损害睡眠。人体在全黑、安静环境下会较好地分泌褪黑素,这是一种有效维持睡眠周期的激素。而大城市光污染严重,很多情况下,关上窗帘、不开灯也有光线透进来,这样会抑制褪黑素的产生,无疑会对睡眠产生影响。(记者 李俊玲 通讯员 李成修)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