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鲁企跨国并购跻身聚氨酯行业全球前三

2017-08-21 09:08:27|来源:齐鲁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如何走出去?这家鲁企跨国并购 跻身聚氨酯行业全球前三

  齐鲁网8月20日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加快形成对外开放新格局。党的十八大以来,山东持续推进对外开放,鼓励企业主动“走出去”,通过并购跨国公司优质资源,提升山东企业在全球产业链和价值链的地位。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94f7a2d9d891766f48abb2d5c7ae495c_副本

  2.5亿欧元,这是匈牙利宝思德化学品公司刚公布的今年上半年盈利数据,而五年多前,这个数据还是亏损1.3亿欧元。扭亏为盈,正是缘于烟台万华集团对宝思德的成功并购。受2008年经济危机影响,2011年,匈牙利五大制造企业之一的宝思德化学资金链断裂,3000多工人面临下岗危机。

  匈牙利宝思德化学品公司财务经理朱哈斯·约瑟夫介绍说:“当时要先裁员550人,我的儿子就被派到别的公司去,随时可能失业”。

  那时,万华已成为亚太地区最大的聚氨酯生产企业,欧洲则是聚氨酯最大的市场,一直谋求走出去的万华嗅到机会,试图收购宝思德,在欧洲腹地拥有自己的工厂,可面对东方伸来的援手,宝思德的股东们直接拒绝了。

  “如果运营好了,那我能把我前面的亏损赚回来,如果运营不好,破产倒闭了,实际上呢,我也就是这么多的本金亏进去了。确实,从这个角度来讲呢,它的股东是没有出售或者转让的这样的一个动力。”万华集团副总裁寇光武告诉记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130dc6a39520815f59bd72ae50bdac3_副本

  在万华看来,宝思德就是一条“休克鱼”,可以被激活。正面接触不行,万华采取“迂回”策略,通过暗自收购宝思德的非抵押贷款的夹层债券,成为宝思德的重要债权人。

  万华集团副总裁寇光武介绍说:“作为债权人,我就有权利要求你,把你现有的资产,转让给能够保障我权益的这样的一个管理者。这也是逼迫他们从一开始的拒绝,然后重新回到谈判桌。”

  最终,万华以12.6亿欧元完成对宝思德的收购。收购难、随后的经营更难,从1.1亿欧元,到9000万欧元,再到4000万欧元,并购后的宝思德仍然连年亏损。

  万华集团高级顾问丁建生告诉记者:“他们是一片怀疑声,说中国人能搞好吗?跨国公司的职业经理人,德国的CEO都没搞好,中国人能搞好吗?他认为我们必死无疑”。

  在最危机关头,国家开发银行、国家进出口银行给予9亿欧元贷款,万华在持续注资的同时,也把先进的管理理念输入宝思德。

  万华集团高级顾问丁建生表示:“第一条就是change,就是要变革,变革观念,变革文化,必须要适应市场,竞争是市场经济有活力的最重要一条,所以我们给他们加了一条是什么,绩效导向”。

  “能够根据个人业绩评估结果,得到额外一个多月的工资,在烟台万华来这儿之前,我们公司并没有绩效考核系统。”匈牙利宝思德化学品公司财务经理朱哈斯·约瑟夫告诉记者。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60610b2c4e3d6bac2dea4ba557fdecda_副本

  东方的管理智慧和欧洲的市场相结合,让这家濒临破产的企业从2015年开始盈利,3000多名像约瑟夫一样的职工重新迎来生机,而万华则实现了战略版图的拓展,跻身聚氨酯行业全球前三位。

  万华集团副总裁寇光武介绍说:“如果我们的同业或万华发起一个价格战的话,那在家门口上的战争,我们是不可能能够打赢的,体现制衡能力的,最根本的就是我在你的主要生产区域内要有万华的生产装置。”

  因为这次成功的合作,匈牙利成为第一个与中国签订一带一路备忘录的欧洲国家。如今,以万华为龙头,中国与匈牙利成立了6平方公里的“中匈经贸合作区”,40多家中国企业入驻。五年来,山东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备案核准境外企业614家,备案核准中方投资168.8亿美元,年均增长超过70%,并打造出一批山东企业“出海”的成功样本。(记者 高昌杰 陈耀辉 烟台台 万瑞鹏)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