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港董潍输油管道正式通油作业

2017-08-22 11:26:57|来源:齐鲁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青岛港董潍输油管道正式通油作业 山东用上来自阿曼的油

  齐鲁网济南8月22日讯:8月22日上午09∶08,随着董家口首站的阀门启动,来自阿曼的28.5万吨轻质原油涌入管道、奔向潍坊。至此,青岛港董家口港-潍坊-鲁中、鲁北输油管道一期工程实现通油作业。

  青岛港董家口港-潍坊-鲁中、鲁北输油管道一期工程自2016年8月开工建设,一期工程起始于青岛港董家口港区海业摩科瑞油品罐区,终于潍坊市滨海新区滨海末站,全长236公里,同沟双管敷设,管径D711mm,设计压力8.0MPa,设计输量3000万吨,总投资约30亿元,并在潍坊滨海新区央子库建设了100万立方油罐区,在董家口配套建设近300万立方油罐区。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4510afa31d639df8ec945fa4c57c52b6_iqilu_副本

  管道投产后,原油运输实现恒温、全封闭、长途管道输运,极大减少了倾覆、超载等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全线采用了目前全球最先进的长输管道生产控制系统。其中,中央控制系统满足了最严格的工业管道控制应用要求,实现了智能化管道控制;场站紧急停输控制和水击超前保护控制;泄露检测系统,采用实时瞬态模型法的检测和负压波检测两种方式,一旦发生泄漏,可迅速确定10米以内的泄漏点,确定相应泄露量;数字化管道系统主要包括管道地理信息、站场三维展示、生产运营数据分析和管道智能巡检等功能,对现场所有数据都自动采集、储存和管理,极大提高了系统管理效率。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9676634f68a719fd3989b066ca175de_iqilu_副本

  按照年均输送原油3000—4500万吨的能力计算,日均可减少约7000辆次油罐车的运营,大大减少了车辆尾气排放和污染,保护了环境。可降低原油物流成本10-15元/吨,每每年可为山东炼化企业降低原油运输成本三分之一,节省近30亿元,极大提高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对山东石化产业转型升级、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起到了有力推动作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ae2cb6f3a4e47d28a5e3ce0715c9bb49_iqilu_副本

  山东省拥有超过40家地炼和石化产业,产能占全国地炼企业总产能总量的70%以上。2015年以来,随着国家“双权(进口权、使用权)”放开,国际油价低位运行,山东地炼企业进口原油需求剧增。2016年,山东地炼企业进口原油同比增长15%,已占青岛港原油进口总量的65%,山东地炼企业使用原油50%以上从青岛港上岸。 此前,山东地炼进口原油90%依靠公路运输,每天有超过3万辆油罐车在山东省内穿梭,不仅给企业带来了较高的物流成本,而且产生了运输安全、废气污染等问题。因此,以更加安全、环保、经济的管道方式输送大批进口原油,已经成为社会各界和炼化企业共同的迫切需求。

  青岛港是国内沿海最大的油品运输、中转、储存基地,接卸原油量保持全国第一,在位于胶南的青岛港董家口港区,经过多年发展已建成世界一流的30万吨原油码头和近300万方的油罐群,港区年作业能力达到了2500万吨。依托黄岛和董家口两大港区联动发展,青岛港原油吞吐量2016年实现20%以上的增长,占山东口岸地炼进口油市场份额的一半。(记者 张磊 陈琛 )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