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工程让企业焕发新生机

2017-08-09 10:21:31|来源:齐鲁网|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智能化改造让传统服装企业焕发新生机

  齐鲁网8月9日讯:山东正在实施的新旧动能转换工程,核心就是推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发展,实现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产业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在淄博桓台,传统牛仔服装企业海思堡,从“做大定单”向“私人订制”转型,智能化改造让企业焕发新生机。

  “这个是我们深圳的一个客户,把自己的名字是刻在纽扣上,叫陈曙光,原先是一条普通的裤子,现在是带有个人情感的纪念品。”山东海思堡服装服饰集团董事长马学强告诉记者。

  在海思堡服饰的成品车间,董事长马学强展示了每件都不一样的牛仔裤,这些都是客户根据个人喜好,网上设计定制的。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0f7d1de1b655628a0e91faf68ac7e231_副本

  淄博市民刘静说:“有的时候我试穿的时候,我很想买,但是就是很显胖,如果这个印绣花的位置能调一下,哪怕是颜色如果能调的话,如果有参与感的话,觉得自己也能设计一条牛仔裤,特别有一种专属感。”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27e1990ed27500cac492b9170ab297fd_副本

  “私人订制”的牛仔裤,就出自这条智能制造生产线,一条裤子带一张磁卡,工人要先刷卡再下手缝制。

  山东海思堡服装服饰集团工人付慧卿说:“每一件定制的它上面的工艺、用线还有型号都不一样的,我刷一刷卡,我就知道我这道工艺该干什么,用什么线,然后相对应的换线”

  “私人订制”是被市场逼出来的,像很多传统服装企业一样,海思堡原来一直做大订单,一个款式5000件以上才接单,一件挣一两美元,日子过得舒服自在。但从2014年开始,订单开始往东南亚国家转移,海思堡的定单急剧下滑。

  “可能下降了50%以上,像有个客户,原来给我们放30多万件的订单,一下变成10万件了,指望大货挣钱越来越难。”山东海思堡服装服饰集团副总张为卿告诉记者。

  就在海思堡愁着怎么开拓新市场的时候,全省范围内的企业对标活动在各地展开,海思堡的马学强跟着市里组织的企业家团队赴德国参观工业4.0示范企业。回国后的马学强,把国家智能制造示范企业红领集团定为对标对象,投资4000万元新上两条智能牛仔生产线,可第一批产品就碰了壁。

  马学强说:“我们赠送了1000件,客户提供数据的,基本上没有意见,但是我们自己量体的,50%客户的尺寸都有问题,我们总结一下,我们的量体的方法还需要统一。”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a447604932d4377a1c77b4fcb4c091d5_副本

  经过重新调试的智能生产线,现在已经形成了可靠、稳定的产能,自主下单,智能排版,自动裁剪,生产周期由一个月缩短到七天,每个款式一件起订,一年来为客户定制了2万件牛仔,利润相当于普通外贸订单的10倍。

  淄博市轻工纺织行业协会会长赵鹏说:“传统的制造产生了一个所谓的微笑曲线,因为传统的制造在微笑曲线当中是非常价值低端的,智能制造就不一样,智能制造是柔性制造,在整个产业链当中,它处于一种引领作用,颠覆了以前我们所谓的微笑曲线。”

  如今,海思堡还与国际电商巨头亚马逊签约,成为亚马逊全球服装网络协同制造商,借助网络,直接销售给全球消费者,产品出口价格由传统外贸的12美元/件,提升到平均28美元/件。(记者 高昌洁 孙国栋 淄博台 张峰 杨虎)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