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决胜全面小康 提升百姓获得感

2017-08-16 10:58:33|来源:德州新闻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决胜全面小康,提升百姓获得感

  8月4日,平原县三唐乡谭洼村老军人谭金昌准时收到了这个月的农村生活困难老军人补贴。“钱每个月按时打到卡上,加上低保金和扶贫项目收益金等,每个月能领到大约500元。 ”谭金昌说,有关部门还把他家优先纳入农村危房改造计划,帮他修缮老房子。

  去年7月,德州市委、市政府专门印发文件,将精准识别出的农村生活困难老党员、老模范、老军人和烈军属(简称“三老一属”)列为重点帮扶对象,谭金昌就是最直接的受益者之一。这是我市用绣花功夫抓脱贫、惠民生的缩影。

  小康不小康,民生改善是最真切、最生动的诠释。德州市各级党委政府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倾心尽力谋民利、惠民生,让人民群众在共建中共享经济文化强省成果。

  抢抓政策机遇,补齐民生短板

  8月10日,记者在乐陵市西段乡中心小学看到,新建的教学楼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内外装修。这是乐陵最后一处“全面改薄”校舍建设工程。

  “西段乡中心小学总投资2000多万元,不仅新建了标准化教学楼、操场以及教师宿舍,还配备了各种功能室,预计将于8月底全部完工。 ”乐陵市教育局局长韩文龙说,作为一个年财政收入仅有10亿元的县级市,2015年以来,乐陵在学校建设工作中投入了近14亿元。

  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教育事业实施饱和式投入,将学校建设列为“一把手”工程。市委书记陈勇将改善农村学校办学条件作为来德州工作后首个课题,先后深入70多所农村学校调研,多次召集相关部门深入研究,制定推进意见。市长陈飞任教育改革发展领导小组组长,多次召开学校建设工作专题会议,实行月调度、季督导、半年考核。全市上下牢固树立“学校建设是政府的事”这一责任意识,对教育部门实施“交钥匙”工程。

  按照计划,我市将在3年内投入120亿元用于学校建设。截至今年6月底,“全面改薄”工程校舍累计开工面积266万平方米,开工率129.1%;竣工校舍面积220万平方米,竣工率107.03%,开工率、竣工率均为全省第一。解决大班额工程校舍开工面积256.8万平方米,开工率108.7%;新增学位10.38万个,占任务数的51.73%,开工率、竣工率均列全省第五位。

  补齐民生短板等不得、慢不得。精准脱贫、棚户区和老旧小区改造、全面解决大班额和改薄……近几年,国家和省里连续实施多项惠民政策,含金量高、可用性强。全市各级各部门强化机遇意识,抓紧时间,狠抓落实,以决战决胜的状态补齐民生短板。

  ——坚持精准脱贫与整体致富奔康相结合。产业扶贫、“三老一属”专项帮扶创出特色,2016年共摘帽重点村290个,净减少贫困人口56106人,超额完成省下达减贫5万人的攻坚目标任务;

  ——把棚户区改造作为一项补历史欠账、垫高民生洼地的“民心工程”,专题常委会开到小区。今年全市棚户区改造已开工近3.7万套,开工率居全省第五,基本建成任务完成率142%,居全省第六。

  ——从2016年开始,计划用3年时间,对中心城区的188个老旧小区进行整治改造,惠及城镇居民10.3万人。

  精准施策发力,在创新中抓落实

  “把精准脱贫与整体致富奔康结合起来,标本兼治、综合施策。 ”我市立足实际,明确思路。

  2016年初,全市共有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566个,建档立卡贫困户4.58万户、9.59万人。本着精准扶贫原则,市里提出划片区推进的工作思路。 38名市级领导每人帮包2个重点乡镇,566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分别由一个市县部门、一家重点企业、一名第一书记帮包,1.6万名副科级以上干部网格化帮扶所有贫困户。

  强化领导、顶层设计,构建起了全方位、立体化的扶贫格局。与此一脉相承,在各项惠民政策的实施过程中,立足实际,创新探索,走出具有德州特色的发展路径。

  棚户区改造,拆迁是个难点。乐陵、平原、庆云等县市区创造性引入了竞争性拆迁模式,鼓励有意愿的棚户区居民尽快上楼,创造了3天拆迁一个村、居民全部主动签订拆迁协议的“德州速度”。

  民生工程需要真金白银投入。我市搭建起多元化的学校建设融资平台,积极撬动社会资本,用最少的财政资金做最多的事。乐陵采取由承建单位先期垫付部分资金的‘433’模式,确保所有建设项目按期开工。

  禹城探索教育综合发展PPP模式,14个学校建设项目,总投资3.4亿元,政府只需出资3600万元,其余由社会资本方出资,或由社会资本方向银行、基金公司贷款,被省教育厅称为“禹城经验”,在全省推广。

  重民意谋民利,百姓更有获得感

  “对现在的改造方案满意吗?哪里需要进一步改进?请多提建议,让我们共同把老旧小区改造好。 ”去年6月17日,德州市委常委会离开会议室,开进老旧小区。市领导深入居民家中,征求意见建议。

  民生工程让民做主,人人参与、人人享有,百姓才能更有获得感。老旧小区改造,把征求居民意见作为“头道工序”。德城区园林小区始建于1982年,共有26栋楼,479户居民,虽然是学区房,又紧邻商圈,但小区道路坑坑洼洼,电线横七竖八。“我们提出来小区改造首先要把路修好,优化供电、电信线路。工程改造就按我们的要求做了,这样的做法很暖心。”园林小区居民程建国说。

  民生需求“水涨”,工作标准“船高”。棚户区改造,居民不仅要住得舒适,还要出行便利、配套完善、服务到位。百姓的需求提高了,改造的工作标准也相应提高——更加注重提升棚改项目的内涵,统筹做好规划设计、建筑施工、配套设施、基本公共服务等各方面工作。

  在“黄金地段”建设安置小区,已经成为各个县市区通行的做法。武城县在蒋官屯村改造建设过程中,将安置小区建在县城的中心地段——东边是武城县第二中学,紧邻新建的德百城市综合体,周围幼儿园、小学、超市、诊所等一应俱全。平原县在城区琵琶湾景区南侧,规划建设了1500套棚改安置房,紧挨风景秀美的琵琶湾公园,附近有平原二中、医院和大型购物广场。

  京津地区医疗机构与德州医疗机构合作,天津肿瘤医院等知名医院设立德州分院,德州百姓家门口享受高端医疗服务;养老服务加大供给,2016年新建城市社区日间照料中心26处、农村幸福院120处,新增养老床位4100张;社会保障体系日趋完善,养老保险、社会救助、基本医疗保险和大病保险基本实现全覆盖。

  面对这些成就,德州进而思强,将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使“学有优教、住有宜居、老有颐养、病有良医、困有相助”,团结一心、共建共享,为早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不懈奋斗。 (记者 尹滨)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