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利油田坚持价值引领转型发展创效益

2017-08-09 11:24:03|来源:国际在线|编辑:阚金剑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山东频道消息(任莉 通讯员 胜宣):近年来,东营市胜利油田坚持以“比效益、比安全、比贡献、比水平、比作风”为主要内容,将“五项劳动竞赛”与“三基”创建捆绑运行,突出价值引领、强化精细管理、推进优势转化。在第七届“五项劳动竞赛”中硕果累累,胜利油田分公司被评为优秀组织单位,涌现出先锋采油厂2个,红旗采油厂7个,优胜采油厂2个,金银牌基层单位211个,股份公司“五项劳动竞赛”先进工作者30名,质量数量均创历史最好水平。

  价值引领,转型发展创效益

  截至目前,在油田10个新型采油管理区建设中,用工由3889人减少到2112人,减幅46%,劳动生产率提升73%。胜利油田进一步深化公司体制机制建设取得明显成效,优化出的员工积极出去揽活创效,实现价值。

  在生产经营中,油田将一切工作向价值创造聚焦,建立“1+2+2”绩效考核体系,转变发展方式,没有效益的事不做,不能创效的活不干。在价值引领下,油田坚持高效勘探,严格做到“三个坚决不打”,优化勘探部署和井位设计,提高探井成功率,降低发现成本,减少勘探损益;油田深化效益开发,坚持“五个坚决不干”,狠抓产能建设、老区调整和稳产基础,全面推行月度弹性预算和效益配产;创新推行“三线四区”经济运行模型,对油田、区块、单井实行效益分级、分类施策,算清效益账、干好效益活、多产效益油。

  紧跟公司建设进程,油田制定“采油管理区三基创建标准条件”,更加突出价值引领、效益导向,新增内部利润、人均利润率、单位完全成本、劳动生产率4项效益指标,引导一切资源向价值创造流动。

  精细管理,夯实基础创一流

  今年上半年,现河厂郝现采油管理区河148采油站现场单井问题数由年前的1.7下降至1.0,由原先的管理区落后水平提升到先进行列。成绩的取得得益于基层管理和岗位操作手册的推行,使用手册,员工有了一把衡量的尺子,岗位该干什么、怎么干、干到什么程度都有了标准。油田编制推广应用的《基层单位管理手册》、《基层岗位操作手册》,促进了新时期岗位责任制落地执行。

  岗位责任制把日常管理上的千万件事同千万个岗位员工的积极性、责任心联系在一起,做到人人有责任,事事有人管。油田突出“强管理必须强三基,管业务必须管三基”,制定重点工作年度推进计划表,集成党群、企管、安环等系统的力量,让专业部门干专业事,促进“三基”工作融入日常、融入业务。

  围绕“人、物、操作”三个要素,油田修订1042个部门、13.6万余个岗位安全生产责任制,修订现场应急处置方案6972项,建立《员工岗位应急处置卡》13452个,在11类高危交叉作业现场,推行设计表单和施工表单“两单”管理,抓实HSE管理。

  在“争银牌、夺金牌、创标杆、扛红旗”的“三基”创建考评中,油田严格实施 “量化考核排序、末位警示淘汰”制度,创新推行破格晋级、创建荣誉动态归零评比等举措,在基层形成了你追我赶、争金夺银的生动局面,已经成为油田推进精细化管理的有力抓手。

  优势转化,转变作风创和谐

  为适应油田深化改革的实际,油田不断规范完善党组织设置模式、职责定位、工作方式和推进措施,确保基层党建工作传统不丢、优势不减。

  坚持以党支部建设为核心带动“三基”工作,是石油石化行业的优良传统,也是抓好“三基”工作的重要法宝。近年来,油田从实际出发,积极探索党支部建设与“三基”工作相融互促的途径,通过推行党员领导干部“三点”示范工程、党支部分类定级考评、党员业绩形象听证等措施,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加强思想作风和业务技能的传帮带,推动了“三基”工作水平持续提升。

  在转变观念上,油田连续两年下发《做好形势任务教育和观念引导工作的通知》,把“需要群众知道的”和“群众想要知道的”逐级传递到基层、岗位、家庭上。2016年底干部员工思想动态调查问卷显示,92.98%的干部员工认识到“只要是能创效的岗位就是好岗位,劳务输出同样是创造价值”,90%以上的干部员工拥护支持油田持续深化改革。

  在业务技能上,油田始终把建设高素质的基层队伍作为根本环节来抓,畅通三支人才队伍成长通道,建立高技能人才引入退出机制,让技能人才有压力也有动力;搭建导师带徒平台,每年有7000多名师傅与1.1万余名徒弟结对师带徒;依托微信平台,采用“闯关答题”“口令红包”等灵活多样的形式,引导员工努力做到“百学不厌、百问不倒、百做不误”。

  目前,油田形成了以4名中华技能大奖获得者、18名全国技术能手、32名中央企业技术能手为龙头,7.1万名技能操作人员为基础的技能人才梯队,高级工以上人员占到总数的46.4%。

  • 济南趵突泉再现“云雾润蒸”奇观
  • 四年前通车的山东省首条“绿色公路示范高速”,现喜获“李春奖”!
  • 泰山雾凇与白雪相辉映
  • 济南九如山浪漫冰瀑布引游人
  • 山东荣成迎来大范围降雪天气
  • 山东青岛:瑞雪纷纷伴鸥飞
  • 动物园里下雪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