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清洁能源替代传统能源 守护碧海蓝天

2017-08-17 09:19:34|来源:齐鲁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牢记总书记嘱托 奋力走在前列】山东:清洁能源替代传统能源 呵护碧水蓝天

  齐鲁网8月16日讯: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解决资源紧张、环境污染、气候变化三大难题,在能源消费上要实施电能替代,提高电能在终端能源消费中的比重。处在京津冀大气送风通道的山东7个城市大力推进柴油改电、煤改电,让清洁能源渐次替代传统能源,呵护碧水蓝天。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d09ff5fcc6b52f398537ea4e82ad524_iqilu_副本

  嘉祥港是长江以北最大的铁路水路联运内河港口,航运繁忙,靠岸的船只越来越多,但跑了30多年船的段光响却发现,这里的水质却越来越好。

  济宁老船工段光响表示:“这个水质还是保养的还是很好的,河里现在这个鱼啊,还是经常有的。”

  这种变化得益于嘉祥港启用的山东首个运河岸电项目,停泊在港的商船使用电能来替代柴油,也就是“油改电”。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8f1e23f2a2e781c283b8262a8aeb83b_iqilu_副本

  江苏盐城船老大马益丰告诉记者:“我有9条船,9条船烧柴油的话大概3万块钱左右,现在有了这个岸电以后,用电电费不会超过5000块钱,节约这是第一,而且这个没有噪音,不污染。没有污染,这是最重要的。”

  济宁是京杭大运河中段的水运重镇和交通枢纽,嘉祥港也只是它的40个港口之一,推动运河岸电开展,对于建设清洁港口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济宁市嘉祥县供电公司总经理孔祥华表示:“咱们计划十三五期间,再新建13处类似的港口岸电项目,届时将实现济宁地区内陆港口岸电的全覆盖,实现全覆盖以后,我们节约燃油将能达到1800余吨。”

  清洁能源的更替,不仅在港口,冬季大气污染的重要源头,燃煤供暖,也在今年夏天,提前展开了大规模清洁能源更换工作。山东在7月就作出部署,要求处在京津冀大气送风通道的7个城市,今年10月份前,要完成35万户以上气代煤或电代煤工程。

  济南热力集团有限公司林景山庄供热站负责人杨圣昕说:“我们一个采暖季下来,能够减少燃煤使用3000多吨,减排二氧化碳7000多吨。”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c9906b40186d6a7840b771ae9ab6f83c_iqilu_副本

  截至目前,山东累计实施了1986个“以电代煤”项目,替代电量36.77亿千瓦时,减少标煤消耗206万吨。可以如此大规模开展清洁能源行动,这背后是国家特高压电网迅速发展的支撑。

  山东送变电工程公司项目总工冉一丁表示:“今年山东全省最高负荷是在7217万千瓦,如果说扎—青双线投运以后就会满足山东全省九分之一的用电需求,相当于整个潍坊市的全部的用电需求。”

  预计到2020年,山东接受外电将达到3650万千瓦,约占全省全社会用电负荷的三分之一,清洁能源将更大规模替代传统能源。(记者 山东台 庞峰 徐奇 赵峰 潍坊台 济宁台)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