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部分区域房屋租赁现"两极分化"

2017-08-15 11:16:09|来源:青岛新闻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市场调查:青岛部分区域房屋租赁现"两极分化" 好房月租过万却不愁没房客

  8月,正是青岛楼市的租赁旺季。近日,有热心网友向记者反馈,“两极分化”的现象正在青岛租房市场悄然出现。身价不菲的豪宅,仅月租金就超过万元甚至更高,却并不愁租客;而不少看起来颇具“性价比”的便宜好房,却因租客不满装潢、陈旧等问题,变得“难租”了。

【齐鲁大地-文字列表】【齐鲁楼市-文字列表】青岛部分区域房屋租赁现"两极分化"

  豪宅月租金过万元不“稀奇” “转售为租”成“新路子”

  “海信天玺137平的房子月租金15000元,这还不是头排海景的位置。”海龙路附近一家房产中介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说,“最近一段时间,旅游旺季加上周边片区有动迁消息,来咨询寻找出租房源的人特多,房租有不小的上涨。”

  麦岛附近地理位置得天独厚,海景一览无余。另据某大型中介麦岛门店的工作人员介绍,最近有外地来青养老的客户想租个靠海的别墅,并坦言价钱不是问题。给他们推荐了石老人附近的房源,年租金15万左右。附近房租也都有上涨的趋势,凯旋山庄26号楼一层189平套四,月租金11666元。周边月租金过万的房源与去年相比,数量也越来越多。

  近日,在海富路上的一个二手房中介店里,记者在采访中遇到领世华府一位业主与租客签约。租客赵先生在青岛刚接下一笔业务,几年内要长驻青岛,想找一处海边的住宅。刚好,领世华府有一处176平的房源,月租金12500元。因为房东要回长春做生意,房子被空下,此次是首次出租,屋内装潢高档。只是租金也比同一小区的另一装潢普通房源贵3000元左右。租客赵先生首先看了房,对房子装修非常满意,表示贵点也可以接受。房东林先生也挺满意,他说房子原本是他自住,各类设施齐全,他布置的十分舒适精致,本来不舍得出租,但空着也着实可惜。此次意外的他租到了个好价钱,而且对租客也十分满意,这都得益于近期青岛楼市租赁行情的看涨。

【齐鲁大地-文字列表】【齐鲁楼市-文字列表】青岛部分区域房屋租赁现"两极分化"

  和林先生一样,不少房东最开始并未计划将豪宅进行出租。雕塑园旁的颐景园,2011年建成的小区,不是新盘了。二手房房源售价在3万左右,100多平的房子总价在500万以内。近期该区域的二手房源,议价空间有所增加。据一位中介透露,颐景园有个业主房子当时报的428万,后来成交价不到400万,议价空间有点大,感觉卖便宜了,与其卖房不如租房。海景豪宅出租,外地客十分买账,一年租到12万,相当可观。很多房东就因此转售为租,对一些房龄老了的海边的豪宅,虽然不好买卖,但是在出租市场上,身价却并不低。于是乎一些房东甚至希望可以长期出租下去。

  毛坯房易售却难出租 租客希望可“拎包入住”

  与豪宅的高身价相比,不少小二居或者套一在买卖市场上虽显得更具性价比,但在出租市场上,却并非如此。市民张女士2014年在湛山购置了一套64平的二居室,房屋室内为毛坯,因儿子临时调至上海工作,该住房暂时闲置,她便想将其以3000元的价格出租出去,而同片区有装修的二居室价格都在3300元以上。不想,在网上挂出2个月时间,虽然来了十几波租客看房,但都异口同声的反馈屋内太简陋,不想租住这种房子。

  “当时我觉得很委屈,房屋确实是毛坯,但是我出租的价格也比同类房源每月低三四百元,一年也是好几千的差价。中介说来这块租房子的以白领居多,他们宁可多付点月租,也想要室内装潢一新的房源。但这并不适合我,如果装修一新,租几年又陈旧了,日后给孩子做婚房,又要大规模拆掉重装,有些麻烦。最后我是以2700元/月租出去的,比我预期的价格每月足足低了400元。”

  家住李沧青山路的宋阿姨告诉记者,自己名下一个75平米的住房,屋内装潢相对简陋,之前计划出售,来看房的人络绎不绝,因为她不能接受议价,一直没有成交。如今她想“转售为租”,但在实施中却处处碰壁,2250元/月挂出后至今无人问津,而仅有的几个上门看房的租客明确表示,房子租金虽然便宜,但屋内装潢过于陈旧和简陋,如果买来自己装修,自住很合适,但租住的话就太不理想了,租房他们还是希望“拎包入住”。

  业内:“两极分化”存在于部分片区 人们租房观念正在改变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两极分化”确实存在于岛城部分片区的房屋租赁市场,这种地域性的现象,其实之前就存在,但近年来表现的日趋明显。例如麦岛区域,1万多的大三居和五千多的大三居共同存在于租赁市场,先被租出去的还真未必就是便宜的那套房源,因为来麦岛租房的客群,可能就是奔着“海景豪宅”来的,这部分租客需要的是高端的租住环境,而并非是单纯的价格优势,所以在这个片区,豪宅租赁是有明显的地域氛围的。

  科威青岛区总经理孙杰也表示,当下人们的租房观念正在改变,有些城市实施了“租售同权”政策。以往租房是因为买不起房,这种思想已经渐渐与大环境相悖。虽然对于不少刚毕业的大学生来说,选择便宜房子或者与人合租依然是主流,但我们看到,越来越多的人对于高端房屋租赁市场有明确的需求,特别是不少企业驻青高管人群,因为在青工作年限短,社保缴纳还在所属外地企业,租房是解决居住问题最好的方式,但他们租房并不是单纯追求有地方住就可以,相反他们对居住生活的要求是较高的,租房承载了他们对这个城市生活的体验,因此对于高端好房的需求也越来越多了。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