潍坊因类施策 避免环保整改一刀切

2017-08-21 11:21:12|来源:潍坊新闻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潍坊市因类施策抓环保问题整改切实避免“一刀切”

  问题整改是环保督察的关键环节。为依法依规、科学稳妥推进环保督察问题整改,切实避免“一刀切”、“短期行为”等情况发生,我市针对不同污染问题,坚持科学研判、准确把握、分类施策,一问题一办法、一企业一策略,确保既能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又能有效保障发展。截至8月18日,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共向潍坊市交办环境信访案件7批81件,已办结27件,责令整改企业13家,立案处罚企业10家,罚款113.16万元,行政拘留3人,问责33人。

  坚决关停取缔。各地认真开展“散乱污”企业摸排梳理和自查自纠工作,实行分类管理、分批治理。严厉打击、清理一批“散乱污”情况严重和存在安全隐患的企业,改造一批具有市场潜力和改造空间的企业,提高生产效益。对严重污染及不符合法律法规的,按照“两断三清”标准,坚决依法关停取缔到位;对于通过整改能在短时间内达到环保标准的相关行业、设施场所,科学制定整改整治措施,恢复正常经营,满足群众正常生产生活需求。临朐县辛寨镇大郝庄村塑料加工项目无环评手续,存在异味污染问题。已对该项目实施断电、断水,拆除设备、清理原材料和产品,生产区已全部腾空。潍城区腾飞路与广富街交叉口塑料护角条厂无环评手续,夜间非法生产,造成噪声和粉尘污染。已责令停止违法行为,拆除所有生产设施,恢复原貌。

  坚持疏堵结合。按照“回应合理环保诉求、兼顾正常生产生活”的原则,针对畜禽养殖、小型经营项目等行业企业,坚持分类梳理、疏堵结合、稳妥处理。对禁养区内污染严重且无治污设施的养殖场(户)依法关闭,对畜禽出栏的留出治理缓冲期,督促清运粪污并进行无害化处置;对限养区、适养区内存量小且具备粪污处理设施的,实施提升改造,重新规划设置养殖场;养殖户投入大量资金建设的大棚,在经过杀菌、改造环节后,鼓励转产养殖蘑菇、花卉,转产发展大姜、核桃等其他特色农业。高密市朝阳街道工作人员耐心与水源地2家养殖场户进行沟通,详细介绍当前形势和关闭养殖场的意义。与此同时,通过多方联系外地养殖户来购买鸡和羊,有效化解了群众对养殖场搬迁工作的抵触情绪。高密市柏城镇在要求依法关闭搬迁禁养区内养殖场(小区)、养殖专业户过程中,与其签订限期关闭搬迁承诺书,允许其畜禽在本轮生长期结束后再自行清栏关闭,最大程度减少养殖户经济损失。

  完善长效机制。把环境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民生保障等结合起来,采取创新性举措,建立问题整改的长效机制。一方面,相关职能部门严格落实“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要求,抓细抓实散煤治理、扬尘防控、推进“河长制”、“散乱污”企业取缔等综合整治行动,持续开展环保问题自查自纠“回头看”,从严、从速、从实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另一方面,以绿色发展为主线,综合施策,统筹做好环保问题整改、保障民生改善、维护社会稳定等工作。(记者 付生)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