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向先进城市学习动能转换经验做法

2017-08-22 17:08:03|来源:潍坊新闻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做法 全面推进新旧动能转换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努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实现更高层次新发展,8月17日到18日,市委副书记、市长李宽端带领考察团赴广东深圳、东莞等地考察学习,重点学习南方先进城市在科技创新、园区建设、创新创业与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等方面的好做法好经验。副市长王树华,有关县市区、市属开发区及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考察。

  深圳、东莞等城市面对复杂形势变化和经济下行压力,创新思维、创新思路、创新模式,全力打好经济转型升级组合拳,率先实现新旧动能转换,许多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是各地竞相学习追赶的标兵。在东莞,李宽端一行先后考察了松山湖(生态园)、松山湖金融谷、松山湖国际机器人产业基地和规划展厅等;在深圳,考察了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光启高等理工研究院、深圳市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深圳湾创业广场,出席了2017潍坊(深圳)重点合作项目洽谈签约会。8月14日至18日,我市在珠三角地区开展了为期5天的集中招商活动,共签约合作项目37个,涉及总投资457亿元。

  每到一地,考察团成员都认真察看现场,虚心学习求教,普遍感到深受教育、深受启发。大家一致认为,两市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谋划工作坚持国际视野、世界眼光的大境界,推动工作迎难而上、攻坚克难的大勇气和敢于创新、善于创新的大魄力值得深入学习。一是理念超前引领发展。东莞松山湖(生态园)按照“以人为本、生态保护”的原则,实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深圳前海合作区坚持开放发展理念,充分借鉴香港等地区和国际通行规则、惯例进行开发、建设和管理,发展的层次和水平不断提升。二是产业特色突出竞争力强。松山湖(生态园)大力提升高端电子信息产业,重点发展机器人产业,积极培育发展文化创意、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重点培育金融、现代物流、信息服务、科技服务四大新兴产业,实现了专而精、大而强。三是体制机制灵活高效。

  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各园区、平台均采用政府主导、市场化运作的模式,政产学研金有机结合,促进各类资源要素高效配置,项目建设的质量和水平全面提升。四是干部队伍务实专业。善于学习和接受新理念、新知识、新业态、新模式,面对难题,敢担当、善作为、推进快,制定的措施可落地、可操作性强,能以专业素养和专业技能发现和解决问题。五是注重营造良好发展环境。着力打造务实高效的政务环境、公平公正的法治环境、重商亲商的人文环境、宜居宜业的生态环境,为项目落地提供有力保障。

  考察中,李宽端与大家就有关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强调指出,当前潍坊正处在加快转型发展、推进新旧动能转换的历史当口,处在确立区域竞争优势的关键节点。市委提出“三个走在前列”,打造“四个城市”,确立了很高的目标定位。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有坐不住的责任感、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清醒认识肩负的责任使命,清醒认识潍坊发展面临的机遇挑战,清醒认识自身存在的问题不足,切实增强“标兵追兵”意识,以南方先进地区为榜样,勇于担当、奋发有为,努力实现创新发展、持续发展、领先发展。要切实增强抓工作的科学性和实效性,紧紧围绕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目标任务和战略重点,把“好”作为根本导向、“快”作为第一要求、“实”作为基本标准,咬定目标不松劲,锲而不舍抓落实。要把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摆上更加突出位置,深刻把握“四新”“四化”、实现“四提”等核心内涵,认真做好与“四个城市”建设的结合文章,坚持问题导向,突出项目建设,狠抓科技创新,提高境界标准,加快把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嵌入产业链、价值链、供应链、人才链等各个环节,推动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实现突破性发展,为“四个城市”建设提供更强动力。(记者 张秋德)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